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焚烧秸秆治理问题 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全国两会上,吴志明提交关于“如何整治乱烧秸秆”的提案,呼吁立法解决这一问题  

海峡网3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拯 施建华 练仁福) “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直接焚烧。”焚烧秸秆问题,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这一问题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这段文字的背后,有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的一份努力。

2014年10月以来,海都记者多次走访调查,发现焚烧秸秆乱象频发,严重污染空气。一年多的持续报道,重磅关注榕城周边焚烧秸秆乱象,引起全国政协委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关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吴志明提交关于“如何整治乱烧秸秆”的提案,呼吁立法解决这一问题。

“听到总理念出‘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直接焚烧’时,我赶紧用红笔对这句话作标记。政府积极吸纳政协委员的建议,我感到很高兴。”得知焚烧秸秆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吴志明非常激动。昨日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正是海都报的报道,让他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后来他还邀请海都记者一起参与调研,“通过调研,我就发现焚烧秸秆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加以治理,将成为环境保护的一个重大威胁。”

在调研的基础上,再综合海都读者的建议,吴志明去年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严惩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行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建议中他提出,可借鉴台湾马祖的经验(海都报曾特派记者赴马祖采访报道),采取“疏堵结合”的综合措施。立法的层面上,加大对焚烧秸秆的处罚力度,并对农民秸秆还田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综合利用方面,则应有效引导农民对秸秆进行深加工,变废为宝,同时大力扶持合理利用秸秆造纸、制作生态板、发电、制沼气等企业的发展。

“在去年的提案办理中,国家环保部和发改委都作了答复,称在工作中将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吴志明说,部门在回复中表示,今后会更重视秸秆焚烧处理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他说,“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直接焚烧”还需要配套措施的跟进,“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资源化利用;当然在堵方面,同样也还要进行严管严罚。”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