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闽企业突破国外垄断 抢占纺机市场拿下50%份额

鑫港纺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经编机填补国内空白  

开栏语 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

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如何掉转庞大的身躯实现奔跑跨越,成了最具挑战性的产业命题;动员多种社会资源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突围、转型与升级,时间紧迫,不容拖延……

供给侧改革,即要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起,海都报推出“供给侧改革八闽行”系列报道,深入走访全省多家优秀样本企业,呈现企业转型升级、应对新常态下新挑战的成功经验,展望福建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海峡网3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从国外买设备,价格昂贵不说,后期维护还得完全依靠他们。”福建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宜家,聊起十几年前的企业状况,感慨万千。

当时,福州长乐纺织企业用的都是德国卡尔迈耶的设备,鑫港纺机的前身——长乐航港针织也不例外。设备不能“自主”,让国内纺织机械一度陷入被垄断的境况,利润受限。但之后,这家民企以创新之笔写就逆袭传奇,一举打破洋品牌的垄断格局,拿下了全国市场50%的份额。

纺机受制于人 决心自主研发

鑫港纺机成立于2004年,坐落在长乐空港工业区,是目前国内唯一生产多梳贾卡经编机系列和最早生产多梳贾卡带压纱板经编机的专业厂家,产品占据全国市场50%的份额,长乐市场70%的份额。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鑫港纺机的前身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纺织企业,当时使用的还是德国企业卡尔迈耶的二手设备。

“当时,德国机器一台要1000多万元,自主研发后,只需200多万元,减了一大部分成本。”鑫港纺机副总经理黄宜家告诉记者,企业的老板从事了20多年花边产业,经验非常丰富,“一次,买的二手卡尔迈耶设备坏了,求助维修未果后,老板就自己动手修好了。这激发了他自主研发的斗志”。

黄宜家说,之后老板带领技术团队潜心攻关,在2005年自主研发出第一代经编机产品。专家鉴定后大吃一惊:“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

遇销量下滑 瞄准需求提升产品

拥有了自己的产品,叫板德国“师傅”,就成为鑫港纺机的目标。在联合科研院校,不断提升经编机最重要的技术指标——转速的同时,企业还瞄准了关键部件梳栉。

过去,包括卡尔迈耶在内的经编机的梳栉部件,用的是钢丝。但它在常温下会热胀冷缩,生产时只能用空调来调节温度,夏天一个月光空调用电就要50多万元。

从2010年开始,鑫港技术团队研究用碳纤维丝取代钢丝,几经摸索,于2011年推出第三代经编机产品,这是世界上同类产品的第一台环保机型,进一步抢占了市场。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去年,鑫港纺机的年销量从高峰时的700台下滑到300台,但他们的对策是潜心练内功提升产品。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的理解是要主动对接纺织企业的需求,调整供给,丰富纺机的功能。同时提升工艺,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耗损。”黄宜家说,他们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拓国外市场。目前已有好几批东南亚客户直接到鑫港工厂实地考察,纷纷下了订单。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