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讯(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程飞)“价格公示牌一定要摆在明显的位置,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20日,记者跟随省、福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执法人员一起到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附近商家暗访,发现大多数餐馆、商店已实现明码标价,部分不规范商家也被责令改正。

“两碗稀饭64元”、“打印一张A4纸要10元”……上月,火车站附近商家乱收费现象遭网友投诉后,立刻被执法部门要求责令整改。“一荤一素15元”、“复印0.5元/张”……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暗访中发现,如今,这些商家都已在墙上公示牌标明商品价格,接受消费者监督。

“群众发现价格欺诈可立即拨打12358投诉。”省物价局执法人员表示,今后将对没有明码标价、屡教不改的商家列入“黑名单”并通过媒体曝光。

据了解,为确保“两节”期间价格稳定,我省“两节”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行动日前启动,检查行动将持续到2月5日,重点针对交通运输、旅游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购物消费、停车场等领域。

交通运输方面除了检查是否存在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违法行为外,还将检查各站点周边的消费价格,包括餐饮、购物、住宿等经营场所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误导性标示、不正当价格行为等价格违法行为。

旅游消费方面,主要检查景点是否存在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通过增设收费项目、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旅行社是否存在不履行价格承诺的违法行为;旅游购物场所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虚假打折、虚假优惠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旅游餐饮场所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两套价格、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等违法行为。

高速公路服务区重点检查服务区餐饮及购物场所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虚假打折、虚假优惠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故障救援服务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价外收费的违法行为。停车场则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价外收费等违法行为。

另外,购物消费检查商业零售经营者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模糊赠售、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粮油副食品批发中心(市场)是否存在囤积惜售、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表示,节日期间,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严重影响价格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