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讯(记者 陈梦婕)30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流媒体评选的“2015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它们是:

1、福建自贸区正式挂牌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福建自贸区将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

2、李克强总理在闽表示对台商优惠政策不会改变

4月22日,李克强总理来闽考察,在厦门召开台商座谈会时表示,对台商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已签订的合同继续有效。

3、大陆首张卡式台胞证在榕签发

6月1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七届海峡论坛上宣布,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7月6日,台胞卢月香在福州领到了大陆首张卡式台胞证。

4、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首次在福州举行

8月25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11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

5、福建全力协助做好台湾复兴航空坠机事故善后工作

2月4日,台湾发生复兴航空坠机事故,遇难人员中有28人为福建旅行社游客。事故发生后,福建省立即成立应急协调小组,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6、福建省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

6月4日,福建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目前,福建省经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4个。

7、泉州、厦门获准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

7月14日、29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批准泉州、厦门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

8、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开工

7月20日,经过二十年的技术研讨和协商,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在金门签署。10月12日,该工程在福建晋江正式开工。

9、历史文献纪录片《台湾?1945》播出

10月25日,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拍摄的六集历史文献纪录片《台湾?1945》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播,该片全面记录了台湾光复与重建的历史。

10、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平潭成立

12月29日,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平潭成立,将为两岸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仲裁服务。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