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4日讯  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海上客运航线成功首航!23日11时,89名大陆旅客乘坐“安麒2号”客轮,从黄岐码头直奔白沙港;同时,从白沙港出发的“闽珠8号”和“吉顺8号”台湾客轮,分别载着78名和106名马祖乡亲,向黄岐驶来。这是两岸第四条“小三通”客运航线,也是两岸航程最短、时间最省的客运航线。

“4.8海里!25分钟!回家的路更近了!”从黄岐嫁到马祖的陈巧霞,不停挥舞着手中的首航登船证。她说,过去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还未开通时,回娘家要先坐飞机到台湾本岛,然后到香港转机,前后要花几天时间;2001年“两马”(马尾-马祖)航线开通,先从马祖坐船到福州马尾,再转汽车回家,需三四个小时;现在,只要二十多分钟,“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连江黄岐是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随着马祖由战地变成旅游胜地,到马祖的观光客逐年增加,去年就已突破10万人次,其中多数为大陆游客。

马祖议长张永江介绍,“两马”航线虽给马祖带来数量可观的大陆观光客,但航程长(37海里)、时间久(90分钟),且受东北季风影响,风浪大。因此,马祖民众对开通往返黄岐的海上客运航线一直有着迫切要求,希望以此吸引更多陆客来访,并构建连江与马祖“一日生活圈”,增进两地互利共赢。

两岸经10多年共同努力,终于让新航线由构想变为现实。

今年11月,交通运输部批复黄岐口岸临时开放;同月,省交通运输厅核发了“安麒2号”的《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昨日,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航线实现双向对开,初期每天4个航班、双方各往返1次,票价执行市场调节价,试运营期间为135元人民币,在各自码头客运站均有售票。

拎着几大包伴手礼上岸,62岁的马祖民众周起财很高兴:“我在黄岐有不少亲戚,新航线通了,早上还在马祖,中午就能到黄岐和亲友吃饭。”

新航线不仅连起亲情,还带来无限商机。马祖民宿发展协会理事长庄顺福说,旅行业者将与马祖当地医院联手推出“健检旅游”,期待新航线能吸引更多陆客来此“健检”,让先进的医疗技术也服务大陆民众。

而新航线开通后,加上马尾—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等3条“小三通”客运航线,以及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平潭—台中、平潭—台北等4条客滚航线,闽台海上客运航线达到8条,福建作为大陆对台客货运输主通道的作用日益凸显。

当日,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副省长郑晓松出席了在黄岐客运站举行的首航仪式。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