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前三季GDP增速东部第一 福建经济保持良好态势

海峡网1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2015年是“承上启下”之年,经济发展怎么样,意义重大。海都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顶住压力,精准发力,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后劲增强,结构调整亮点逐步显现,为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以及“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GDP增速东部第一

稳增长仍是当前第一要务。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98.67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位居全国第六位,在东部沿海省份中排名第一,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0.5个和0.4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前三季度增速较高。其中,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34.42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94.1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全省海关出口额为5214.35亿元,增长2.4%。

今年前8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14.06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3.9个和0.8个百分点。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第三产业增幅 首次高于二产

财政金融方面同样实现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公共财政总收入3056.53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2个和1.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867.43亿元,增长6.6%,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3.9个和1.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公共财政支出2586.83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7.0个和9.0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福建服务业占比不到四成,发展水平偏低,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最新的数据显示,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改变。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7.8∶54.1∶38.1调整为7.4∶53.3∶39.3,第三产业占比大幅提高,也是2010年以来福建第三产业增幅首次高于第二产业。

此外,统计数据也显示,福建招商引资形势很好,大项目合同外资快速增加。前三季度,福建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合同外资113亿美元,同比增长68.4%。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9.70亿美元,同比增长6.9%。

□点击

福建自贸试验区 挂牌以来各项进展

福州片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增幅达127%

厦门片区:新增企业4699家、注册资本7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6倍、3.21倍●平潭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657家,同比增长2336.8%,其中内资1420家,外资237家(台资205家);新增注册资本共693.53亿元。共签约10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050亿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