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 “作为形象大使,妈祖在海内外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代表着中华文化的基础精神,可以成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重要的文化纽带。”

为传承与弘扬妈祖文化,探讨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首届妈祖文化高峰论坛--2015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妈祖祖庙所在地--莆田市湄洲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妈祖文化研究专家以及来自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就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 妈祖文化传播与妈祖文化产业、妈祖文化的地域特色、妈祖文化与社会教化及国家治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讨,提出了包括上述观点在内的理论和意见。

 高度重视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

研讨会共收到有关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论文27篇,约为本次论文总数的40%,表明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也表明妈祖在海丝中的地位与作用受到专家学者的重视。不少专家认为,在当今世界70亿人口中,约有85%的人群信仰各种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当发扬我国宗教文化对外交流中的促和精神。海洋国家和地区的民族与妈祖文化经济价值观有相同之处,妈祖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可以起到“从民俗信仰到民心相通”,因此要充分发挥妈祖文化中的“和平”理念,让妈祖文化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起到助力作用。

来自海外的学者也提供了妈祖文化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播的历史与现实情况,证明妈祖信仰在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传播到世界各地,已成为世界性文化。韩国学者朴现圭考察了妈祖在韩国的历史与现状,建议韩国有关部门对妈祖文物进行系统的了解并制定保护方案。澳大利亚学者陈国生分析了澳大利亚妈祖信仰的几种文化形态,认为妈祖文化将为中澳两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马来西亚学者刘崇汉分析了马来西亚巴生县的妈祖信仰状态,呼吁马来西亚各妈祖宫庙要加强联系与交流,以更好地弘扬妈祖文化。

加拿大学者玛丽、李强在分析了中国与加拿大妈祖信仰的主要文化形态后也认为:“妈祖信仰承载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精神,世界各地的妈祖宫庙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座中华文化的展示”、“妈祖文化具有世界文化共性,代表着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是东方海洋文化的一面光辉旗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善于发挥妈祖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首次提出了“妈祖文化软实力”的概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认为,妈祖的信仰不分国界,已成为“软实力品牌”,同时提出妈祖文化影响力主要表现在“硬实力”与“软实力”两个方面。中国海洋大学王琪教授在“软实力视域下妈祖文化功能探究”一文中则强调,妈祖文化软实力性质是非常值得研究,因为妈祖文化不仅能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而且能够承担起中华文化、精神的传播。

同济大学研究员柯文也认为,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已经由以华人为主要信众的民间信仰,上升为人类共同拥有的文化遗产。因此,“妈祖文化”作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软实力”,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已没有任何悬念。而要完成这个崇高使命,关键在于能否将妈祖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顺利转化成为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福建省应迅速抓住这一机遇,加强妈祖文化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推动“一带一路”文化软实力的建设。

强调妈祖文化研究应具有国际视野

不少专家指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信仰”,妈祖文化随着华人的脚步遍布四海,因此,研究妈祖文化的世界性传播,研究为什么妈祖是海外华人华侨联系祖国的精神纽带和桥梁、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如何发挥其作用,研究妈祖文化所分布的国家的情况及其影响,等等,都必须放眼于世界,必须要有国际文化的背景,要有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意识与举措。

“‘国际视野’是一种国内与国际从观念到行动的综合互动。 强调妈祖文化研究国际视野,就是要扩大研究范围,不仅要时代化、科学化,而且还要国际化。它的研究从根本上来说应该指向人生,其国际视野应该引导人们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高的精神追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呼吁。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