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4日讯 昨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局官网发布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此次计划招录2.7万余人,较去年的2.2万余人多了约5000人,这意味着2016年度国考的招录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了解,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10月15日至24日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在11月29日举行,比去年提前一天。

基层公务员 进中央机关得遴选

据了解,每年的公务员国考大军中,除了有想进入公务员体制的人员报名外,还有非中央机关在职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报考。从往年的国考政策来看,服务年限不满2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公务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不得报名。

根据前不久发布的《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公告》规定,今后中央机关面向基层机关选拔公务员,将主要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中央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就说,在职的公务员、参公人员将不能再通过报名参加公务员国考的方式,进入中央机关。因此,2016年国考成为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的国考。

此项规定出台后,公务员国考今后将仅面向体制外人员;对于已经进入公务员系统中的基层公务员,如果想进入中央机关,只有公开遴选渠道。这一方面是避免了公务员与体制外人员拼笔试、面试,仅与体制内人员竞争;另一方面,限制报名条件,也有助于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

史上最严国考 作弊最高判7年

据了解,为了更加有效地保证国考公平公正,今年国考将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根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下个月实行),在国家考试中作弊的,最高可以判处7年有期徒刑。因此,不少市民将此次国考称为“史上最严国考”。

根据修改后的《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考生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此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招收公务员、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国家公务员局还表示,此次国考不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

责任编辑:林颖颖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