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OVERLORD》以及《关于我转生成为史莱姆这档事》这两部轻小说作品都是日本时下娱乐小说作品中最具有人气的代表。《OVERLORD》是一部反传统的轻小说作品,其男主角在故事最开始的时候就是异世界中的绝对强者,而且因为男主角的立场像是一般作品中的大反派,所以男主角安兹.乌尔.恭在被创作者塑造的时候,可以突破传统轻小说中男主角固有的角色塑造框架。而《关于我转生成为史莱姆这档事》的男主角,他在来到异世界,并转生为史莱姆之后,目前在动画中,它还是走田园休闲的路线去建造国家。

除了骨傲天和史莱姆,日本异世界动画还有这些经典套路!

除去了轻小说主角中角色塑造的特殊之处后,众多轻小说主角的角色塑造其实都有一套比较经典的模板。如果一部轻小说作品是以剑与魔法为主题的话,那故事中的发展套路就会沿袭很多知名的RPG游戏中的设定,这些RPG游戏,不仅有像《勇者斗恶龙》这样的经典RPG电子游戏,还有像是《龙与地下城》这样全球闻名的TPRG游戏(桌上RPG)。日本有很多轻小说作家在创作的时候受到了这些作品很深的影响,以至于都很难脱离这些作品的设定框架。

除了骨傲天和史莱姆,日本异世界动画还有这些经典套路!

《龙与地下城》有十分多复杂的设定,日本的轻小说作家们根据《龙与地下城》各种设定书上的内容,取出需要的部分,然后在自己的作品中加以改变和创新。于是乎,在《龙与地下城》这类游戏作品的影响下,日本剑与魔法的异世界轻小说以及其衍生动画都会出现这样的套路:男主角一开始基本上什么能力与资源都没有,这个异世界对于男主角来说最初就是个陌生的存在,男主角需要结识各种类型的伙伴,然后进行对于整个异世界的探索。

除了骨傲天和史莱姆,日本异世界动画还有这些经典套路!

整个异世界的世界观设定是根据男主角具体的探索情况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设置的,这也就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男主角塑造失败的话,那这个异世界对受众来说,就没有吸引力了。这种受众们需要跟随着男主角的探索历程才能够对异世界逐渐了解的套路,日式RPG游戏在用,日本轻小说及其衍生动画也在一直用。所以说《OVERLORD》其中一点厉害的地方在于,男主角安兹.乌尔.恭一开始就是个对整个异世界全知全能的角色,他并不需要探索,所以世界观的展开可以被快速地说明。

除了骨傲天和史莱姆,日本异世界动画还有这些经典套路!

对于异世界轻小说及其衍生动画来说,男主角的设定已经形成了一个经典套路,这个套路就连《OVERLORD》以及《转生成为史莱姆》都没有脱离开,那就是男主角在转生之前必须是一个平庸无奇,没有过分突出特点,甚至处在现实社会底层的这么一类普通人。因为日本娱乐小说的核心受众需要这种设定去维持对于这类轻小说继续看下去的动力,如果男主角在转生之前就能力高强,社会地位崇高的话,有相当一部分读者以及观众是不愿意看的。当然,这也有突破这种套路的例子,那就是《谭雅战记》的主角在转生之前,是一名社会地位高,而且智商出众的成功人士。

除了骨傲天和史莱姆,日本异世界动画还有这些经典套路!

平庸无奇的男主角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异世界,这样的立场虽然很套路化,但是这种套路化的好处在于男主角的知识储备与视角基本上是与读者或者观众对等的,整个异世界,男主角在逐渐探索的过程中,观众或者读者也在跟着探索。观众或者读者甚至可以在男主角也没有做出决定之前,就根据男主角的性格特征以及能力猜测出男主角的各种行为模式,这个时候,在一部分观众或者读者的心目中,反而有些许超越了男主角的想法。

除了骨傲天和史莱姆,日本异世界动画还有这些经典套路!

但是聪明的轻小说家会利用这样的观众或者读者心理,当观众或者读者自以为可以预测男主角行动的时候,那些有想法的轻小说家就会创作各种反转的剧情,让这些观众或者读者来个措手不及。但是如此有想法的轻小说作家,在日本有多少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