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作者:chitoge

封面:《小红帽的狼徒弟》

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

摘要

书名:《小红帽的狼徒弟》/ 「赤ずきんの狼弟子」作者:茂木清香日本出版:连载于《别册少年Magazine》 ,讲谈社出版单行本2卷中文出版:暂无

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童话故事,应该是无数人儿时的最佳伴侣。而《小红帽》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它异本诸多,每个版本的差异与发展在此不多赘述,但核心内容都为假扮成小红帽奶奶的大灰狼想吞下小红帽。在故事中,小红帽是处于弱势的一方,但是茂木清香老师的作品《小红帽的狼徒弟》中的“小红帽”,却和我们认知中的形象大相径庭。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故事中,人族、兽人族、猎人族三个种族共存于世间,虽然都是“人”,但是种族的差异决定了各自的立场。本作的主角,被称为“小红帽”的乌尔是猎人族的一员,与童话《小红帽》中的“小红帽”不同的是,他拥有着能够易如反掌地斩杀兽人的强劲实力。

强劲的实力并不意味着他有强大的人缘。因为他冷漠的态度以及屡次猎杀兽人的经历,人类敬而远之,兽人闻风丧胆,凡见到乌尔,无不退避三舍。而故事另一主角小狼崽玛妮正如所谓的初生“狼崽”不怕“小红帽”, 敢于“袭击”小红帽,出师不利之余颇有呆萌感。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摘自漫画第1话。

如果玛妮被乌尔当做加餐、烹成菜肴送进肚子里,那还当什么师徒。乌尔有自己坚持的原则,害人误己者必诛、狩猎手无缚鸡之力者不符合美学。将这只意外相遇的狼崽捡到家中后,他又是帮忙洗澡,又是煮上一顿丰盛的饭菜。虽然有时候眼神凶煞,但并没有加害玛妮的意思,处处保护着玛妮,作为师父在传授狩猎知识的同时也让玛妮能够寻找自己家人的情报。

就此,可以猜想到本作是讲述两人之间难以磨灭的、甚至超过师徒关系的感情的故事。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之后玛妮随着乌尔东奔西走的时候,乌尔那口是心非的悉心照料,很容易让读者忍俊不禁。一方是虽为大人不熟交际、一方是可爱的小狼崽不谙世事,所以两方在这方面可以说怯生生的从零开始,这两份纯挚的感情触碰在一起,微小的甜蜜暗藏于字里画间。

在品尝甜蜜的同时,读者也能被茂木老师精心的设计所吸引。像乌尔这样借用了童话《小红帽》的这样有趣的设定,随着故事的发展,如同美味的菜肴接连成盘上桌,呈现在读者面前。

比如袭击乌尔的月之兽哈提,可以从幕后黑手不断提到的“芬里尔之冬”※联想到哈提名字可能是参考北欧神话中凶恶的巨狼芬里尔(Fenrir)的儿子哈提(Hati),这么看来,玛妮可能是参考月亮驭者玛妮(Mani)而来的,在北欧神话中哈提想要吞噬月亮、总是在玛妮的月车之后不断追逐。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 芬里尔之冬(フィンブルの冬),古诺斯语Fimbulvetr,英语Fimbulwinter,接头辞Fimbul 有“the great / big”的意思,故此处“大いなる冬”(the great winter)可译作“芬里尔之冬”。

在找寻失踪孩子们下落的事件中,引得孩子们消失的是同为猎人的梅尔坎第,她将孩子们引诱到地下洞穴的原因、故事出现的鼠患以及她的能力,都不难辨认出是借鉴花衣吹笛手(哈梅尔的吹笛人)这则民间故事。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摘自漫画第9话,猎人梅尔坎第登场。

茂木老师这般借鉴引用,倘若读者对这些典故略知一二,肯定会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而不知道其中的读者,在了解之后也会收获别样的乐趣。如果只是漫无目的的引经据典,只会让作品仅仅停留在堆积元素的层面,本作设定背景与所参考的故事神话舞台基本相符,所塑造的漫画氛围让设定能够很巧妙地相融,这样不仅让故事中的角色于角色之间更有关联性,同时也丰富了作品的可读性。

论及关联,两位主角犹为甚。两人特点分明,在剧情上也形成互补之势。常以严肃凶恶面相示人的乌尔,源自于他对人类的不信任,如上文所说,之前的记忆极为关键。从剧情上来看,乌尔仿佛标示着“过去”和“暗”,深陷无尽泥沼的他在遇到玛妮之后,迎来了转变。

玛妮身材娇小,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对于乌尔来说或许就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明。平日里的胆小、跌跌撞撞的她,在关键时刻却选择面对,坚强的模样令人动容。相对于乌尔,玛妮似乎象征着“未来”“光明”“希望”,在压抑的故事之后玛妮可爱的样貌就像是雪中送炭、苦尽甘来,不仅抹平乌尔的“创伤”,也治愈了读者的心灵。而作为兽人,先是被纳入猎人门下,后又结交人类好友,无疑是种族之间的桥梁。正如漫画开头所写的宣传语一样,“皆为人、却异族,这是充满慈爱、残酷的世界的故事”。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如此的“调兵遣将”,再加上按照茂木老师过往作品的篇幅特点,似乎能够预见本作也不会是什么中篇或长篇。可以说是“浓缩就是精华”。剧情上环环相扣,这个事件刚刚结束、下个事件马上开始,期间还会时而抛出具有爆点的设定。

就如一开始所说的,猎人与兽人无法相容,血统与本能一直在刺激着乌尔,杀戮的感情一直干预着他的思考。即使乌尔认为自己能够“连本能一起狩猎”,但种族的壁垒依然望不见其峰,从血统上相克的两人会怎么样续写这段师徒故事、两人会有怎么样的结局,着实是令人担忧不已。

种族血统是其一,两人的过去是其二。面对兽人需要狠下杀手的猎人,是不被允许听得兽人族的只言片语的。能够呼喊出玛妮名字的乌尔,以及在成为“小红帽”之前的记忆,令人在意。乌尔身上的毛皮、引领入道的师傅,以及乌尔与玛妮在回忆中重叠的残缺印象,其间的联系只能等待接下来的揭晓。

这次的小红帽并不小 这次的大灰狼甚至很可爱

茂木清香老师发布在推特上的涂鸦

本作目前既存的篇幅不长,到此仅有十余话、成册两本,故事甜蜜中带有一丝悲伤,童话添抹上一丝神幻色彩,起起伏伏中暗藏着各种线索,千丝万缕间皆有联系,这样的故事再搭配茂木老师描绘的富有非常日式的“物语”感世界,如此风格在现今作品中也算是鹤立鸡群的存在了。

其实本来好好的一部不断撸狼崽,猎人内心的冰雪逐渐消融的故事,现在来看很难不有悲伤的发展。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不过即使如此,也很难停下翻阅的手指,如今我只想细细体会茂木老师绘制的小红帽与狼徒弟的故事,但愿你也能有相同的感受。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