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早在索尼放出要拍《毒液:致命守护者》(以下简称《毒液》)的消息时,就像众多的漫改超级英雄电影一样,粉丝们是喜忧参半的。于是当海外媒体评分出炉时,网上几乎一片愁云惨淡,尤其是有人将其与当年华纳的《猫女》、福斯的《新神奇四侠》划归一类。

可就在该片正式上映后,事情却出现了反转:也许是粉丝们经过沉重打击大幅度降低了期待值,也许是某些不可言说的理由导致观众对影评人的又一次信任危机,《毒液》的爆米花评分与烂番茄新鲜度正好成反比,而IMDB评分达到7.0,观众热评第一条的标题就是:“帮你自己一个忙,别听那些影评人的”。

其实电影《毒液》会出现这种两极化口碑,倒也不难理解,原因就在于索尼想要鱼与熊掌兼得:既想做独立的反英雄电影系列,又想跟联合培养的“金童”小蜘蛛画风统一以防“万一”。于是,就有了这部PG-13的电影《毒液》。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单是类似将男主角爱德华(艾迪)·布洛克(汤姆·哈迪饰)从原作的落魄作家变成新闻记者、并且之前曾就职于纽约这样的设定,就能看出索尼意图在未来连接蜘蛛侠电影宇宙的蛛丝马迹,更不用说彩蛋里出现的抢了麦当劳叔叔假发的伍迪·哈里森,他这个标志性的扮相无疑是扮演漫画中的“屠杀”一角:克莱图斯·卡萨伊,这可是由毒液与蜘蛛侠联手才得以击败的强敌。但这样的线索在片中又埋得过于细碎而隐晦,使得这部影片整体上更倾向一个独立的电影宇宙,而非蜘蛛侠电影宇宙衍生的一部分。

有人说是PG-13分级使得电影规避了很多血腥场面,导致电影不过瘾,其实问题并不在此,而在于毒液这个角色本身。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讲一讲毒液的起源,尤其是毒液与蜘蛛侠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毒液这个角色,诞生于1986年的《蜘蛛侠之网》第18期,其初衷就是创造一个超级反派:“黑暗蜘蛛侠”(跟《西游记》里的六耳猕猴性质差不多,没时间撸漫画的朋友可以翻出托比·马奎尔版的《蜘蛛侠3》补一补,基本就是那个恩怨情仇的套路)。

所以毒液在外形上除了密布獠牙的血盆大口之外,感觉就像一只巨大的黑蜘蛛,除了拥有蜘蛛侠的一些标志性技能外,还具有液化、自愈等特征。

这是因为从设定上来说,毒液本身是来自外星球的一种名为共生体(又名克林塔星人)的寄生生物。他们寄生于有机体,靠大量激发并摄取宿主的肾上腺素为生,同时共生体会激化宿主的情绪情感,强化其思想意识。简单来说,宿主给予共生体养分,共生体回报宿主强大的知识和力量。

每个共生体都有独立的意识和不同的名字,比如电影中的毒液和暴乱。一般来说当共生体把宿主榨干之后,就会离开。而毒液共生体很特殊,跟他的共生体同胞们不同的是:他渴望长期关系,而不是“用完”宿主换另一个。他甚至会对脾气秉性同自己相合的宿主产生留恋,甚至特殊的情感。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在漫画中,毒液共生体来到地球后附身的第一个人类原本是蜘蛛侠,蜘蛛侠让毒液共生体学习到了人类的情感,但无法正视自己被放大的阴暗面的小蜘蛛,误认为共生体是邪恶的,于是在教堂钟楼抛弃了他。其后濒死的毒液发现了因蜘蛛侠失去女友的艾迪·布洛克,怀着对蜘蛛侠共同的怨恨,这俩在教堂里合体了……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初恋遇渣(误)于是与同道人闪婚(大误)从此过上没羞没臊幸福生活(超级误)的故事。

没想到(理所当然)的是毒液这个角色人气暴涨,得以从大反派逐渐洗白,不但早在上个世纪就进入了反英雄行列,还拥有了自己的独立漫画,包括艾迪、闪电汤普森等在内的几位毒液宿主都是担当过正面形象的。如今的毒液,是跟惩罚者、恶灵骑士一样,守护地球的致命英雄。

然而不管怎么洗白,尽管其后历经了无数任宿主,拯救了众多危机,也承认了艾迪才是最适合也最重视自己的宿主(也是最长久的,连孩子都有好几个了),蜘蛛侠仍然是毒液共生体最留恋的一位,这也导致毒液对蜘蛛侠永恒不变的怨念,没事儿就要撕上几回合。可以说毒液的日常基本就是:吃饭,睡觉,打蜘蛛。

所以不难理解许多人在抱着对原作的喜爱去看片之后,发现毒液不仅单飞了,还跟蜘蛛侠完全没关系了的样子,难免心生失望。更不用说,由于分级的限制,毒液不可或缺的复杂、异类、黑暗的特质被大幅度和谐掉了,或许很可惜的,这些内容包含在汤老师念念不忘的那被剪去的30多分钟里。

电影一开始就走的是主流路线,毕竟,《毒液》跟《死侍》不同,只要这个系列还想跟索尼蜘蛛侠宇宙保持着那么一层欲说还休的关系,或者仍抱着进入漫威电影宇宙的打算,就不可能去忠实展现漫画中那个愤世嫉俗见人撕人的特大号暴娇。

电影极力淡化毒液身上的暴躁易怒和不稳定状态等负面因素,令这位外形上没有了蜘蛛标志、也不能发射蛛丝的毒液摇身一变,成了爱好取人头的毒舌美食家、低音炮话痨和情感专家。尽管只是形式上,但从电影整体来说毒液的反英雄特质还是保留了。

虽然《毒液》是原创故事,但其蓝本还是基于两部漫画: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其一就是1993年的漫画《毒液:致命保护者》,讲述毒液(艾迪)同蜘蛛侠休战,返回故乡旧金山,为保护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恶徒警察一律痛扁,成为极富争议的人物,随后更为了击败屠杀,而与蜘蛛侠再度联手。期间毒液一度被生命基金会捕获,后者利用毒液共生体制造出五个新的共生体:暴乱、嚎叫、极端、吞噬和皮鞭。

其二是1995年的漫画《共生体星球》,讲述毒液跟他的小伙伴(除了蜘蛛侠还能是谁呢)阻止共生体星球入侵地球,维护世界和平的故事。

在电影中,由生命基金会充当了万恶之源,并且将毒液的诞生(毒液共生体与艾迪的合体)也算成是生命基金会的“功劳”。这样一来,就回到了典型的超级英雄诞生的叙事套路。虽然第一次合体前的铺垫略显冗长,但作为第一部也可以理解,不过那段暴乱共生体的《生化危机》一般的漫漫寻亲路,就实在是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了。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总之,这个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可以说是因为生命基金会而结缘:毒液共生体因为生命基金会而被带到地球,更被很巧地塞进与艾迪关系不错的老阿姨体内;而艾迪因为生命基金会失去饭碗、女友和斗志,又被一个良心发现的生命基金会女科学家吹燃死灰,被带到实验场地取证,结果就(顺理成章)被毒液共生体上身了。艾迪发现毒液共生体的存在,又借助其力量逃脱追杀,最终毒液共生体与艾迪达成共识,阻止暴乱回共生体星球带大队同胞来占领地球……

这其中,艾迪与毒液共生体之间的关系算是最还原漫画的地方。作为毒液共生体和艾迪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段控制和反控制的过程;而作为毒液这个形象本身来说,这是一个人从极度排斥到学会与自己阴暗面共存的过程。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表白一下汤姆·哈迪神形俱在的表演,以及他赋予艾迪·布洛克这个人物的魅力。

对超级英雄电影或者反英雄电影来说,只要主角塑造得成功,结果就不会太差。《毒液》也是如此,或者说,真的多亏有了汤老师。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想当年《蜘蛛侠3》里托弗·戈瑞斯版的艾迪,排除剧本原因,选角上就是一个大问题,戈瑞斯单薄的身板跟漫画里的大块头完全不能比,而且他有着那种少年人的俊美,实在不适合演一个落魄失意的大龄愤青。

而汤老师把艾迪这个角色应有的愤世嫉俗的愤青本质、被现实狠狠打击后的失魂落魄和被剥离社会价值后的茫然无助表现得层次分明。电影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塑造艾迪这个角色,虽然对另一主角毒液来说有些厚此薄彼,但多亏有了前面对艾迪丰满的塑造,毒液与艾迪的“共生”关系才能够触动人心。

电影中没有了蜘蛛侠这个参照物,取而代之的是那个尚未跌入谷底认清现实之前的单纯正义横冲直撞的记者艾迪·布洛克,或许可以说,曾经的艾迪正是蜘蛛侠的一个化身,漫画中艾迪恨的是蜘蛛侠,而在电影中,艾迪恨的是自己。好在两个世界的艾迪最终都遇到了自己的毒液,将那怨恨作为自己的一部分所接纳,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异类的守护者。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不过很可惜的是,也许是拜那消失的30分钟所赐,电影中间有一番粗糙不走心的剪辑,令毒液形象的塑造、人物的转变、人物关系的转变,都变得生硬尴尬,当然也有可能是剧本本身的问题,考虑到在三分之二剧情时突然成为卡通式恶棍的生命基金会老板卡尔顿·德雷克(里兹·阿迈德饰),令人感觉简直是智商掉线的同时情商也解除了好友。

很遗憾,也许是因上述原因而无法看到更多对毒液共生体这个角色的塑造:他为何会喜欢上艾迪?仅仅是因为兼容性这样简单的理由吗?他为何会选择为守护地球而背叛同胞甚至(几乎)牺牲自己?仅仅是因为他也曾是像相遇时的艾迪一样的“LOSER”吗?

毒液:致命守护者评价历史渊源 黑蜘蛛也太酷了

电影中我们能看到的是艾迪与毒液精神上的角力,能够看到毒液共生体如何洞悉艾迪破碎不堪的心理防线试图逐步掌控他,能够看到艾迪如何绝地反击,守住最后的底线努力夺回主控权。汤老师的表演给了我们喜欢艾迪的理由,进而因为艾迪,我们才能喜欢上喜欢艾迪的毒液。

尽管与最初的期待有偏差,但因为有了预防针,个人对电影《毒液》最终观感还是很满意的。不恐怖也不黑暗的《毒液》成为了一部好看的主流爆米花电影,这个结果未尝不可,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让这个反英雄角色为这个时代的观众所喜爱。更何况,我们还能期待续集,期待更多湿哒哒的汤老湿。

撰文:纳西里安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