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7月番《轻羽飞扬!》是由滨田浩辅的漫画改编的动画,由LIDENFILMS改编,在7月新番中抢先播放,凭借着第一集优秀的作画、气氛和硬核的羽毛球比赛,让无数人大呼过瘾。

很多人看过前几集之后都嚷着这一定是7月霸权,要吹爆这部番。

然后这部番真的被吹爆了,第一集播出时b站评分9.7分,第十二集播出后已经只有5分多点了。

令人惊艳的开头

往常以羽毛球为题材的动画几乎没有,轻羽飞扬的播出引起了很多关注。

和需要团队合作的大球不同,羽毛球这种小球更偏向个人能力,团队协作方面不多,做成热血运动漫可能有点难。

不过轻羽飞扬的开头还是让好多人惊艳到了。首先制造了一个很传统但也很有看点的冲突,双女主之间天赋与努力的对决。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从开头来看,女主荒垣渚应该是努力派的代表,女主羽咲绫乃是天赋派的代表。渚曾经在比赛上被绫乃0封,在学校羽毛球部的再次相遇,让这场战火重燃。

第一集中还巧妙的通过两个路人的对比,激化了这种冲突,气氛虽然有些压抑严肃,却充满着希望,让人期待接下来会产生怎样的对决。

接下来的第二集也没有拖泥带水,教练通过教学打开了渚的心结,让气氛舒缓了一些,使观众把目光放在了仍有心理障碍的绫乃身上。和顽强的渚相比,蠢萌可爱的绫乃会怎样成长呢?很让人期待。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另一方面,该作在作画和音乐方面可以说是上乘了,有羽毛球拍品牌尤尼克斯以及其他方面的赞助,动画透出满满的不差钱气息。流畅的运动作画,硬核的羽毛球,爽快的打击感和优秀的音乐,着实令人惊艳。

看过漫画的人会发现,动画进行了大幅度改编,因此在开头有了很精彩的表现,叙事节奏良好有力,足够吸引人。但因为改动较大也让接下来的发展不好预测。

不过好多人都觉得,如果能保持住这种水平,那么轻羽飞扬一定会成为霸权,吹爆吹爆!

如果能保持住这种水平的话。

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很可惜的是开头的水平没有保持住,变成了高开低走的局面。后期在制作上虽然和前面比有所下滑,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优秀的,作画音乐方面很不错,并不是掉分的主要原因。

真正引起掉分的地方,就是在开头无法预测的剧情发展。(以下含有严重剧透)

该作的系列构成和编剧岸本卓,是《排球少年》第三季动画的系列构成,他也是让不少人放心的运动题材作品的高手。

从排球少年动画可以看出岸本卓善于给动画开头,前几集就能把运动题材作品的情绪抬的很高,轻羽飞扬的开头确实也体现了这种实力。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但是轻羽飞扬在b站的评分,由开头的9.7分,到12集出来时,已经只有7.7分,12集出来后,分数更是狂跌,仅仅1天就掉到5.4分。

这部番造就了b站的掉分传奇,主要是因为剧情真的很难受。作为编剧的岸本卓也被观众骂的狗血淋头。

不过看过的朋友们先不要骂他,轻羽飞扬剧本的崩坏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查一下就知道,TV动画的每集剧本是轮流写的,真正由岸本卓写的剧本只有第1、2、7、10、11、12集。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羽毛球的叙事比较散乱,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更多内幕并不清楚,不过锅肯定不能全扣在编剧岸本卓头上。

那么阿研给大家分析一下,剧情到底崩在哪里。

最大的问题当然在绫乃的妈妈身上。妈妈的目的其实大家都懂,为了让女儿不再依赖她,获得成长成为优秀运动员,因此选择了离开,去世界各地给绫乃培养对手。

但是根据动画表现出来的情节,绫乃因为感冒输了一场比赛,然后妈妈在女儿病重期间默默离开,数年杳无音讯。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绫乃以为被抛弃,以为打好羽毛球妈妈就会回来,变得自闭软弱。结果发现妈妈在杂志上刊登的照片,妈妈养了新女儿,在亲女儿快要崩溃期间一点动静没有的养了别的孩子,加重了绫乃的心理阴影。

所以即使这位妈妈挺好看的,她在后期回来的时候还是被弹幕骂了个遍。雪上加霜的是,动画表现出来的是她对干女儿柯尼非常亲切,还会经常通电话,对比一下,绫乃真的可怜。

妈妈无视了女儿的努力,无视了女儿的心理创伤,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甚至多年没有消息。然后突然跑回来和女儿套近乎,要带女儿去国外,还要假装对女儿冷漠,对外人解释说希望女儿坚强,能成为独立的优秀运动员。

明明有更好的方法,这位母亲表现出来的大多是失职,让她的教育方针毫无说服力。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由于妈妈养了新女儿,绫乃放弃了羽毛球,在青梅竹马的怂恿和羽毛球部教练的盛邀下,才尝试重新开打羽毛球,想找回打羽毛球的乐趣,想寻找除了为了妈妈打球之外的意义。

就在她快要融入社团的时候,妈妈的干女儿柯尼出现了。柯尼在羽毛球赛上痛打了绫乃,并毒舌的对她说:“友情什么的毫无意义,只有妈妈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结果绫乃再次自闭了,并且开始黑化。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然后这个柯尼实际上是个刀子嘴豆腐心耶,是个小可爱耶。她后来又去找绫乃,害羞的说想认她做姐姐,丝毫不见之前欠揍的高傲。结果被黑化的绫乃在球场上暴虐一番,虐完之后回去享受属于她自己的温馨社团日常了。

即使柯尼很毒舌,对社团朋友经常恶言相向,朋友们依旧觉得她很可爱,妈妈对她也依旧温柔。相比之下,无依无靠的绫乃真的很可怜。

绫乃和柯尼对决之后,认为该轮到自己变强抛弃妈妈了,加深了黑化。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就这样到了中期,大概没人记得开头塑造的看点是努力和天赋了,因为剧情走向已经把看点带歪了。

而一些路人的塑造也很失败。可以感觉出来剧情想表达的是大家的情感与青春,但是野心有了,叙事反倒乱了。讲出来的东西,看着真的诡异。

比如社团中的两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反倒最能凸显努力和天赋这个冲突。但是他们戏份很少,并且这个感情戏,把他们拿掉也对主线没什么影响,还在最后给了一个情商非常低的单身结局。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用爱的是羽毛球这个理由,来把表白给敷衍过去,什么鬼。原来他们爱的都是羽毛球啊,真是青春的冲动啊。打羽毛球真开心呵。

比如路人薰子,最开始以为是绫乃的毒舌对手,表面讨厌实际很关心绫乃什么的。其实是想多了,她只是个讨厌鬼而已。用恶劣的手段抓住绫乃的心理阴影,还拼命嘲讽,即使她充满努力精神,剧情也没能让她表现出讨喜的地方。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再比如绫乃的青梅竹马,在绫乃被柯尼伤害后,黑化的过程中一点都没起到作用,没有遏制黑化,反倒在绫乃黑化打赢了薰子后,觉得绫乃不尊重对手。

因为薰子被黑化的绫乃嘲讽,用的是之前薰子嘲讽绫乃的方式。明明只是一报还一报,这个青梅竹马之前没起作用这时候反倒站出来指责了。

还有教练,他当初盛邀绫乃进部门,在后期绫乃黑化之后就扔下她不管了。此时绫乃和渚都已经是有天赋又努力的人,剧情表现得他一心偏袒渚,并且只觉得绫乃有天赋而已。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要说主线剧情,其实就是双女主绫乃和荒垣渚的成长与对决,支线也有一些,大多为其他人的成长感情。

这些剧情支线里,有的对主线没有影响,反倒因为篇幅短没讲清,拖累了整体节奏。有的则是成功的加深了主线的压抑感,促使绫乃黑化。

绫乃的黑化,不是想象中那种眼里只有羽毛球不顾一切的帅气黑化,而是变成了没有素质、表情阴郁、说话欠揍不断挑衅别人的姑娘,一点可爱的样子都没了。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黑成这个样子,被排挤其实很正常了,合情合理。然后剧情采用的洗白方法,真是让人气的掀桌。

在前面搞了这么多莫名其妙的剧情,到了第12集,在绫乃的挑衅下,绫乃和渚终于开始了对决。

这场比赛制作还是不错的,但是看着非常糟心。一边是膝盖有伤随时可能葬送职业生涯的渚,一边是再次被妈妈抛弃无依无靠黑化到极致的绫乃。好好的爽快热血比赛被剧情弄的提心吊胆,憋闷压抑。

然后那些基本没什么戏份的路人出来救场了。心态崩了的绫乃,被之前不怎么关心她的同龄人们突然鼓励,全场观众也突然爆发出鼓励声,激励黑化的绫乃不要放弃比赛。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气氛异常诡异,这热血来的太突然,让人无法接受,明明之前基本没怎么互动,这会突然亲切鼓励是什么情况?

此时放弃思考的观众可能会想,就这样吧,绫乃看起来也解除黑化重燃希望了,打完羽毛球好好聊聊解开心结,不也挺好吗。

于是剧情戛然而止,具体结果等待第13集揭晓。

压抑了一集后,好不容易来了点虚假的热血,还突然停了。此时的观众开始回忆这12集种种诡异的剧情,很快得出结论:这都什么故事啊!

这不应该是青春热血运动漫吗?热血呢?青春呢?虽然剧情想往写实了走,这也太写实了,写实的都有点不真实了。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剧情所表现的,难道就是一个小女孩,从小受妈妈影响喜欢羽毛球,然后突然被妈妈抛弃。过两年受到青梅竹马鼓励后被忽略,收到教练盛邀出问题后被扔下不管,被妈妈的干女儿欺负引发黑化,黑化后被社团冷落,然后在决赛落后的时候突然被所有人鼓励?

因此很多观众难以平息内心的怒火,纷纷跑去刷差评,如此恶评也带起了很多看热闹的人刷差评,让分数暴跌。

实际上冷静来看的话,5分多点这个评分确实低了,这部番光是制作就不止这个分数了。

最大的问题在各种不合理的剧情上,剧情还是可以看出想说很多东西,结果什么都想说,什么都没讲好,剧本也是轮流写的,崩成了这个样子。

7月番《轻羽飞扬!》高开低走 简直是十二集的掉分传奇

动画的主题是“打羽毛球真开心啊!”,可惜剧情表现出的大多是“羽毛球使人自闭”、“不胜利只能压抑”,观感过于糟心,内涵也不够明确。在此心疼一下投资商。

根据看过漫画的人反应,漫画剧情虽然开头没有动画惊艳,套路也比较老,但是至少很稳定,人设剧情也没有崩坏比较合理。动画则是因为改编,才出了这些问题。

于是,轻羽飞扬通过剧情,达成了高开低走,造就了掉分史诗。浪费了精彩的开局和优秀的制作。

当然,最后的第13话播出后才会结局。不过这集可能很难在剧情混乱的情况下力挽狂澜了。如果真能做到神回逆转,那自然是好事,但是希望很渺茫。

唉,打羽毛球真难啊。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