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题图 / 灵契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优质的内容+贴近粉丝的营销,才是IP跻身行业头部的关键

2月23日晚,腾讯动漫旗下知名IP《灵契》中的人气角色端木熙、杨敬华个人灯光秀在上海环球双子塔上演,粉丝们纷纷在各个社交平台为这场“熙华”灯光秀打Call,为同日全网开播的《灵契》第二季“黄泉之契”掀起一股高潮。

由腾讯动漫出品的人气动画《灵契》第二季,开播之后便以3分钟弹幕满池创下国产动画新纪录,一举拿下百度风云榜动漫、国产双榜第一,并成功包揽微博动漫话题TOP3,足见动画的高人气。

截至目前,《灵契》动画B站追番数已经达到百万,而《灵契》第二季的首日全网播放量仅用6个小时就轻松破亿。在第一集结尾,满屏幕的“想看繁星”、“繁星没有了”的弹幕也说明,粉丝们对这部动画的内容质量表现,是非常认可的。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灵契》第二季“黄泉之契”,之所以能够在开播当日获得极高关注度和如潮的好评,和前作的成功有密切关系。

“血洗”B站的“不看繁星”

《灵契》动画改编自腾讯动漫独家签约的同名漫画。原作漫画由知名漫画家瓶子创作,是腾讯动漫上人气高达36亿、收藏数近135万的精品漫画。

2016年6月,由腾讯动漫出品、绘梦动画制作的《灵契》动画第一季于腾讯视频和B站播出。依靠原作漫画的高人气,以及第一季动画出色的剧情、精美的画风和讨喜的人设,腾讯动漫在长时间IP运营过程中积累起来了大批死忠粉丝,有了如今第二季开播的“开门红”。

在众多国产动画作品中,《灵契》中高冷的“阳冥司”端木熙和逗比的杨敬华,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人气动画角色。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之所以这两位性格反差巨大的男主能够给观众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除了有趣剧情和出色的制作水平之外,故事的内核就成为了《灵契》在人设方面成功的关键:两位角色经历生死磨难,共同成长、并肩作战,最终学会互相珍惜。在作品构筑起来的庞大世界观下,两位角色在几世生死轮回中,以即将消逝的生命和相互守护的寄托,在感动粉丝的同时,也时刻提醒着观众要珍惜身边人,这是一部值得回味的正能量动画作品。

为了表达自己对动画喜爱,《灵契》的粉丝们在ED“看繁星”出现时,便以“不看繁星”的弹幕刷屏表达不舍之情。随着《灵契》粉丝群的不断扩大,“不看繁星”已经成为B站的一个常用梗,在其他动画作品即将结束时,我们经常都可以看到“不看繁星”这条弹幕,足见这部国产动画对年轻一代观众的巨大影响力。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目前在B站,有关《灵契》的二次创作视频已经无法计量。而在另一个动画观众相对比较集的网络社区Lofter,围绕《灵契》及主要角色的二次创作更是数不胜数。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灵契》动画的成功也不仅仅限于中国市场。作为腾讯动漫旗下第一部先在中国网络播出,后又输出日本的网络动画作品,《灵契》动画第一季于2017年1月在日本TOKYO MX电视台播出后,日本动画观众不仅给予了相当正面的肯定,“灵契”关键词还曾多次登录推特热搜榜单,俨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好评收割机”。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在漫画层面拥有极高人气的《灵契》,通过腾讯动漫的成功动画化,不仅实现了该IP在中国市场影响力的有效放大,同时还更进一步输出海外,为这个IP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官方精准营销,引爆粉丝“自来水”

时隔一年半,《灵契》第二季于2月23日全网开播,同时也将于2月24日在日本TOKYO MX电视台播出。开播之前,腾讯动漫分别在北京、广州和日本东京池袋三地举行了先行放映会。

尽管腾讯动漫此前曾为旗下其他动画举行过先行放映会,然而地点往往限于单一城市中的影院。《灵契》第二季在包括海外城市在内的三地举行动画先行放映会,这对腾讯动漫来说不仅是首次尝试,放眼到国内网络动画行业,更是第一次。

此次《灵契》第二季的三场放映会不仅座无虚席,其中不少观众还是从其他城市赶往放映会,大量没有抽中门票的观众甚至表示愿意掏钱购票,足见粉丝的热情。而放映会的场地从北京影院到广州商场,再到东京池袋,不仅仅是地域、场所的延伸和演变,更是对动画受众群体的有效拓展。

在北京名为“热血青春,闻基起舞”的新春祈福盛典现场,以抽奖方式得以进入现场场的粉丝们与《灵契》主创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在广州万菱汇商场,整个商场从内到外都被《灵契》海报覆盖,引得不少年轻人驻足。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在日本,腾讯动漫在举行放映会的同时,还与日本著名餐饮品牌First Kitchen合作,在全日本136家连锁店定制了为期1个月《灵契》主题店。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开播前的放映会和针对潜在动画观众的营销活动,都是腾讯动漫为《灵契》量身定做,以期望通过粉丝对这部动漫IP的爱,来引爆粉丝的“自来水”效应,影响到更大范围的潜在观众群体。

在中国的网络动画行业,能够拥有一批“自来水”是动画公司最引以为傲的,但对动画作品的整体表现有着极高要求。

“自来水”一词源自2015年暑假《大圣归来》这部电影。由于电影的出色表现,引得大批观众在网络上自发进行电影推广,最终使得《大圣归来》成为中国动画电影里的黑马。《大圣归来》近10亿人民币的票房,正是被外界称作“自来水”的“大圣”粉丝们高粘度的最佳表现。

而今,《灵契》“自来水”对第二季动画的自发宣传,在先行放映会结束后很快有了回应。不少粉丝将自录放映会现场视频(除动画第一集正片),先于官方上传到各个视频平台、社交平台与网友们分享,Lofter上大量粉丝还自制了第二季开播的恭贺作品。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灵契》粉丝主动投身宣传《灵契》第二季,不仅印证了《灵契》“自来水”的力量,也体现了粉丝对《灵契》动画的高度肯定。这些忠实的粉丝,正是《灵契》未来获得良好发展的坚实基础。

头部动漫IP价值体现的基础在于粉丝积淀

中国国产网络动画经过几年的发展,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如何最大程度激发粉丝活力,一直都是优秀动漫IP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第二季开播当天,上海环球双子塔变身“熙华”大楼,《灵契》主角端木熙、杨敬华变身二次元偶像,这场灯光个人秀的现场照片也被许多网友上传到社交平台上。

“熙华”进阶二次元偶像,粉丝力量助推《灵契》发展

“为我家爱豆打Call,庆祝灵契第二季开播!”从《狐妖小红娘》的涂山苏苏,《一人之下》的冯宝宝,再到《灵契》双男主,动画角色成功进化为二次元偶像,正是腾讯动漫在动画制作和运营方面成功的有力印证,将能够让这个动漫IP在未来彻底释放出潜在的市场能量。

从2014年6月开始漫画开始在腾讯动漫平台上连载,到2016年6月动画第一季开始在网络上更新,再到2018年2月上线的动画第二季,《灵契》这个动漫IP依靠出色的人设和故事,经过5年多的时间沉淀,最终积累下了庞大的粉丝群,俨然已经成为国产动漫行业的头部代表作品。

接下来,《灵契》网络大电影将于3月11日开播,而真人化则是把《灵契》这个动漫IP推向大众的第一步。在动漫产业链上,《灵契》的未来显然有着更高更远的发展空间。

从漫画到动画,从中国到海外,再到即将上线的网络大电影,《灵契》这个IP的发展过程,不仅是腾讯动漫打造的网生动漫IP商业路径的一个验证,它的成功,必将有效推动国产动漫行业的良性发展。

本文来源:【ACGx】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