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刀剑神域》毫无疑问是一部佳作,你可以说它快餐、起点、龙傲天,但却无法否认它的娱乐价值。

然而如果拿网游题材的标准来衡量,刀剑可能就不是那么合格了。因为网游穿越(姑且这么说,虽然严格意义上不算穿越)对整个故事而言并非不可或缺,拿掉换成别的世界观也不会对剧情有根本影响,其内核在于异世界+个人英雄主义+软科幻,关于游戏的设定则是非常简单浅显的。本文作者:青璃@艾欧动漫

游戏高手只识桐人?跟刀剑神域比,这部动漫才是真正的游戏世界

但我们今天要讲的《记录的地平线》就是完完全全把“游戏设定”当做地基来使用,抽掉这个地基,构筑在上面的所有世界观都会瞬间崩塌。

运营超过20年的老牌网络游戏“幻境神话”在最近一次资料片更新后发生异变,以男主城惠为首的诸多玩家穿越到了游戏世界(真正的异世界,非VR),被困者仅日本地区就有三万人,而整个世界是按照缩小后的地球来构建,全世界受困者不计其数。在弥漫着绝望气息的环境下,城惠以一己之力联合公会创立圆桌会议,整肃街道,攻略副本,结盟异世界原住民(游戏时代的NPC),抵御外来势力攻击……开始了冒险之旅。

游戏高手只识桐人?跟刀剑神域比,这部动漫才是真正的游戏世界

乍一看在大框架上与《刀剑神域》、《overload》等同类作品差不太多,但记录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一,游戏设定的极度完整,其二,生存、生活的详细描述,而不是仅仅把战斗作为主线。

要知道,轻小说原作者橙乃真希除了是个知名死妹控以外,同时还以设定狂魔、经济学狂魔而著称。在《记录的地平线》中,技能设定就有近百条之多,其详细程度完全可以直接拿来做游戏,而诸如职业、副职业设定、种族设定、怪物设定等更是细致入微。更重要的是,在故事进展中这些设定都起着关键作用,而不会出现像桐人“我还能更快”这样的桥段。

玩过大型网游(以wow为例)的都知道攻略副本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有详细的分工,十分强调战术、指挥与纪律性,更是要失败十几次到几十次才能开荒成功。《记录的地平线》在这一点上表现得非常真实,主角城惠并不是一个冲在一线的战士,而是辅助性职业“赋予术士”,尽管如此,作为团队指挥的他却有着决定战斗胜败的作用。冷静,机敏,洞悉人心的同时甚至有些腹黑,这样的角色与热血绝缘,但其人格魅力却绝不在任何英雄之下。

游戏高手只识桐人?跟刀剑神域比,这部动漫才是真正的游戏世界

《记录的地平线》的另外一个特色在于,故事中嵌入了许多经济学社会学知识,对处于异世界的“冒险者”的生存状态进行了深入刻画。比如创造美食,革新技术,举办庆典活动,通过货币与市场带动生产积极性等等,更有冒险者不同势力的博弈,冒险者与大地人(原NPC)的关系,大地人内部的派系斗争……这种细致入微的全方位刻画也许在节奏上不如刀剑、骨傲天等惊险刺激热血沸腾,但如果细细体味,其代入感就不是前二者可以比的了。很多人喜欢看贝爷德爷他们的野外生存节目,其实就是被那种对未知环境的挑战与适应所吸引,《记录的地平线》所表现出的恰恰就是这种乐趣。

游戏高手只识桐人?跟刀剑神域比,这部动漫才是真正的游戏世界

总而言之,如果你更喜欢冲锋陷阵的热血拼杀与快节奏剧情所带来的刺激感,那《记录的地平线》或许未必适合你。但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游戏玩家,曾沉醉于大型网游,对公会生活深有体会,或是偏爱权谋算计、世情百态,那么《记录的地平线》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

文:青璃@艾欧动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