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原标题:《新世纪福音战士》论(七):“世界之谜”与“个人之谜”的多重构造

《新世纪福音战士》论(七):“世界之谜”与“个人之谜”的多重构造

图片来源:《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Air/真心为你》

欢迎置顶Anitama订阅号~

6.“世界之谜”与“个人之谜”的多重构造

使徒究竟是什么,EVA又是什么,人类补完计划又是什么?为什么EVA只有14岁的少年少女才能驾驶,作品中潜藏的宗教学、神学、心理学、遗传学用语的真正意义又是什么?即使是20多年后的今天,当问起《新世纪福音战士》的魅力究竟为何时,相信还有很多人都会举出作中随处可见的“世界之谜“。

但是解谜这种往往延伸为过度解读故事的行为,其实在评论家和动画专家中的并不非常受待见。比如动画研究者冰川龙介对于过度解读就下过这样的评价:“我看不惯那些EVA研究本的态度。这些书把作品看做远在天边的绝对存在,试图去揭示那并不存在的‘拥有深远思绪的崇高神(作者)’,以及未必确定的‘作者所埋下谜题的正解’。”

当然,过度解读谜题的行为同样属于《EVA》健全消费形式的一种,而其中宗教含义的解读对于帮助理解故事情节也能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不过笔者在日本也曾听说过,不要说日本,就算在中国这方面的信息内容早就铺天盖地,恐怕无需在这里过多提及。

不过这里可以提一个与时俱进的点。随着2013年开服的《舰队收集》大获成功,近年来《EVA》的角色的姓都以舰船名称或是航海用语命名一事重新得到关注。庵野玩的这些梗过去仅得到军事爱好者的津津乐道,而舰娘的热潮使得动画爱好者的军舰知识暴涨,获得了一个新的解读《EVA》的视点。

但我们要再次强调一下,在《EVA》中真正重要的并非“世界之谜”,而是更为整体的,GAINAX作品中一贯以来的将“个人之谜”隐藏在“世界之谜”之下的多重作品构造。就好像之前庵野在《美少女战士》中所悟到的,世界观松垮一点不是问题,但是要给观众提供游玩的场所。为此需要的是有个性的、简单易懂的角色配置和场所。只要把这些角色往场上一放,粉丝们会自己下场自己归自己玩起来。而这一《美少女战士》的人气秘诀指的正是用松垮的“世界之谜”给观众留下解谜空间,诱导他们进行“自发的”行动。而这种空间需要的是巧妙的作品构造,这作品构造正体现了庵野秀明的作家性。

《EVA》开始播放后,观众们看了前几集都觉得,这部作品是一部以“世界之谜”为中心的科幻机器人动作片,“人心”“人与人的交流问题”这些“个人之谜”不过是作品的调味佐料。比如第二集《陌生的天花板》中真嗣来到美里家中开始共同生活时两人关于距离感的相互试探,比如第三集《不响的电话》中真嗣在学校的遭遇和“刺猬困境”这种精神分析用词的出现,都被认为仅仅是为了加强戏剧性深度的演出。观众们深信不疑,《EVA》最终的故事一定是围绕世界观展开的。

然而描写真嗣被第十二使徒吸入体内的第十六集《致死的病,以及》成为了一个转捩点,自此作品开始向“个人之谜”方向突进。第二十集《心的形状,人的形状》中真嗣的内心世界成为整集舞台,第十五使徒和第十六使徒则分别在第二十二集《至少要像个人》和第二十三集《泪》中向明日香和零发起精神攻击。而最终两集中索性彻底放弃对于世界谜题的解明,以真嗣的内心世界=“个人之谜”这一“自我启发讲座式”(大塚英志批判《EVA》时使用的词语)的解决迎来结局。

笔者可以断言,如果《EVA》专注于“世界之谜”,而没有发生最终两集聚焦“个人谜题”的作品崩坏的话,那么它也不可能被当做传说中的动画传唱至今。

实际上旧TV的完结篇《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Air/真心为你》也是在进行了一定“世界之谜”的解谜后,最后依然以“个人之谜”对全片进行结局。也就是说在人类补完计划中,真嗣并未选择全人类合为一体漂浮于子宫(=象征母亲的巨大绫波体内)的道路,而是走向即便艰难困苦也要确立自我的道路。然而选择这条道路的下一刻,真嗣便和“无法理解的他人”中的代表性人物明日香两人独处。真嗣对此感受到恐惧并准备掐死她,却又因为害怕孤独一人的寂寞而没能下手。当真嗣为自己所下的艰难决定流泪感动时,又遭到明日香毫不客气的人身攻击。这就是真嗣所选择的荆棘之路,在认同与拒绝的漩涡中,生活还在继续。

从中我们也能够看出庵野在下一部作品选择监督辣妹题材电影《LOVE&POP》的必然性,辣妹对于他而言同样也是“无法理解的他人”。顺便一说,《EVA》中的铃原和相田两人的名字正是取自于《LOVE&POP》作者村上龙的另一本小说《五分钟后的世界》里的主要角色。而旧剧场版中插入电影院观众席的实拍段落亦是出于这一目的。这之后的展开虽然被一部分人指为向富野监督作品《传说巨神》(1980-1981年)的致敬,但其中包含的信息是将电影院这一欣赏动画的闭锁空间比作安全的子宫。庵野用御宅们自己的影像让他们认清现实,驱赶他们早日离开《EVA》这一舒适的作品空间回到现实中去。

摒弃“世界之谜”走向“个人之谜”。这是1995年这一时代的必然,是机器人动画的历史必然,也是GAINAX作品的多重构造带来的必然。而我们进一步分析,GAINAX的多重构造,其实并不止于两层而已。《EVA》的故事不仅仅是庵野秀明对于实存问题的发问,同样也可解读为对于GAINAX本身的刻画。

GAINAX一直以来便居于御宅时代的尖端,以“搞创作的精英宅”集团身份,一路来制作了DAICON开场动画、自主特摄、以及之后的商业作品《飞跃巅峰》《蓝宝石之谜》,而这些作品都位于御宅文化的中心位置。从这个角度上说,《EVA》中取自圣经的“以亚当身体部分制作而出的夏娃(EVA)”这一设定中便反映了GAINAX一众的情况。其中蕴含着的意义是,对于御宅文化的源流也就是亚当来说,GAINAX一众不过是其复制品也就是EVA。然而尽管EVA只不过是亚当的复制品,EVA里面却宿有真正的灵魂和原本。这也是庵野在面向御宅世代的创作上所抱有的矜持一面。

而对于《EVA》这样的结构,思想家东浩纪从下列观点对其进行评说:许多作家希望通过排除所谓的御宅要素来把作品推广向更多的人。比如宫崎骏便是如此,而最近的押井守也通过在《GHOST IN THE SHELL/攻壳机动队》(1995年)中使用赛博朋克风格的文学想象力构成作品核心,同样走上了与御宅方向相左的道路。这两位脱离御宅的动画作家自然获得了很大程度的成功,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实际上让动画的影响力扩展到御宅以外的广大人群的,反而是彻底专注于“动画的本质”的庵野秀明和他的《EVA》。

《EVA》源于机甲和美少女这种“很动画的”想象力,由此吸引了原本不在动画范围之内的人群。庵野并不排除御宅要素,反而是将御宅要素提炼到极致,在提炼过程中直指实存问题和社会现象。东浩纪给予正面评价的正是《EVA》的这种杂多性与混合性。而这和本文中所提到的多重结构所表达的意义是一致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