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10月1日,第四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如期启幕,与之前不同的是,此届高校联赛下将开设留学生赛。这是国内首次举行该类型赛事,此举不仅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了电竞交流平台,赛事中留学生和中国游戏、赛事的互动,同时也是中外文化碰撞的一个新场域。

据悉,在以“游戏创造连系”为主题的王者荣耀校园文化行活动中,除王者荣耀高校赛、和留学生赛外,还包括中青网讲座和NEXT IDEA创意团队外围赛等。通过联动其他机构组织,共同为高校群体营造一场文化盛宴,充分发挥《王者荣耀》以及其赛事的社会意义。

国内首例留学生赛事,成中外文化碰撞平台

近日,任天堂公布的海外版《王者荣耀》将登陆switch的消息,引发了大家对中国游戏、文化出海的讨论。其实,外国人玩国内版《王者荣耀》业已不是新闻,通过《王者荣耀》搭建在中国的社交圈以及从《王者荣耀》中了解中国一些传统文化已成为普遍现象。以此为背景,《王者荣耀》开设留学生赛已是顺势而为。可以看出,这场为“外国留学生”定制的赛事,不仅为留学生搭建起专业的电竞平台,让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在这里迅速打成一片,也或将令“中外留学生文化交流”再次成为今年高校圈火爆的话题。

国内首例留学生赛事 王者荣耀搭建中外交流平台

同时,《王者荣耀》本身具备的强大文化属性和社交属性,也让其逐渐成为一种跨国交流的语言,这次留学生赛就是最好的体现。届时,外国留学生因这场赛事加入《王者荣耀》,并通过游戏及其文化衍生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这场留学生赛事更是进一步丰富了留学生和中国文化之间连系的广度,有效地把传统文化传递给不同的人,在赛事中促进中外文化的碰撞和交流。

以游戏创造连系,丰富高校文化内涵

实际上,游戏作为一种娱乐方式,本身就具有“连系”人与人、人与文化的功能。而《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正是利用电竞赛事建立起文化沟通的桥梁,将这种连系扩散到不同国家留学生的高校文化圈、生活圈、社交圈中来,成为留学生高校生活、社交方式的一种全新形式,实现“游戏创造连系”的目的。

国内首例留学生赛事 王者荣耀搭建中外交流平台

其实目前社交方式与过去相比早已进入了全新阶段,范围更广、边界更模糊、方式也更加多样化。但对于学生群体,尤其是在新环境面临语言、文化、生活方式的差异冲击的留学生来说,社交仍局限于社团、学院、朋友圈。而留学生赛作为中外文化连接的一种方式,让不同社交圈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通过游戏产生了文化交集,更以一种年轻人喜爱的新社交方式的形态,给中外高校文化圈的碰撞和融合增加了一剂催化剂,并丰富、拓宽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和广度。

同时,作为国内首档为留学生打造的赛事,《王者荣耀》也在演绎传统文化的维度上不断拓展,增强游戏的文化触点属性。尤其是在高度活跃的高校校园中,通过游戏、电竞赛事、文化讲座等形式创建跟多青年学子之间社交、思想的碰撞。而留学生赛则把留学生群体纳入以上碰撞过程中,为中外学生群体之间创建了双向交流的平台的同时,也在中外青年群体间搭起游戏、电竞领域的文化桥梁。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