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对当前的互联网用户来说,“哔哩哔哩”(B站)名字可以说无人不晓。但不那么“二次元”的网友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哔哩哔哩”这个名称的来历。该昵称来自于几年前的热播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女主御坂美琴的绰号,因为美琴的电气系能力发动的时候会有类似的音效。 这部动画是《魔法禁书目录》的外传作品。而B站现行的会员等级制度,从Lv0到Lv6的分级,同样“取梗”自《魔法禁书目录》。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炮姐御坂美琴

《魔法禁书目录》是轻小说家镰池和马的出道作品,开始连载于2004年,至今已有十三年的历史。镰池和马本人十分勤奋,曾经有过第六卷下印,第九卷就已经开始写的高速传说,号称人肉打字机。镰池和马曾经参与的作品还包括《扩散性百万亚瑟王》《扑杀天使》《重装武器》等,其中不乏ACG圈子如雷贯若的名字。但他最知名的作品,还是《魔法禁书目录》。这部轻小说曾于2011年获得日本最权威的轻小说排行榜“这本轻小说真厉害”排名第一,并获得了2012年、2013年的年度作品第二名及2014年的年度作品第三名、2015年的年度作品第四名。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第一部《魔法的禁书目录》全22卷,于2004年4月开始出版,2010年10月完结;第二部《新约魔法的禁书目录》已经出到了第18卷,第19卷预计在今年10月与读者们见面。虽然随着故事发展,这个系列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多的人物出场,世界观也越来越复杂。对于新加入的读者来说,不免有些吃不消,但抛开拗口的设定,这本质上依然是一个boy meet girils(男孩遇见女孩)的作品。

故事发生在近未来的日本“学园都市”,一个由近八成由学生构成的,超能力培育和研究的城市。这里的平均的科技水平大概领先同期社会20到30年。学生在这里开发和学习有关超能力的知识,即使是最平凡的人类也能在此处发掘自己的可能性。能力的等级从Lv0到Lv6分为七个等级(想到B站那个会员分级了吗)。Lv0是微弱能力的“无能力者”,Lv6是“以凡人之身,到达神之领域”的绝对能力者。学习成绩和能力等级挂钩,能力越强,成绩越好。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B站的“0~6”会员等级

而我们的男主上条当麻,则是这个“学霸之城”里最下层的学渣。因为自身太过不幸,导致在外被人排挤,才送来科学的大本营“学园都市”。因为运气不好,任何已知的超能能力在他身上都没能生根发芽。他把这种油盐不进、回避幸运100%的能力称之为“幻想杀手”。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在《魔法禁书目录》手游中的“幻想杀手”技能效果。在原著中,幻想杀手可以消灭一切超能力和魔法效果,而在游戏中,连手机屏幕也被击破了)

当然,主角自然有主角的特殊之处。上条当麻后来一路从一个普通高中生,到所谓可以左右世界的“上条势力”的核心,必须要承认还是有所谓主角光环的加持。他自身的体术就是街头斗殴水平,对上的敌人大多以能力见长。只要有幻想杀手这个万能橡皮擦,总还是能保住一条命下来。配合适当的嘴炮,总能给自信满满的敌人沉重打击,最后被当麻成功收入后宫,结局总是喜闻乐见。

除了外传作品“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系列,《魔法禁书目录》曾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放送过两部正传动画。然后,《魔法禁书目录3》就被划入到了动漫界的“有生之年”类别里,“没有魔禁3”成为了一个圈内著名的梗。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对于“魔禁3”的猜测与调侃已成圈内常态

按照之前的官方安排,动画《魔法禁书目录2》的剧情截止在了小说的14卷之前。14卷之后,剧情的精彩程度颇高,可惜一直与非原著读者无缘。

现在,这一遗憾可以以另一种形式补全:9月7日,由角川授权,网易自研《魔法禁书目录》正版手游正式公测。在游戏里,你不仅可以看到之前“魔禁”动画里的熟悉桥段,更能体验到小说原著14卷的剧情,按照官方的计划,后续剧情也会随着游戏运营不断推出。

需要注意的是,《魔法禁书目录》手游是首个在国内做到了游戏比动画先行,且由中国团队主导去做的动漫IP游戏。虽然小说与动画的人气不俗,但“魔禁”IP的游戏一直很少见,只有2011年的同名游戏,平台居然还是当时已经过气的PSP平台。一晃6年过去了,今年夏天世嘉宣布将推出《某魔法的电脑战机》,是旗下《电脑战机 VIRTUAL-ON》和《魔法禁书目录》联动的小说改编的游戏。即便是这样一款外传性质浓郁的作品,粉丝们依然得等到2018年冬天才能见到,可以说非常急不可耐了。

由于这一系列原因,即便目前手游版的《魔法禁书目录》只有国服,依然吸引到了一些前来尝鲜的海外玩家,甚至有日本玩家甘愿找人翻译,也要玩到这款游戏。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有日本玩家特地跑来国服玩,并与热心的中国玩家结交了朋友

作为一款IP游戏,自然不能不提对IP的还原。游戏中熟悉的BGM配合3D化的人物形象和声优语音,能激起不少老粉丝的回忆。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动画中经典的一幕被还原到了游戏中:男主在阳台上捡到了女一号茵蒂克丝,一切故事从这里开始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姬神秋纱是原作中戏份不太多的女配,在游戏中的出场让人怀念

系列粉丝还可以在游戏中发现更多细节,比如在场景里你会看到广告牌上贴着剧场版的宣传海报,Loading界面展示了主人公经常活动的场所,配上吐槽,更有带入感。当镜头掠过自由开放的学园都市,给粉丝第一次展示了学园都市的大体风格,而镜头结束时出现的月咏小萌和姬神秋纱,相信会让不少人感概一下。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游戏中开放的学园都市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只有真正的粉丝能注意到主角背后广告牌上的海报

当然,虽然手游版在尽量还原“禁魔”的IP特色,但限于手游的局限性,肯定无法和主机游戏相媲美。指望在手机上体验到《火影忍者:究极风暴》《龙珠战士Z》这类豪华的主机体验,显然很不现实,这方面还是要保持平常心。即便是大名鼎鼎的《周刊少年Jump》为纪念自家50周年而推出的手游,除了IP情怀方面让人惊艳,玩法设计依然相当保守。考虑到市场、成本、受众、容量、技术等限制,也算是阶段性的常规做法。

限制归限制,作为粉丝向作品,该有的还是要有。为了还原“魔禁”动画的试听体验,制作组邀请了原班声优为游戏献声,原音响公司和原导演亲自来监督。以达到“只要是游戏中出现的角色,都会是原声优配音”的效果。当然你可能发现即便这样,游戏中还有部分角色没有配音,那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原声优”。鉴于游戏的剧情已经领先了动画,因此必然会出现一些轻小说中存在,但动画中并未出现的角色。显然,游戏制作方不方便贸然为角色选择声优以免形成先入为主的听感影响之后(遥遥无期)的《魔法禁书目录3》动画版。

B站的“哔哩哔哩”来源于这部作品,现在我们将迎来它的正版游戏

御坂美琴的原声优佐藤利奈也会在游戏中献声

历经13年的发展,《魔法禁书目录》已经创造出了诸多人气角色。除了前文提到的本传主角上条当麻外,最为著名的,自然当属“炮姐”御坂美琴。在本传一开始,美琴的形象不那么突出,后来有了独立的人物小传,读者才渐渐认识到她的全貌。接着,人气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围绕御坂美琴的作品数目仅次于本传,已经有两部动画、一部外传小说、一部漫画。据说这个人物的原型是作者的初恋,这就可以理解为何偏心至此了。

前段时间B站举行了第一次B萌总选举,据说是血雨腥风。但比起美琴见过的风浪来,不算什么。从2010年开始,美琴就以每年至少一个的速度获得萌王称号,2017获得世界最萌大会的萌皇称号。在世界范围内,美琴有着一群固定的粉丝群来为自己代言。

此次《魔法禁书目录》的手游版推出,图标上的人物便是手持硬币、准备发射电磁炮的御坂美琴。从2004年到现在,“魔禁”粉丝们或许已经去上学、去工作,被埋在琐碎的日常下。但当那个打破一切幻想的少年和电击公主一出现,大家就会知道,现在该是去拯救世界的时候了。

文 / 郝兮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