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近日,策略类手游产品《乱世王者》在上线后反响良好,目前能够稳定在畅销榜20名以内,也曾一度冲上畅销榜第三位。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已有不少看好策略游戏的观点,作为新游的...

都说乱世王者能够比拟王者荣耀 实则却暗藏危机

近日,策略类手游产品《乱世王者》在上线后反响良好,目前能够稳定在畅销榜20名以内,也曾一度冲上畅销榜第三位。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已有不少看好策略游戏的观点,作为新游的《乱世王者》得以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鉴于其上线后的良好表现,甚至有观点称《乱世王者》将在未来比拟《王者荣耀》,成为腾讯旗下的最新爆款。

都说乱世王者能够比拟王者荣耀 实则却暗藏危机

为什么是《乱世王者》?

《乱世王者》既不是强IP产品,亦非当下最火热的竞技游戏,为何能获得如此关注?经过分析后不难发现,《乱世王者》其实是一款颇具爆款基因的产品。

数据摘自伽马数据《中国策略类移动游戏全球发展报告》

目前行业内普遍对策略品类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其一大原因就是智明星通的《列王的纷争》在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而《乱世王者》恰是腾讯与智明星通合作的产物。根据智明星通母公司中文传媒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策略类移动游戏制作与运营协议》”公告,智明星通将提供基于《列王的纷争》的SLG游戏开发引擎供腾讯开发一款手游,这款游戏正是《乱世王者》。根据观察,《乱世王者》几乎复制了《列王的纷争》整套数值体系和玩法设定,仅在付费模式、画面,以及个别玩法进行了调整,相比于《列王的纷争》其最大的优势来自于腾讯的加成。

此外,根据腾讯与智明星通的合作协议,智明星通将参与《乱世王者》的流水分成。根据《乱世王者》目前的市场表现,伽马数据测算其8月流水约为2.6亿元,9月流水预计将突破6亿元,超过《列王的纷争》在国内上线时的流水水平。按照之前的数据智明星通将获得《乱世王者》10%的流水分成,如果《乱世王者》未来不出现大幅的流水下滑,智明星通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得亿元量级的流水分成。

作为没有投入研发与运营成本的智明星通来说这当然是利好消息,而其母公司中文传媒的业绩也很有可能因此提高。一款游戏产品可能影响到腾讯、智明星通和中文传媒三家公司的未来业绩,这也是《乱世王者》受到市场关注的重要原因。

策略游戏正在形成潮流

《乱世王者》以三国时代为历史背景,玩家要通过培养武将和积累资源等途径提升战力以应对各类战役,产品具有策略类游戏的典型特征。策略游戏英文记为SLG,通常指要求玩家通过游戏中的指令实现战略或战术层面的决策来实现既定目标的游戏类型。其题材多以大型战役、经营架空都市和经营体育俱乐部为主。

策略游戏是传统游戏类型之一,日本光荣公司的《三国志》、《信长的野望》和加拿大制作人席德梅尔的《文明》都是策略游戏的代表。对于国内玩家来说,红白机上由日本南梦宫出品的《霸王的大陆》可能是最早接触的策略游戏。

根据伽马数据的观察,策略游戏具有用户活跃度高,用户付费能力强等特点,其产品整体走势也趋于平稳。由于策略游戏通常以回合或半即时机制进行,对玩家的即时操控能力要求不高,因此非常适合移动端环境。不过前几年的市场热点都集中在卡牌、ARPG等品类上,对策略游戏的潜力开发不足,这也给《乱世王者》等产品提供了市场空间。

都说乱世王者能够比拟王者荣耀 实则却暗藏危机

观点摘自伽马数据《中国策略类移动游戏全球发展报告》

在《乱世王者》之外,《阿瓦隆之王》最近也能维持在畅销榜20名前后,经光荣公司授权的《三国志2017》也在上线的第五天进入了畅销榜TOP20,网易从2015年就开始运营的《率土之滨》进入今年后也在榜单上呈上升趋势。

伽马数据认为,从历史表现来看策略类一直保持着每一段时期出现一个或数个代表作的节奏。这主要是因为策略游戏的用户群体较为固定,市场容纳能力有限。而这一细分领域存在的“马太效应”促使用户较为聚集。同时,头部产品不断流失的用户又会进入新的游戏,并促使新一款策略游戏的崛起,预计未来这种现象将再次出现。

都说乱世王者能够比拟王者荣耀 实则却暗藏危机

略游戏的瓶颈或导致《乱世王者》未来出现下滑

策略游戏的基因决定了游戏会偏向重数据、重操作频次的重度游戏模式,这与国内用户追求快节奏、强竞技的需求相悖。同时较高的门槛会阻碍泛用户的流入,这些都不利于它成为爆款。

传统策略游戏重于表现玩家统领千军万马作战的情境,社交主要以战斗形式实现,同时游戏内有着数目庞大的资源需要玩家管理,这就造成了较高的操作频次,不利于游戏推广。像前文提到的几款产品针对这些问题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措施,产品形态较传统策略游戏已有很大变化。《乱世王者》等产品更是做出了重视社交传播的调整,并引入直播等游戏用户认可的营销方式。可见,传统意义的策略游戏并不适合当下的市场,即便出现爆款其产品形态也将有别于传统策略游戏。

都说乱世王者能够比拟王者荣耀 实则却暗藏危机

即便是近年来策略类游戏少有的爆款《列王的纷争》,其国内市场表现也非常乏力,在短时间保持高收入后收入出现快速下滑,这与这款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形成天壤之别。《列王的纷争》在国内上线后月流水虽能保持在亿元以上,但总体呈明显的下降趋势。伽马数据认为,目前国内策略游戏用户基数较低,并在短期内难以迅速扩大。策略游戏虽拥有一定量级的用户,但并不足以支撑产品长期增长。

结合产品特点考虑,策略游戏更适合走小众长线精品化路线,至少在近期难以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产品。因此,作为策略新游的代表《乱世王者》很可能无法成为《王者荣耀》那样的爆款产品。不仅如此,《乱世王者》在未来很可能出现短期高速增长、中长期收入较大幅下滑的趋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