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 紫苑镇综合征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如果要举出一个史上最著名的电子游戏都市传说的话,那么《精灵宝可梦》系列里的紫苑镇传说几乎是肯定会中选的。它流传范围极广,而且传说和真实早已经混在了一起。事实上,一系列有关的都市传说也是自此开始的。

      紫苑镇最早出现是在 1996 年,当时是《精灵宝可梦:红/绿》这两个版本中的一个地点。相对于《精灵宝可梦》整体轻快的氛围,紫苑镇作为训练师埋葬死去宝可梦场所的背景,再加上刻意为之的诡异 BGM,这就为可怕的都市传说出现创造了条件。

      关于紫苑镇最初的传说,那就是“紫苑镇综合征”。很久以前就有人传说,紫苑镇最初的 BGM 其实使用了频率不同的双声道,大人们听不到,但小孩子却能够听见隐藏的更可怕的声音。这种声音让许多戴着耳机玩游戏的孩子出现严重不适,甚至心理崩溃或自杀。后来任天堂紧急修改这部分的 BGM,这之后发售的美版游戏中不再有令人害怕的声音了。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从此和紫苑镇相关的大量都市传说开始诞生,其中最著名的还是所谓的《精灵宝可梦:黑》。据说这个版本流传于跳蚤市场里。它看似和原版“红/绿”没有多少区别,但当大木博士让你选择最初的宝可梦时,你会发现除了传统的“御三家”外还多了一只,名字叫“Ghost(鬼)”。

      Ghost 只会一招,就是诅咒(Curse),但用这一招,玩家可以杀死(没错,是杀死)所有的宝可梦,甚至其训练师。到游戏最后,主角突然变成一个老人,世界上除了训练师的墓碑再无一人,只有紫苑镇的音乐反复循环。当主角回到家中,会看到所有死去的训练师和宝可梦,这时 Ghost 会与其战斗,并用诅咒将游戏画面定格。重启之后,你会发现存档已经消失。
  • 扭曲的姆吉拉假面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在都市传说方面和紫苑镇传说几乎齐名的,那当然是《塞尔达传说:姆吉拉的假面》了。有个非常有趣的一点是,许多恐怖传说都来自的任天堂游戏。或许那特有的儿童向风格在经过恐怖加工后,会产生巨大的反差感吧。

      这个传说最早来自美国著名的讨论区 4chan。2010 年一位网友 Jadusable 发帖说他在跳蚤市场淘到了一盘《塞尔达传说:姆吉拉假面》的旧卡带。回家打开游戏之后,Jadusable 发现里头已经有了个叫 Ben 的存档。二手游戏卡带里有以前的存档太正常了,Jadusable 不以为意开了个新档开始玩了起来。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接下来的事情就越来越不对了:Jadusable 在游戏过程中会遇到大量十分诡异的 BUG,比如主人公林克的身体会折成一个吓人的角度,甚至经常还会自燃而死。后来游戏的崩坏越来越严重。BGM 变成了倒放版本。诸如“你不该那么做”,“你要面对自己可怕的命运”这样的话语莫名在游戏过程中频繁出现。最后还会出现一个打扮和林克一样,但表情瘆人的雕像不断跟着他。游戏的存档名称也变成了“Ben - Drowned(溺水的 Ben)”。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吓坏了的 Jadusable 最后开始了调查,并最终发现 Ben 是一名在 2002 年就溺水身亡的小男孩,而这盘《塞尔达传说:姆吉拉的假面》是他最喜欢的游戏。

      话说回来,即使没有这样的都市传说,《塞尔达传说:姆吉拉的假面》本身也以不同于系列其他作品的诡异和黑暗著称。正是因为这样,本作也同样成为了不少都市传说的诞生之所。
  • 波利比乌斯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1998 年 8 月,一家街机游戏资源网站上突然新增了一款名为《波利比乌斯(Polybius)》的游戏。资料显示它的版权登记日期是 1981 年,但事实上当时并没有这样一款产品被注册。游戏的描述是“未知”,但仍提到它“引起了诡异的传闻”,于是都市传说就这样展开了。

      传说在 1981 年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些郊区地带,一批在当时还很稀罕的街机突然出现,标题写的就是《波利比乌斯》。游戏的内容看似很简单,就是当时流行的控制小飞机消灭敌人的模式。然而作为“敌人”的大量几何图形不断旋转,让人感到眩晕难受,背景音乐更是说不出的古怪。这种怪异的游戏内容,传说引起了人们的头晕、恶心、噩梦甚至更严重的问题。

      更让人费解的是,尽管这批机器很快就从此消失,但有人却称在那段时间里,时不时会有黑衣人前去调试机器,提取数据。再加上一些玩家发现在游戏过程中背景会快速闪过许多意义不明的词语,一种流行的说法是,这是和人类心理、精神有关的大型实验。

      需要注意的是,至今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能证明这样的街机过去确实存在过。不过,这个传说却催生出了不少同人游戏,也成为了不少电视剧集中玩的梗。
  • 不速之客

      《我的世界》是许多人都喜欢的沙盒类游戏,不少玩家都热衷于在其中建造自己的作品,挖掘各种玩法。事实上,这款游戏里同样有非常出名的都市传说。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一位玩家曾宣称他在游戏中看到过一个名为 Herobrine 的角色。它长得和玩家初始人物一样,但眼睛泛着白光。有趣的是,在此之后还有人同样宣称在游戏里发现了它的存在。只要 Herobrine 出现,世界中就会出现一些奇怪的建筑。

      我们当然可以想见,一时间这个 Herobrine 是什么来头就有了诸多说法,像逝去的某个人之类的就特别流行。制作人 Notch 否认了这些说法,尤其是 Herobrine 是他“去世的弟弟”这一段。不过 Notch 似乎很喜欢这个传说,在后续的更新中还煞有介事地表示 Herobrine 已被修复。随着版本的更迭,真真假假已经再难知晓了。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和 Herobrine 类似的传说还有我们国内《剑网三》的“十六夜红月”。据说有些玩家在登录进游戏后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人物、装备全部显示不出,只有空地上飘着一个“十六夜红月”的 ID,只有重启电脑能解决问题。不仅如此,这个 ID 还可能会出现在任何地方,比如好友列表里,副本里等等。

      一时间各种各样的猜测同样开始出现,人们会是什么说法相信大家猜也猜得出。最靠谱的一种说法认为这其实是开发人员内测时创建的人物,后来数据没删干净,因为 BUG 才到处出现。至于现在怎么样?那些声称遇到“十六夜红月”的人说的是真的吗?这就不得而知了。
  • 杀戮开关

    中元节特辑:那些游戏里的恐怖都市传说


      《杀戮开关》即使是在所有都市传说涉及到的那些游戏中,都显得非常特别,因为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存在过,网上却有关于它的大量细节描述,从玩法到剧情,从谜题、画面风格到游戏音乐,应有尽有。

      据说《杀戮开关》是一款俄罗斯人开发的游戏,它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在矿井底部醒来,要在妖魔鬼怪的围攻中逃出生天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玩家也能够扮演恶魔,但据说从没有人能用它通关过。

      游戏本身好像没有什么诡异的地方,问题在于《杀戮开关》会自我删除,而且非常彻底。据说游戏仅仅发售了 5000 至 10000 份,最终也没有留下任何一份可玩的拷贝。究竟什么条件会触发游戏自我删除,网上也是说法不一。

      真正让这件事变得阴森起来的,还是 2005 年的一个传说。据说一位名叫山本隆一的日本人当时以 733000 美元的天价购得一份仅有的拷贝,他想把自己玩游戏的整个过程录制下来,但最终只得到了一段他坐在电脑前哭泣的可怕影像。最终这个拷贝,连同这段视频一起被消除了……或者从来就没有存在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