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9月10日是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想,作为一家“网红”法院,一定是熙熙攘攘。当天下午,记者特意赶过去想一睹盛况,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整个法院人并不多,十分安静。记者随机采访了3位群众,其中有两位是来咨询案件,而另外一位表示只是来看看互联网法院是什么样子。

这是怎么回事呢?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法官陈广慧解释说,别看没有人前来,但是案件可不少,你想看到的盛况不在立案大厅,而是在网上。随着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电子诉讼平台也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据统计,截至9月10日18时,该平台总访问量达20.73万次,注册用户586人,共接到网上立案申请207件。

“北京互联网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原则,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就可以实现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提交案件申请后,当事人可通过其注册的账号实时掌握案件进展情况。”陈广慧说。

那么,是不是今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就一直这么静悄悄?

陈广慧说,当然不会,互联网法院不可能人一直这么少,现在刚刚挂牌成立,案件还没有正式进入调解或者诉讼程序。此外,根据当事人申请或者案件审理需要,互联网法院可以决定在线下完成部分诉讼环节,比如存在确需当庭查明身份、核对原件、查验实物等特殊情形的,互联网法院可以决定在线下开庭,但其他诉讼活动仍需线上进行。所以,是会有部分案件走下网络,“落地”到法庭里。

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第一起案件是什么样子?

据悉,“抖音短视频”诉“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成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第一案。

原告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诉称,其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5·12,我想对你说”短视频,是原告签订独家协议的创作者创作的短视频,获得了独家排他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独家维权的权利,应受到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被告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向用户提供“伙拍小视频”的下载、安装、运营和相关功能的更新、维护,并对“伙拍小视频”进行宣传和推广。原告发现,涉案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后,二被告未经原告许可,擅自将涉案视频在其拥有并运营的“伙拍小视频”上传播并提供下载服务。

原告认为二被告未经许可擅自传播的行为给原告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为此依法提起诉讼,要求二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5万元。

据了解,该案是原告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以线上方式提交的诉讼材料及立案申请。

在当天的207起立案申请中,以网络购物纠纷居多,其中,最大的标的额高达40万元,最小的标的额仅50元。

来源:人民法院报

延伸阅读:

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法院内设立案庭、三个综合审判业务庭、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政治处、综合办公室八个部门。北京互联网法院地址为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2号院3号楼。北京互联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共5人,设1名正院长,3名副院长,1名政治处主任。内设机构8个,1个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3个综合审判庭,1个执行局,1个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1个政治处(机关党委),1个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

北京互联网法院以互联网审判方式集中审理互联网案件为突破,在深度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基础上创新互联网审判机制,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构建新型互联网案件诉讼程序和司法规则,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的法院。

北京互联网法院管辖范围

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所在市的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下列第一审案件:

(一)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

(二)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

(三)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

(四)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权属纠纷;

(五)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者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

(六)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

(七)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

(八)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

(九)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

(十)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

(十一)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