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最近的抖音,火得不行。

先是飞一般的感觉登上短视频话题榜首,又是成立刚刚1年便实现了让人眼红的商业变现。

产品匠心打磨200天,仅推出市场半年用户量突破1亿,日播放视频超10亿,干翻“老大哥”快手,长期占据摄影与录像榜首,免费总榜第二名。

这样的成绩让市场为之震惊。

抖音的商业化来得也很快,成立一年就开始了商业变现。近日,每经记者拿到的一份抖音合作报价单显示,和抖音的品牌合作起步价需要30万元。

此前有抖音红人表示,抖音上500万粉丝以上的红人广告费已经超过百万元,生活比明星还滋润。

尽管如此,抖音还没有对外透露其对于商业化的进一步进展。显然其现阶段的重点还是在于产品本身。毕竟短视频下半场战争中,正是胶着,还没有谁能安然无忧。

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一款上线仅500多天的产品,如何让无数用户难以自拔,也希望这篇总结让创业者和创业公司都有所借鉴。

1

开头大体概括一下抖音的突围现状。

作为今日头条内部孵化的产品,抖音上线于2016年9月。

仅推出市场半年,用户量突破1亿,日播放视频超10亿。

极光大数据的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2月份最后一周,抖音短视频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4.34%。

这意味着市面上每100台活跃终端中,就有超过14台安装有抖音短视频应用。

来自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15日至3月7日,抖音已持续霸占中国AppStore单日下载量榜首共16天, 仅次于手游《王者荣耀》去年七月初创造的18天最好成绩。

极光大数据还显示,抖音的7天留存率半年均值为73.88%,证明超七成用户在尝鲜期过后仍愿意在设备上保留应用。

业内不乏有“抖音在消灭快手的路上差不多把微博杀死了”的声音。

这一方面得益于张一鸣“要么不干,要么就一竿子干到底”的金元攻势,另一方面要得益于头条这家公司拥有可能是中国最顶级的,至少在我见过的公司中排在Top3的增长团队(比如尬舞机、百万英雄、抖音红包,抖音总是能搞出高效的玩法来激活社交传播,关于这个事儿,有机会再开个坑专门讲吧)。

花钱买增长也不是所有人都接得住,比如之前搞HQ模式的,除了头条系百万英雄搞内嵌玩法,其他搞单独App的貌似都有点凉了。这里面存在着产品上的巨大的差异,漏斗末端的承接能力完全不一样。

你不能指望一个以增长模型为主的功能单凭这个功能就实现平台化。当然这里面也存在政策风险导致的干预,但是复合型的产品策略也很好的规避了这种政策风险,同样是花式增长方式驱动,头条给抖音花钱花的总是更有效果些。

2

即便你从不玩短视频,身边也一定有这样的朋友:一分钟、十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

在15秒的世界里,抖音为什么让你刷到停不下来?

根据抖音的百度百科介绍,“抖音平台都是年轻用户,配乐以电音、舞曲为主,视频分为两派:舞蹈派、创意派,共同的特点是都很有节奏感。”

这段介绍首先从用户群体上对抖音描绘出了画像。

“南抖音北快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样的口号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所以,看一下玩抖音、快手的用户有什么区别吧。

拥有7亿用户的快手,是国内起步较早的短视频平台,被大多数人熟知是因为一篇《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的爆文。

用户年龄上,快手以25-29岁为主。

地域分布上,快手的一二线城市用户比例为30.5%。

在获得7亿庞大用户的同时,快手备受内容低俗的诟病,吃灯泡、一秒喝一瓶白酒、点燃缠在身上的鞭炮、直播毁坏超市商品、乱拨110等等让人惊掉下巴的内容源源不绝。

在人们好奇聚集在快手上的都是些什么人的时候,2017年底,快手合伙人曾光明公开了快手的用户画像:二线城市以下、学历低,同时承认了快手用户拍的内容很low。

有网友对快手调侃道“中国脑残千千万,快手占了九成半”。

“这上面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外卖员郑勇无聊的时候就会打开快手,看搞笑段子,有时候自己也会拍视频。正是这群人,在快手还没正式做品牌时,已经沉淀成为了核心用户群。

核心用户群“由脚投票”的推荐模式也使得快手的火爆视频大多属于这个风格:两个男人拿着酒瓶子敬酒,长长的桌子上摆满了喝光的啤酒瓶子,粗略估计有上百瓶。视频时长不到4秒钟,对话内容都无法听清。这则视频的播放量累计达到了64.7万次,收获了5889个喜欢。老铁们为这一桌子的啤酒瓶子而双击点赞。

一个用户在视频下评论说:“好样的哥。”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