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送走了春节这枝开在华夏民族的文化之花,我们迎来了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即元宵节。

印象中第一总是和别的不怎么一样,感谢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赐予千万种第一各自的别致,让这作为开年第一个月圆夜的元宵节也沾了光,也多了几个好听的名字:元夕、元夜、上元节。

元宵节一起来了解“元宵”的前世今生

“元宵”的前世今生

在这样一个祥和幸福的节日里,一家人,一颗心,坐在一起,闲话家常,共品元宵,这么幸福而又欢乐的画面,不知有多少人想让时间停驻,一切从此定格在这一刻。

元宵,想来应当是饮食界最圆满的名字了,不过古往今来所有圆满都要经历沉淀,它也不例外。

作为元宵节节令食品的元宵,原本是一种圆形的薄饼,名字叫“䭔(duī)子”。这“䭔”之于我们并不陌生,《玉篇》有“呼蒸饼为”,《北齐书·陆法和传》有“于是设供食,具大薄饼”。由此可见,早在南北朝它就以最原始的圆形薄饼的面貌与我们见面了。

后来,跟着时光的步伐,“䭔子”慢慢长大,改变了它稚嫩的面庞,长成了类似油炸糕的大圆饼,随着模样的改变,紧接着它的地位也变了,它成了宫廷的宠儿,唐代卢言在《卢氏杂说》中有相关描述。

到了宋代“䭔子”成了元宵节的专属食品。陶谷的《清异录》中,直接唤其名曰“上元油”,这时它不仅身份变了,连名字了多了起来,因外形好看,味道绝佳,得了“油画明珠”的称谓,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里又唤它“圆子”和“焦”。

再后来,周密的《武林旧事》又有了专门描写元宵节的食品的记叙:“节食所尚,则乳糖圆子、科斗粉、豉汤、水晶脍、韭饼,及南北珍果,并皂儿糕、宜利少、澄沙团子、滴酥鲍螺、酪面、玉消膏、琥珀饧、轻饧、生熟灌藕、诸色花缠、诸色龙缠宋刻“珑”、蜜煎、蜜果、宋刻“裹”、糖瓜蒌、煎七宝姜豉、十般糖之类,皆用镂装花盆架车儿,簇插飞蛾红灯彩益,歌叫喧阗。”而那“乳糖圆子”即“油”,和现在的元宵大同小异,圆圆的形状犹如正月十五夜空的月亮,月圆人亦圆,全家团圆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了,怪不得在众多美食中,它会成为元宵节的节令食品。

如今,汤圆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了每个家庭元宵节必不可少的食品,人们像爱珍宝一样爱着它,除了那鲜美的味道,想必更重要的还是那吉祥的寓意吧!

元宵节一起来了解“元宵”的前世今生

元宵节各地的饮食风俗

湖南常德有“时汤”,元宵节里,该地区各家都以椒为汤,汤中还加了我们常吃的韭菜等,用来款待客人,滋味独特。

陕西还吃元宵茶,这茶可不是我们平时所喝的茶,它有点像以前的“元宵粥”,是将各式各样的菜和水果放进热汤面中稍煮,既营养又不油腻,味道真“爽”。

河南是吃饺子,这不,春节的饺子味还未散去,元宵节的饺子又来了,那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传统,所以正月十五要吃顿饺子。

浙江台州是品“糟羹”,它有甜、咸之分,元宵节时喝甜的;元宵节前一天则喝咸的,它由肉丝、香菇等炒熟,再加少量米粉煮成糊状,便可食用。单从这吃食上来看,那里的人可真不虚度元宵佳节。

在东北的吉林,还有一些人亲手制作元宵,供节日食用。他们先制好馅,然后将馅揉成小团放在糯米粉上滚,这流程听着简单,做起来可是马虎不得,稍有不慎,那“珍珠”到了水里可就变成“珍珠粉”了,看来豪爽的东北人不乏细腻。

今夕是何夕, 团圆事事同。

汤官巡旧味, 灶婢诧新功。

星灿乌云里,珠浮浊水中。

岁时编杂咏,附此说家风。

让我们和家人一起

吃着元宵

喜气洋洋

共祝愿家和人美,万事顺意!

元宵节一起来了解“元宵”的前世今生

以上中华节日历史故事摘自

《不可不知的中华节日常识》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