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资讯>游戏花边
分享

根据Rovio 2013年的财报显示,当年Rovio的整体营收为1.56亿欧元,相比2012年仅增长2.3%;净利润大幅下滑至2690万欧元,下滑幅度超过50%。对于这样的财务表现,公司则表示2013是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会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话虽如此,但是还是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一年Rovio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扩张最快的来自于衍生品,书籍、玩具、服装、主题公园等一系列产品线建立起来,这使得公司的员工总数从2012年的五百多人增长至八百多人。然而这部分的回报和投入并不成正比。2013年,Rovio 47%的营收来自于消费品部门,这个数字仅比2012年的45%多出了2%,考虑到整体营收也只增长了2.3%,衍生品的收入增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年,Rovio在洛杉矶成立了电影动画制作团队,开始制作《愤怒的小鸟》大电影;公司又创建了北欧最大的动画工作室,制作专门的动画作品。然而,大电影一直到2016年才推出,两季《愤怒的小鸟》动画的收视也不如预期。由于动画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高成本的产业,这也成为了拖累Rovio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尽管2013年Rovio衍生产业处在迅速的扩张之中,但由于业务重心过于分散,公司已经没有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原本最为核心的游戏业务中了。

Rovio游戏部门的营收在2013年出现了下降,降幅为1.2%,至8270万欧元。在2012年时,Rovio还称《愤怒的小鸟》当时的月活跃玩家数量达到了2.63亿。但到了2013年,Rovio虽然表示《愤怒的小鸟》下载数量已经超过了20亿次,但这次却并未提及月活跃玩家的数量。

事实上,《愤怒的小鸟》系列游戏自从2009年不断推出以来,这几十款游戏在玩法上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和突破。而公司似乎也高估了这个IP在除游戏之外的影响力,失去了新鲜感后,它在大众眼中似乎已经“过气”了。更令人失望的是,Rovio的其他游戏都没能成为继《愤怒的小鸟》后的新爆款,缺乏创新的Rovio实际已问题重重,愤怒的小鸟也越来越飞不动了。

与之产生强烈对比的是,芬兰的另一家知名游戏公司Supercell在2013年的营收为8.92亿美元,增长了近9倍,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部落战争》这款游戏。从2012年发布开始,《部落战争》的总收入超过几十亿美元。在2014年还能够为Supercell带来每天超过500万美元的收入。就在不久前,《部落战争》还发布了自己的衍生游戏《皇室战争》。今年3月,《皇室战争》在YouTube最受欢迎排行榜上排在第三位。

Supercell的成功说明,尽管Rovio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游戏厂商了,但对于一家以游戏开发起步并获得巨大人气的公司来说,最应该做的事情还是开发真正好玩的游戏,而Rovio 2014年的财报也体现了这一点。

整个2014年,公司的营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利润也同比下跌了73%。消费品部门的收入的骤降43%,使得公司的整体营收继续下滑。这也表明,《愤怒的小鸟》这一品牌正在逐渐贬值。但事实上,得益于《愤怒的小鸟:斯黛拉POP !》、《欢乐果酱园》等新作的问世,公司在游戏业务方面营收反而较去年增长16%。不过即便如此,却还是无法扭转《愤怒的小鸟》品牌影响力不再的现实。

在接下来的两年当中,公司在人事结构方面进行了两次大的变动,两度更换CEO也表明了Rovio现状的不明朗。2014年底,公司便进行了一轮110人的裁员,裁员数量大约占员工总数的14%。遭受同样悲剧命运的还有Rovio位于芬兰坦佩雷市(Tampere) 的游戏工作室,它原本是Rovio的四个大型工作室之一,但也不得不关闭并被迫将所有业务都转移至总部进行整合运营。

2015年初,Pekka Rantala从联合创始人Mikael Hed手中接任了CEO这一职位。他也承认,公司在这几年做了“太多的事情”,步子迈得太快、全面开花的结果是公司根本无法更好地前进。

为了专注核心业务,公司在2015年8月宣布了新一轮的裁员计划,这次裁员重组几乎裁去了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在这次重组后,Rovio将主营游戏、媒体和消费品这三项最有增长空间的业务。

与此同时,公司之前提出的主题公园计划也将停止扩张。当然,目前正在建设的游乐场和主题公园将会继续修建,而已经建设好的主题公园仍将继续运营,但是所有未来的建设计划都被搁置了。现在的Rovio必须要专注于游戏开发和动画电影了,这显然是一个更为明智的决定。

一切似乎都有了新的开始,但下这个定论还为之过早。因为位满一年之后,Pekka Rantala也选择了离开,Rantala这样说道: “我认为现在是我离开并追求全新挑战的时候了。”时任公司首席法务官的Kati Levoranta在今年年初接任了CEO这一职位。

Rovio董事长Kaj Hed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之前我们采用了集中决策的管理模式,但这也使得公司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的反应表现得过于迟钝。”而由于CEO这一职位将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实际处理事务,Pekka Rantala做出了辞职的决定。Hed还表示,Rovio目前还没有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

同时在这一次的重组中,Rovio也宣布公司的两大业务部门即游戏和媒体部门将获得更强的独立性。媒体部门由Rovio前CEO Mikael Hed领导,游戏部门则由时任公司外部产品部门主管的Wilhelm That领导。这次的新架构将会更加尊重游戏和媒体这两个部门的独立自主权,使两者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公司陷入困境之时,他们希望重新回归到曾经的创业模式,以再次点燃Rovio的火焰。而为了将这把火焰烧得更快更高,Rovio对于即将上映的大电影寄予了厚望。

竞争环境还是太激烈了,如今一个走红商品过气的速度比任何时候都更快。在公布2015年财报之时,Rovio表示希望能依靠大电影上映后的热度,重新激活《愤怒的小鸟》这个IP的影响力与可能性,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授权协议,从而提升消费品部门的营业收入。

《愤怒的小鸟》大电影由索尼与Rovio联合制作,并由索尼影业发行。影片的制作成本预计在7500万欧元左右,而Rovio和索尼预计将在电影的市场营销上投入大约1亿欧元。尽管具体的份额并未透露,但Rovio对于电影的投资确定超过了1亿欧元 ,这也成为了目前芬兰电影产业中最大的一笔预算投入。

如此高额的预算投入,Wilhelm That表示:“这将是史上第一款改编自移动游戏,并达到好莱坞大片水准的电影。”

但将公司的未来赌在电影上无疑是一种相当冒险的做法,前车之鉴就是2001年上映的游戏改编电影《最终幻想:灵魂深处》。这部CG电影的投资高达一亿五千万美元,是日本著名游戏厂商Square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计划,但最终影片的票房和口碑都遭遇了滑铁卢。

虽然电影画面在现在看来仍是十分精美,但剧情太过一般,还有些晦涩难懂,故事与游戏本身毫无关系,让不少玩家感觉遭到了欺骗。三周之后,该片票房总收入仅为3020万美元。电影的失败让公司遭遇了大危机,即便是同年发售的游戏《最终幻想10》大获成功,也无法让Square扭亏为盈。公司于2002年宣布与Enix合并,《最终幻想》系列的生父坂口博信也因为这部电影的失败而离开公司。

即将上映的《愤怒的小鸟》电影就算真的能够为Rovio力挽狂澜,那也就是把它拖出财务危机而已。那个“芬兰迪士尼”的梦想,早已经远去了。

责任编辑:刘维斯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魅力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