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资讯>游戏花边
分享

2003年,Niklas Hed,Jarno Vakevainen和Kim Dikert这三名来自赫尔辛基科技大学的学生成立了Relude(也就是Rovio的前身)。在为像Namco和EA这样的大型游戏厂商做了许多挺受欢迎的外包游戏以后,Rovio决定自己开发一款好玩的新游戏。

2009年,在经过八个半月的研发之后,Niklas Hed把这款游戏拿给自己正在准备圣诞大餐的母亲,带着魔性表情的小鸟自杀式袭击绿皮猪的故事瞬间征服了这位以前从来不玩游戏的女士,以至于她把烤箱里的那只圣诞火鸡彻底遗忘了。

我们不知道那一年的圣诞,Niklas Hed和他的家人有没有吃上一顿大餐,但《愤怒的小鸟》真的火了。2011年的一份统计显示,每一天全世界玩家花在《愤怒的小鸟》上的时间超过2亿分钟。截至2015年7月,《愤怒的小鸟》和各种衍生游戏的下载量累计超过30亿次。愤怒的小鸟和绿皮猪成为了世界上最有辨识度的形象之一。

Rovio也从中获益匪浅。2009年,Rovio的市场估值约为10亿美元,到2011年它的估值已飙升至90亿美元。Rovio的名声在这几年间迅速打响。在芬兰这个仅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里,Rovio让人们看到了继诺基亚之后的新希望。

不过,Rovio想做的远远不止是游戏而已。2011年7月,这家被芬兰人寄予厚望的公司改名为“Rovio Entertainment”。这个名字展现了Rovio的雄心壮志,他们想从一家游戏公司转型为娱乐公司,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简而言之就是“芬兰的迪士尼”。

但Rovio手上只有一张牌——《愤怒的小鸟》。相比起迪士尼拥有的几百个著名的角色、形象、以及故事,《愤怒的小鸟》是在太过单薄。然而,这款游戏在短期内获得的巨大成功蒙蔽了Rovio的判断力。

“我曾经担心《愤怒的小鸟》只是一个短暂的热潮,但我现在不再担心了。《愤怒的小鸟》实在是太成功了,很难想象它会就这样消失。”在2011年福布斯的一篇报道中Niklas Heds说到。

一开始一切似乎都很顺利。此前在漫威取得巨大成功的David Maisel的加盟看上去也让《愤怒的小鸟》大电影有着成为《钢铁侠》的潜质。

随后,《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也开业了。距离游戏大热仅一年左右的时间,首个主题公园就于2011年冬季在芬兰坦佩雷市(Tampere)的S?rk?nniemi游乐园内开始动工修建了。仅仅过了半年左右,这个占地差不多只有半公顷(5000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就开园了。

按照游戏的内容和设定,公园中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小鸟及绿皮猪的角色模型。走近主题公园的中心,是一个名为“儿童冒险单元”的大型攀登区域。在“儿童冒险单元”周围,还有12项以游戏为主题的娱乐设施,以及产品商店和主题餐厅。尽管与游戏内容都密切相关,但这些娱乐设施的功能和其他游乐园的项目实则大同小异。无论怎么看,它都只是一个普通的儿童乐园,唯一的区别就是有了设施上贴了一些愤怒的小鸟的装饰而已。《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看起来还是太过简陋,根本无法与迪士尼乐园媲美。

增长最快的还是衍生品的收入。通过和超过500个授权商的合作,消费品成为了Rovio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2年,Rovio的衍生品收入达到8700万美元,比前一年增长超过三倍,占到了当年总收入的45% 。

中国这个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也成为了Rovio的目标。Rovio早在2011年就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并计划在中国开设零售专卖店及建立《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公司不仅计划在2012年的七月开设上海、北京两家零售店,还希望这个数字能在2013年能扩大到上百家。一个简单的对比是,迪士尼也只是在2015年才在上海开出了自己的中国旗舰店。

对于即将直面对抗的强劲敌人,也就是中国市场上那些印着“愤怒的小鸟”LOGO的众多山寨产品,Rovio却并不感到惧怕。

Rovio的CMO Peter Vesterbacka大方表示:“如果没有人复制,那也就意味着没有人关心我们的品牌了。”他甚至还这样说道:“来年,我们的愿望就是成为中国被山寨最多的品牌。”

Rovio中国地区的总经理Paul Chen也坚信着,一旦中国的粉丝有机会、有渠道能够买到官方正品,他们是会去购买正品的。“这是一个需要教育的过程。”

回过头来看,2012年是Rovio发展历程中最狂飙突进的一年,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一年间,Rovio的员工数量增长了几乎一倍,营收也较2011年同比增长了101%。

不过,Rovio以及《愤怒的小鸟》的辉煌到此就全部结束了。

责任编辑:刘维斯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魅力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