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资讯>游戏花边
分享

“愤怒的小鸟”为何成不了下一个迪斯尼?

《愤怒的小鸟》大电影

5年前,Rovio还相信自己能靠《愤怒的小鸟》成为下一个迪士尼。

如今还有1个多月,《愤怒的小鸟》大电影就要上映,但它的游戏早已无人问津,电影成了这家公司的最后一搏。但这是一家游戏起家的公司啊,电影真的可以挽回局面吗?

或者我们可以换一个问题,一个当年看起来超级厉害的IP(这个娱乐圈热词你可能还是不知道,它是知识产权的意思),为什么没有带来一个超级厉害的生意?哪里做错了?

“《愤怒的小鸟》的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以及续集的潜力让Rovio拥有了自漫威之后整个娱乐行业中最令人激动的前景。”说出这句话的人叫做David Maisel。他曾经是漫威娱乐的CEO,担任过《钢铁侠》等电影的监制,还主导了迪士尼对于漫威的40亿美元收购案。2011年,他加入Rovio成为特殊顾问,这是他在入职的时候放出的豪言壮语。

然而,五年后的Rovio却陷入了财务困境。当地时间4月6日,在最新的2015年财报中,Rovio报告了连续第三年的营收下降,1.42亿欧元的收入比起去年下降了10%,亏损额达到了1300万欧元。

《愤怒的小鸟》没有像钢铁侠一样风靡全世界,Rovio的迪士尼梦也破碎了,即使这款游戏曾经头顶着“10天内实现1000万次付费下载”、“上架两个半小时内登上App榜首”这样耀眼的光环。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Rovio对于《愤怒的小鸟》的重视说明它可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到IP的重要性的公司。

IP开发的标杆就是迪士尼。它能够从一个形象、或者一个故事出发,继而开发出电影、电视、乐园、衍生品、游戏和各种跨界合作。这个模式本身没有什么错,迪士尼在过去十年中从危机中走出,并且成长为全世界最大的娱乐公司的故事就是一个绝佳的证明。

迪士尼的成功看起来如此容易,以至于这个行业中的每一个人似乎都生出了这样一种幻觉——“我可以成为下一个迪士尼”。但这本质上是一种泡沫。

就像Rovio在过去五年里的发展经历所证明的,如果没有足够深厚的底蕴积累,过分依赖IP,并借此建立一个商业帝国的想法仍然过于冒失了,即使这个IP曾经和《愤怒的小鸟》一样风靡全球。

责任编辑:刘维斯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魅力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