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攻略
分享

上周,时隔三年的续作《纪念碑谷2》再一次火了。该游戏在发行首日,就获得了App Store的13个推荐位,且当日便登顶44个国家的iOS游戏付费榜。《纪念碑谷2》并非孤例,在它之前,《钢琴块2》《神庙逃亡2》等独立游戏续作也曾受到过用户的追捧。

根据中国游戏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CNG)发布的《2017年独立游戏发展机会研究报告》,中国独立游戏市场用户已经达到1.6亿,但市场商业化程度较低,存在机会。

报告认为,独立游戏最大的价值来自于其潜在价值,其中IP价值是其潜在价值的重要体现。毫无疑问,《纪念碑谷2》等一系列独立游戏续作的成功,正昭示着这一价值。

独立游戏的IP价值成就“续作模式”《纪念碑谷2》等续作的成功离不开其IP所蕴藏的价值,这种价值具体表现为用户认同、品牌效应等方面。

用户方面,独立游戏拥有较高的用户忠诚度,推动了其IP价值的提高。以《纪念碑谷2》为例,这款游戏的前作发售距今已过去三年多,但是其依然在上线当天就获得了较高人气,其发行首日的百度指数甚至超过了《天龙八部手游》《梦幻西游》《倩女幽魂》《阴阳师》等多款热门移动游戏。前作累计的粉丝用户,让这款游戏在短时间内就拿下了付费榜榜首。

另外,品牌效应也是促成《纪念碑谷2》获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消息称,该游戏一经发布,就得到了苹果的大力推荐,获得了App Store的13个推荐位,甚至比《皇室战争》还要多4个、比《影之刃》还要多3个,刷新了近年来苹果推荐的新纪录。而能够得到苹果如此力度的推荐,与其前作的成绩密不可分。三年前,《纪念碑谷》曾在游戏榜中的18个国家登顶,在91个国家进入了前10位。

事实上,《纪念碑谷2》并不是独立游戏IP续作模式的首个案例。在它之前已经有一些独立游戏,通过其IP价值,实现了续作的商业化,在用户和收入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以《钢琴块2》为例,由于前作《别踩白块儿》玩法简单,且不存在文化差异,帮助其发行商猎豹移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中收获了大量用户和较好收入。这也让猎豹移动看到了该游戏的IP价值,收购了《别踩白块儿》的制作团队,进行续作的开发。由于《钢琴块2》转为收入模式较为成熟的商业游戏,使其在游戏下载榜中获得146个国家的第一,拿下游戏畅销榜中71个国家的前十,在用户数量和收入方面的成绩更加突出。

纪念碑谷2登顶44国付费榜 续作模式撬动1.6亿用户蓝海市场

《钢琴块2》的最高下载排名国家数量,该游戏曾拿下119个国家榜榜首

而《神庙逃亡2》(英文名:Temple Run 2)则通过发行商的有效运营,将前作的IP价值体现得更为明显。该游戏在上线后累计获得了下载榜153个国家的第一,畅销榜65个国家的第一。

除了商业化的续作外,另外一些独立游戏仍然保持着这类游戏的收入特点,比如上面提到的《纪念碑谷2》,其主要收入仍然来自于付费购买。不过其制作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排除在未来以《纪念碑谷》作为IP推出衍生产品的可能性。

无论是仍然在走付费购买模式的《纪念碑谷2》,还是已经进行商业化的《神庙逃亡2》《钢琴块2》,这些游戏都依靠其前作的IP价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当中,有些成功转型为商业公司,继续制作具备独立气质的游戏;有些通过和有影响力的发行商合作,更为有效地转化了收益。

不管这些独立游戏选择哪种方式,都已经证明了“IP续作模式”在商业化的潜力。而对于切入独立游戏领域的传统发行商、开发独立游戏的制作团队甚至整个独立游戏产业来说,IP改编能帮助他们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甚至成为突破独立游戏这一蓝海市场的关键。

IP改编对发行商和独立游戏制作团队而言,都有着较为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发行商需要一些切入点来弥补其收入增长的不足和缓解用户成本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独立游戏制作团队也需要资金来维持其正常运行。

纪念碑谷2登顶44国付费榜 续作模式撬动1.6亿用户蓝海市场

伽马数据认为发行商,尤其是独立游戏领域的发行商,将成为独立游戏的发展引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于移动游戏领域的发行商来说,独立游戏IP改编符合其追求收入新增长点的需求。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7年1-3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老游戏,收入前50名的新游戏仅占总收入的一成,而这部分新游的收入又主要依赖于单机、端游等IP改编的移动游戏。

纪念碑谷2登顶44国付费榜 续作模式撬动1.6亿用户蓝海市场

随着单机IP、端游IP的快速消耗,未来可用IP将越来越少,发行商需要原创IP来带动自身收入的增长。而一些独立游戏具备较好的创意和玩法,受到用户的喜爱,能够通过续作模式来填补发行商产品链的空白。以乐逗游戏为例,有消息称,在成功发行《神庙逃亡》后,乐逗游戏2013年发行的《神庙逃亡2》上线当年中国区的用户量已超过1亿,月收入达到3000万元。

纪念碑谷2登顶44国付费榜 续作模式撬动1.6亿用户蓝海市场

海外独立游戏发行商排行榜中,乐逗游戏排在首位

此外,独立游戏续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其缓解用户成本问题。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游戏发行商都在寻求导入流量的途径。不过由于进入移动游戏市场的游戏越来越多,分到的“蛋糕”也越来越小,但买量、刷榜的成本却在不断提高。上周,苹果宣布取消App Store的畅销榜榜单,更是加重了买量成本,使得厂商获取用户的难度越来越大。

不过独立游戏的“IP续作模式”恰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发行商可以利用独立游戏的IP价值,在独立游戏领域树立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户成本压力。

从独立游戏制作团队的内部情况来看,不少独立游戏的续作也正在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目前独立游戏发展面临优秀产品缺乏、推广渠道单一、资本支撑不足等问题,而独立游戏的IP价值可以通过续作模式得以实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独立游戏所面临的问题,为其发展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游戏攻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