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西藏旅游跨界并购撞枪口 重组告吹资金踩踏出逃热点栏目     资金流向 千股千评 个股诊断 最新评级 模拟交易 客户端

在停牌7个多月后,西藏旅游(19.990, -1.27, -5.97%)(600749)资产重组传来“噩耗”。6月23日,西藏旅游110亿元跨界并购拉卡拉的交易宣布告吹,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对于本次并购失败,市场似乎并没有感到意外。国泰君安(17.360, 0.06, 0.35%)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同时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监管趋严,并购标的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拉卡拉)的西藏旅游可谓是撞上了枪口。

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西藏旅游股票复牌后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有分析师曾在西藏旅游宣告资产重组失败的当天表示,由于该股停牌前大幅上涨,复牌后补跌需求较大。28日,西藏旅游复牌,股价无意外跌停。昨天再跌5.97%,收报19.99元。

110亿并购被疑借壳上交所两度问询

2015年11月30日,西藏旅游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宣布公司股票临时停牌。今年2月5日,西藏旅游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作价110亿元收 购拉卡拉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西藏旅游的主业将变更为旅游与第三方支付双主业。实际控制人也由目前的欧阳旭及其家族,变更为拉卡拉的孙陶然、孙浩然 两兄弟。

由于控制人发生变更,新资产拉卡拉的作价也超过西藏旅游原有资产总额的100%(注:截至12月31日,西藏旅游总资产为18.53亿元),市场普遍质疑西藏旅游的此番收购实际是“被借壳”,但西藏旅游、拉卡拉以及中介机构均对此进行了否认。

西藏旅游并购拉卡拉“不构成借壳”不仅备受市场争议,分别在今年3月和5月连续两次遭到上交所问询,被问询的核心直指“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借壳”。随 后,西藏旅游在回复中强调,孙陶然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控制拉卡拉,上市公司向其购买的资产总额合计为拉卡拉15.8%的股权,作价17.38亿元,占 2015年末资产总额的93.79%,而非100%,这也是此次交易不构成借壳的主要原因。

重组失败或受并购重组审核趋严及互金整治影响

然而,巧妙绕开“借壳”标准的西藏旅游并没有顺利完成重组。6月23日晚间,西藏旅游发布公告宣布重组失败。而失败的原因,西藏旅游称是“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不过,国泰君安的一名分析师表示,除了深陷“被借壳”疑云之外,整个市场政策环境的变化也不可忽视。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了119家上市公司的并购申请,被否的有22家,显示出并购重组监管政策正在趋严。

在今年5月初,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将叫停四个行业的跨界重组,互联网金融是其中之一。另外,自4月份以来,国务院牵头展开了的互联网金融整治,互金类企业已被明确暂停挂牌地方股交所和新三板。

政策环境的种种变化,让打算跨界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纷纷打起了退堂股。观察注意到,与西藏旅游同一天发布终止对互金标的资产重组公告的,还有华塑控股和永大集团(12.240, 0.16, 1.32%),其中永大集团直接将停止的重组原因归在了“收购标的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身上。

复牌首日股价跌停

在停牌近7个月后,西藏旅游28日迎来了复牌。但由于重磅利空压顶,该股在二级市场遭到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西藏旅游28日以跌停价开盘,在 11:29分左右,该股连续出现大单成交,跌停板一度被打开,但很快回落再次封死跌停板,收报21.26元,跌幅9.99%,换手率为32.7%。昨天再 跌,最低跌致19.14元,截至收盘,报19.99元,跌幅5.97%。换手率达30.54%。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旅游28日还现身龙虎交易榜,观察发现,该股上次上榜是去年9月份的事情。龙虎榜数据显示,28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合计卖出净额为4.33亿,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2.58亿元,占比近六成。

至于西藏旅游的后市走势,有分析师直言:“重组失败利空加补跌因素,该股后市走势不容客观。”据统计,西藏旅游于2015年11月30日开市起停牌,停牌2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34%,而同期大盘仅上涨了1.59%。

曾筹划重组海南三道停牌7个月后宣布失败

梳理发现,并购拉卡拉失败并非西藏旅游首次折戟重组。据了解,2014年9月26日,西藏旅游曾停牌筹划重组“海南三道”,但7个月后公司决定终止,原因是“标的资产的股东人数众多,股权结构复杂”。

对于西藏旅游接连不断筹划的重组,上述分析师称,这暴露了该公司的业绩困局。西藏旅游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亏损3335万元,2015年通 过出售子公司等“财技”成功扭亏避免了被ST,但从其扣非后的净利润(-6251万元)来看,西藏旅游主营业务依然处于亏损之中,2016年经营压力同样 不小。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亏损了2896万元,同比下滑9.50%。

在主营业务持续低迷的压力下,西藏旅游是否还会继续通过重组谋求转型升级,而重组的标的是否还会诞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对此,西藏旅游未作回应,我们也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股市 楼市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