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诺亚研究工作坊立志成为投资者身边专业、及时、有温度的专家。我们衷心希望这本投策报告能够通过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理解金融监管的变化,挖掘房地产、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海外股票债券投资策略,来帮助大家纵览全球宏观,洞悉行业前沿,深度聚焦产品,智能配置资产。我们期待与大家一道‘见于未萌,成于守拙’!”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博士表示。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博士现场分享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博士现场分享

2019 年第三季度中国GDP 同比增速6%,是中国自1992 年开始采取国际标准计算GDP 以来的最低值,此前的最低值是2009 年第一季度的6.2%。同样,中国香港在三季度的GDP 增速-2.9%,也创下了2009 年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欧元区、日本和大部分新兴市场无论是贸易、制造业或者GDP 增速都从过去十年的缓慢复苏转为下行之势,从中可以看到每个经济体各有一个相对清晰的经济周期。

智者见于未萌。诺亚研究工作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主要经济体自2018 年开始的经济,贸易和制造业的下行趋势,在2020 年仍然将会持续。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在2019 年重新启动货币宽松的做法可以让这一下行的趋势放缓,尽量延迟衰退的到来。但如果不能够解决各自经济中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我们可能会面临一个长期“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的经济环境。

私募股权市场分化明显,三类GP较受欢迎

对于私募股权市场,诺亚研究工作坊分析,资管新规背景下,整体募集低迷。根据投中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VC/PE 募集完成基金共271 支,同比下降 51.69%,募集总规模544.38 亿美元,同比下降30.17%。

然而,市场出现了两级分化的现象。一方面是头部GP 与中小GP 的分化,另一方面是美元基金与人民币基金的分化。具体来看,募资规模TOP20的股权投资机构,其数量仅占全市场机构总量的0.5%,募资金额却占全市场募资总量的20%。其中VC投资机构的头部化更加明显,募资规模TOP20的VC投资机构,其数量仅占全VC市场机构总量的0.3%,募资金额却占全VC市场募资总量的50% ,市场大部分投资机构为资金量较小的机构。

尽管资管新规以来募资市场持续低迷,但是仍有不少投资机构实现超额募集。整体看,主要有以下三类GP 最受LP 欢迎:

1. 能够实现跨周期的优异投资业绩的GP。这类GP 已经穿越多个周期,存活下来的往往已经成为白马GP;

2. 以VC 2.0 为代表的黑马基金。这类机构从头部机构裂变出来,有良好的历史投资业绩证明,且投资理念和策略相对成熟,有更大的机会取得优异的回报;

3. 垂直型管理人。这类机构在各自领域深耕形成的专业度能对项目把握更为精准。由于科创板聚焦硬科技、医药等具有相当高门槛的行业,因此深耕科技行业的专业垂直型管理人将更有优势,建议重点关注。

二级市场涌入海外资金,未来长期投资将会代替短期投机

诺亚研究工作坊分析显示,自2017 年A 股正式“入摩”以来,A 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正式进入快车道,外资对于A 股的投资不断加速。尤其今年以来,我国为了吸引长期外部资金流入加速出台了多项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重大政策,以及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低估值及高成长性资产的垂青,使得2019 年外资流入A 股的速度在这样“你情我愿”的大背景下得到进一步加快。

从历年资金流入量上看,2015 年和2016 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仅为185亿和607 亿元人民币。而随着MSCI 宣布正式纳入A 股,北向资金在2017和2018 年的全年净流入猛增至2000 亿元和3000 亿元。

2019 年,受市场内外部利好消息影响,外资流入A 股进一步提速。1 月和2 月,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金额均超过了600 亿元;而在刚刚过去的9 月,伴随国际三大指数同步提升A 股纳入比例、人民币外汇企稳及全球经济放缓等影响,北向资金A 股净流入创下单月新高,达到647 亿元,相当于前八个月净流入总和的1/3。

对此,诺亚研究工作坊认为,目前我国内部经济放缓,需要长期增量资金注入A 股市场帮助上市企业完成融资,而目前全球范围的经济放缓导致的资产荒也注定了国际投资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优质资产投资配置保持极高的积极性。

“根据我们的测算,11 月的A 股扩容预计可带来大约2000 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即便只计算被动跟踪MSCI 指数的外资基金,至少也能带来400 亿元人民币)。因此,我们认为A 股市场的外资流入在未来将保持一个长期流入的状态,而根据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来看,国际投资者的提升会有效改善新兴国家金融市场的规范性,并很大程度上影响本土投资者的投资策略风格。可以预见,未来长期投资代替短期投机、更专业化的投资机构进一步替代个人散户投资者将成为A 股市场的投资趋势。”夏春说。

海外市场过去10年发生结构性变化,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影响较大

从海外市场来看,诺亚研究工作坊认为,全球经济在过去10 年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各国采取的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只取得低于预期的成效。现在,全球重新进入到经济下行阶段,各国重启宽松政策,只是保守的做法,很难带来经济实质的改善。

诺亚研究工作坊认为,2020 年风险资产走势或成“W 型”。发达市场中仍然相对看好美股的表现。只要美国经济不出现衰退,美股的表现预计仍将好于欧洲和日本;而一旦美国经济衰退,从历史上看,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也很难幸免,甚至回撤幅度会大幅超过美股。新兴市场中,诺亚研究工作坊相对看好远离中美贸易战场的经济体(比如俄罗斯、印度、巴西)。

“美国周期性下行因素日益明显,2020 年或将面临是否陷入衰退的考验。”夏春说,“货币宽松和经济自身的韧性能否在此次的下行周期中避免衰退的出现,成为2020 年困扰全球市场的最重要问题;而一旦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风险资产将出现大幅回撤,因此建议投资者从安全性角度出发进行资产配置。”夏春认为。

2020年资产配置要股债均衡,积极布局长期趋势机会

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诺亚研究工作坊建议,在2020年的资产配置上要做到股债均衡。为了避免经济出现衰退时资产出现大幅回撤,建议将资产配置由风险向避险转移,股市可以逢高获利了结,同时增加国债、投资级债券等安全性资产的比重。

诺亚研究工作坊建议投资人用核心投资组合应对市场短期波动。通过配置期限较短或流动性较好、低风险的金融产品,例如债券基金和组合基金,降低整体投资的风险,满足流动性需求。

除此外,夏春认为2020年应该积极布局长期趋势机会,提升长期回报。例如,通过私募股权投资于消费、科技等成长性领域。顺应宏观和市场周期的变化,通过分散化的公开市场资产配置,优化中期风险与收益。

具体到二级市场方面,A股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期伴随企业盈利复苏,股市预期回报较好;

一级市场方面,建议行业筛选和投资应当以“消费防御、科技进攻”为主要策略,大消费行业的刚需性公司可作为抵御周期的底层资产、科技行业的创新型领域可作为突破性赛道进行长期布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