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又要来了,中通快递(ZTO.NYSE)率先打响了“双11”快递涨价的第一炮。

根据中通快递最新发布的一则“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其他快递跟不跟

中通快递在“告客户书”中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对于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行调价的原因,中通快递方面表示,由于快递行业进入旺季,据预测,今年“双11”快件量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全行业将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旺季期间,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从而保障高峰期间的平稳运营以及维护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此外,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因此,中通快递经过综合考量后主动调整快递费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 2018年“双11”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 同比增长25.8%。11月11日当天处理量达到4.16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2倍。

因此,近年来,包括中通快递在内的“三通一达”基本都会在“双11”前夕进行价格调整,此次打响涨价“头炮”的中通快递就已经连续三年在“双11”前发布涨价信息,预计其他快递公司也会陆续跟进。

终端价格涨不涨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也发现,从过去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几家民营快递在总部层面都发布了“调价宣言”,但旗下很多网点对终端消费者的快递运费并没有多少上涨。

为什么总部都宣布可以调价了,消费者实际需要支付的递送费用还没有上调呢?这与中国特色的快递企业定价模式有关。

据记者了解,以加盟制为主的“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总部并不制定最终的运价,而是向旗下的加盟企业收取面单费、中转费、派送费等,以此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加盟商数量越大,递送量越大,总部销售的运单就越多,获得的收入也就越多。

各地的加盟商才是真正对快件递送的成本和价格负责的一方。他们要自行购买车辆,招聘员工或者将下属的站点分包。因此消费者一般看到的快递价格,并不是由总部制定,而是各个地方加盟网点自行确定。一些网点甚至还把定价权下放给了旗下站点的承包商,只要有得赚,承包商也可以再跟顾客讨价还价。

所以,中通此次通知中宣布要调整的“快递费用”,其实是面向旗下加盟商的面单费或中转费用等,并不是对消费者的终端服务价格。总部调整快递费是一回事,一线网点涨不涨价则是另一回事。

快递增量不增收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的快递量持续增长,但快递价格一直是不升反降的。

根据中信建投的统计,8月规模以上快递票均单价为11.63元,同比下降2.36%。分公司看,顺丰8月份单票收入减少至21.65元,同比下降6.36%;申通、韵达、圆通单票收入分别为2.76元、3.20元、2.72元。

“双11”快递增量不增收 中通打响涨价第一枪

此次率先调价的中通快递的半年报也显示,其单票收入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1.84元下降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1.63元,同比下降11.30%,单票收入的降低主要是因为加大了补贴来加强网点的揽件派件积极性,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一方面是快递企业的人力、运营、车辆等成本的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终端快递费的提不上去,因此,借“双11”等旺季“提提价”,似乎成了每年一次的挣扎。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和机票、酒店等服务行业类似,都应实施“淡季打折、旺季调价”的浮动定价模式,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集中度不高,目前快递行业的“浮动定价”还很难成为常态化。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三年保持第一,但其市场份额也只有19.35%。而国际快递巨头UPS、FedEx在美国本土,都是按照邮政编码,以州为圆心,综合考量距离、区域经济特征、运输资源稀缺度、业务量等诸多因素,制定出一套细化的定价方法。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