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票房滑铁卢 国产动画难破“吃老本”顽疾

票房滑铁卢 国产动画难破“吃老本”顽疾

9月8日,《赛尔号大电影6:圣者无敌》与《疯狂丑小鸭》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天重映,然而重映首日皆以黯淡收场。经历了有些“寒冷”的暑期档后,国产动画电影的未来发展再次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话题。然而,无论是老片重映,还是新瓶装旧酒,国产动画电影始终没能逃出“吃老本”的怪圈。

票房滑铁卢

首映当天甚至力压《神偷奶爸3》的国产动画《赛尔号大电影6:圣者无敌》栽在了重映的路上。猫眼数据显示,《赛尔号大电影6:圣者无敌》重映首日分账票房仅为147.5万元,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重映两天该片的全国排片占比仅为2.7%。而另一部影片《疯狂丑小鸭》重映首日分账票房仅为50.1万元,重映两天全国排片占比仅为0.9%。

一位负责该片宣传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赛尔号大电影6:圣者无敌》的重映是为了纪念其原型游戏《赛尔号》的九周年。对于重映票房的惨淡,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影院。带着5岁儿子来影院观影的赵先生表示,类似这种重映的影片基本不会选择再看一遍,“尤其又是动画电影,下线后网上又会上,干嘛还要花这个冤枉钱?”

而UME影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片的排片很低,主要一方面是由于孩子们已经开学,对于这类动画电影来说,主要的消费群不在了;另一方面,“今年整体动画电影的表现都不令人满意,自然我们的排片也不会高,因为没人看”。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影片重映、拍摄续集往往是营造品牌或者延长品牌在市场滞留的一种营销方法,电影在去年首映票房破亿之后选择再次重映,不仅是资本方要扩大营收,也是其文化产业链的一部分。然而,再次重映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市场发生变化、观众兴趣转移等。因此,重映影片要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必须加强影片的创意,找到新的话题,增加内容的厚度、品牌的丰富性,培养更大规模观众的忠诚度”。

IP释能乏力

重映在动画电影市场里已不是个新鲜词。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共上映了39部动画电影,但其中有9部都为重映的往年电影,低幼向动画电影仍旧掌握着主流大权。即便是“六一”档,也仅有3部动画电影上映,受日本经典IP《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2.09亿元票房的影响,对比同日上映的《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和《魔镜奇缘2》两档国产动画的7265.6万元和2061.2万元成绩稍显惨淡。

即便是已经拥有IP价值的动画电影,在近些年来也疲态渐显。以“喜羊羊”为例,自2015年最后一部纪念喜羊羊十周年大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后,已经三年缺席寒假档。2015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获得6749.7万元票房,对比2009-2013年的5部过亿级票房作品,喜羊羊生肖系列电影的缺席影射了国产动画IP发力疲软的现状。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喜羊羊”系列在电视剧和电影的呈现手法上并无本质上的不同,只不过是将剧情线拉长放置于大银幕和电影院之内,其自身的IP热度不断被消耗,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演绎了十年,即便低幼向动画电影近两年再次重回主流也不该照本宣科。

但事实上,国产动画IP的电影改编也并不是毫无起色,以近年来大热的《熊出没》大电影系列为例,2014年首部《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刚一上映便获得了2.48亿元票房,随后两年中,《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和《熊出没之熊心归来》也保持了2.94亿元和2.87亿元的票房。2018年得益于贺岁档唯一一部动画影片的优势,《熊出没·变形记》获得了6.05亿元票房的好成绩。面对国产影片参差不齐的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多数影片发力疲软,但国内动画IP未来的可挖掘性还是非常强劲的。

创新从“接地气”开始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202.17亿元,已经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基础,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文化历史悠长,有相当大基数的优秀内容可进行IP改编,现阶段国产动画电影企业对历史文化和现代消费者观影的诉求研究仍然不够,但一旦寻求到切合的题材可加以创造,将会撕开国内动画电影市场中新的突破口。

以好莱坞电影《花木兰》为例,1998年由迪士尼改编自中国民间乐府诗《木兰辞》,获得高达3.04亿美元的票房,如今真人版也由迪士尼出品并已于8月14日开机拍摄。另外,2015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高达9.57亿元,以数据诠释了动画电影低幼向的趋势是可以打破的。

保利影业总经理助理刘建峰表示,动画电影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现阶段资本市场并不是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所以导致了资金方面的短板,但动画电影对刻画人物细节、搭建人物关系、创建故事场景等方面的要求又非常之高,资本的不青睐直接导致了制作方降低出品规格,从而呈现出大量的粗制作影片,这种长期的非良性循环造就了现在行业内发展的艰难。并且,目前国内动画电影的生产基本都在同一公司内完成,与好莱坞的工业化流程相比优势程度相差太远。

“但中国文化的故事库中还是有非常多的优势性可待发掘的,不过故事的描述当中,还是要向好莱坞动画的表现手法学习”,刘建峰进一步强调,因为如果希望打破低幼向动画模式,就要追溯观影人群的童年历史,现阶段25岁以上的观众很多都是看着美国动画长大的,美国动画中贴合实际、联系生活的部分是我们国产动画电影中最稀缺的部分,虽然动画是虚拟产业,但是能否引起观众的共鸣仍是最为重要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金延娣 实习记者 穆慕/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