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个税法,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并明确设立抵扣机制,让很多人着实高兴了一番。本想着手里的钱袋子终于能鼓一些了,但近来网上却盛传,社保缴费新规将导致费额提高,与个税减少的部分相抵消后,有一些人拿到手的工资会不升反降。还有机构预测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社保,超七成的企业日子将难过了。社保缴费新规是怎么回事?这些议论是真的吗?

社保新规将导致个税调整后到手工资反而变少?

真相:大多数人不会出现社保缴费大幅增加的情况,就算按实际收入多缴了社保费也并不吃亏。

明年工资不升反降?厘清社保缴费新规的三个误读

网上流传的一张个税调整前后的“收入表”显示,降税之前到手的工资还有4625元,降税之后只剩4080元了。这是怎么回事?

且不说这张对比表在计算方式上存在不少错误。单说网上流传的这张“收入表”里声称,降税前的缴费基数是最低工资,而降税后的缴费基数是实际工资。这个说法就明显有误。

目前的缴费标准是怎样定的?一般来说,各地以统计部门发布的上一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以基数的300%作为上限,60%作为下限。对大多数人来说,上一年月平均工资都在这个区间里,所以缴费基数就是自己的实际工资,不存在“按最低工资缴费”一说。

只有收入落到这个区间之外的人,才按上下限作为基数来缴费。有的地方把这个基数下限设置成了“最低工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也只有实际收入刚好是最低工资标准的人,才按最低工资缴社保。对大多数人来说,既然不存在“按最低工资标准缴社保”,也就不可能出现社保缴费大幅增加的情况。

一些人真正担心的是,从明年起社保缴费交给征收能力明显更强的税务部门后,企业偷奸耍滑的空间会被大大压缩,从而将压力传导到普通员工身上。

对于一直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社保的人来说,在税前工资没变的情况下,降税后,到手工资大多是增加的。此次个税改革,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当然,有一些企业耍花招、做假账,隐瞒实际工资水平,将社保缴费按最低工资标准或基数下限缴纳,甚至不缴社保费。社保费改由税务机构全额征收后,个人承担的社保费将与工资收入严格保持一致。原来少缴或不缴社保费的劳动者在刚性征缴的影响下,实际收入可能确实会减少一些。但这不是个税改革造成的,而恰恰是对此前一些企业错误做法的纠偏。

对劳动者来说,按照实际收入多缴了社保费,也并不是吃亏了。到手钱变少了,也说明公司为你缴纳的五险费用也相应升高了!这些多缴的费用的受益人,最后还是你!社保被低缴对个人来说是损失很大的,只有合规缴纳,对自己的将来才能有比较好的保障。社保缴费基数提高,社保待遇自然会水涨船高,长远来看是划算的,这将大大增加你的社保权益。

追缴开始,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

真相:税务部门与人社部门强调稳定为主,不强调强化征管。

明年工资不升反降?厘清社保缴费新规的三个误读

近日,江苏一家企业被责成补缴十年社保费约200万元,引发多方关注。

此前,我国各地社保费的征收机构并不一致,有些是由税务部门来征收,有些则是由社保部门来征收,这为企业欠缴、少缴提供了“方便”。未来由税务部门接受社保费用征收,企业将会失去在两个部门给职工申报不同工资的“操作空间”。

不少企业开始担心在强大的税务部门征管下,会被要求追缴以往欠费。有机构预测,在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

真的会有如此大的动作吗?有地方税务人士透露,目前税务部门与人社部门强调稳定为主,并没有谈论强化征管。实际上从明年开始,像社保缴费登记、变更信息、人数等仍由人社部门负责,税务部门只负责社保费的申报和征收,对社保费的稽查暂未确定。因此社会上担心明年开始征管大幅加强并没有道理。

当然,随着社保缴费新规的实行,通过税务部门征收之后征缴的强制性会更强,将能够有效避免欠缴、逃缴等行为。比如,近期黑龙江省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就已经发文表示,从8月1日起,组织全省基层单位开展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专项整治行动,要将劳务派遣公司、物业保安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季节性用工较多企业列入重点,依法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应参未参、应缴未缴行为。

30%的利润要没,超七成的企业日子将难过了?

真相: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4次降低社保费率,有关部门也在考虑继续降低社保费率的问题。

明年工资不升反降?厘清社保缴费新规的三个误读

明年1月1日起,社保费将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有人解读,这将加重超过七成企业的负担。据《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8》数据,企业缴纳社保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只有27.05%。言外之意,超七成企业缴纳社保不合规,这也就是“超七成企业将加重负担”的来源。更有专家估算,新政策至少将增加企业30%成本。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这里需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第一,针对社保费的政策并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征管方式。

社保费为什么要改由税务统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说得很清楚,要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增强政策透明度和执法统一性,统一税收、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征管服务标准。所以企业社保缴费的变化,实质上不是哪个部门征收的问题,而是社保缴费规不规范的问题。

第二,征管能力增强后,国家会统筹考虑,根据实际调整。专家表示,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社保费之后,征管能力确实会增强。但国家层面会考虑企业负担实际问题,在当前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企业负担飙升的情况。目前社保缴费究竟是什么样的现状?不按规定缴费,到底是普遍现象还是个别现象?如果规范之后征收率明显提高,那是不是社保费还有下调的空间?国家会统筹考虑,在扎实调研、精确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

实际上,我国社保费率已阶段性降低。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4次降低社保费率,总体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今年,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称,自今年5月1日起,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专家透露,有关部门也在考虑继续降低社保费率的问题。

(人民日报客户端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网、“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第一财经、北京商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