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如今,美股万亿美元市值企业又增添了新成员——您或许曾经在那买过书,但却错过了它的股票,这位主角就是亚马逊。

股价“踩弹簧”

在4日美股交易时段,亚马逊股价盘中涨幅接近2%,一度涨破205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也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截至收盘,亚马逊股价收涨1.3%,报收2039.51美元,市值为9947.5亿美元。当天,苹果公司收涨0.32%,同样刷新收盘历史最高至228.36美元,市值为1.102万亿美元。

从2014年底至今,亚马逊的股价累计上涨近550%,期间市值增加超过8000亿美元。今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累计上涨75%,同期的标普大盘只有个位数涨幅。此前,苹果公司在万亿美元“市值竞赛”中一直遥遥领先,比亚马逊早了8个月超越9000亿美元整数关口,而亚马逊在今年7月才突破9000亿美元门槛。不过,海外媒体这么形容两者的股价走势:如果说苹果公司是“步行到”万亿美元市值,亚马逊就是“踩弹簧跳过去”。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用了15个月才完成从8000亿美元到10000亿美元市值,亚马逊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

而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反思自己错过了对一些高科技股的投资,比如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事实是,我从一开始就关注亚马逊,我认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所做的是近乎奇迹的事情,但问题是如果我认为某件事将会是一个奇迹,我往往就不会下注。”

从股价表现来看,亚马逊的确创造了一个“奇迹”。

到底合不合理?

回看1997年,当时还只是一家网络书店的亚马逊上市,IPO价格为18美元,估值仅为4.38亿美元,但在上市后的6个交易日,股价都处在发行价以下。当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写给股东的信中表示,“这才是互联网的第一天,也才是亚马逊的第一天。今天,电子商务为客户节省了金钱和宝贵的时间。明天,电子商务将加速发展。亚马逊使用互联网来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希望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创造一个持久的企业。”

众所周知,亚马逊已经不是一家纯粹的电商。Baron Capital分析师Ashim Mehra预言,在广告收入和云计算等高利润业务增长的推动下,亚马逊未来3到5年市值可能翻番至2万亿美元。尽管亚马逊输掉了率先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的竞赛,但冲击2万亿美元市值的赢家很大可能会是亚马逊。

不过,市场还是很容易将亚马逊和苹果公司两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企业进行对比。

市场普遍认为,苹果公司2018财年的利润可能超过580亿美元,从手机到个人电脑,各类业务的成熟都将带来收获。苹果的预期市盈率约为19倍,是一家规模庞大、估值相对便宜的公司。亚马逊则不同,这家巨头预计在2018年仅获得相对微不足道的85亿美元盈利,对应市盈率超过120倍,这也说明华尔街对贝佐斯是何等信任。“这是一家开创性的电子商务公司,拥有富有远见的领导力,在行业主导和扩张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乔治城大学麦克唐纳商学院教授James Angel表示,“股价看起来可能有点不合理,但市场就是这样。”

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在线商店,亚马逊未来还将打乱三个行业的“平衡”:家庭安保行业的智能门铃代表着5亿美元的市场机会;智能汽车语音系统代表着10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互联网广告业务抗击谷歌和Facebook,代表着28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创新这件事亚马逊已经超乎想象。截至2018年1月,亚马逊在全球范围成功注册约10400项专利技术,涵盖新兴科技多个领域,包括机器学习、云计算、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技术等。

惊人的造富能力

从亚马逊诞生那天开始,贝佐斯一直是公司的灵魂人物,他对行业的长期坚持、对科技的敏锐嗅觉、在经营策略上灵活的调整手段,让他在亚马逊高速增长中获得超高回报。在亚马逊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那一刻,贝佐斯个人财富达到了惊人的1780亿美元,与比尔·盖茨相比多出842亿美元,比“股神”巴菲特的个人净资产多了1380亿美元。2018年,贝佐斯的财富平均每个小时增加800万美元。

虽然贝佐斯坐拥大笔财富,但他曾被海外媒体批评没有将更多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彭博社指出,如果比尔·盖茨没有将其部分财产捐出,那么他目前的资产应该超过1500亿美元。

当然,富豪榜统计的只是“纸上富贵”。可以预见的是,科技行业的内部迭代,还将涌现一批争夺“冠军”的“巨人”。亚马逊的股价也可以展示美国科技公司的实力,那就是“FAANG”行情。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一起,3年内创造了近2万亿美元的市值。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