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8月15日,因财报涉嫌虚假记载而被立案调查的中弘股份,开盘即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截至收盘,中弘股份下跌9.62%,报收0.94元,跌破1元成为“仙股”(市场对股价低于1元股票的泛称)。

8月14日晚间,中弘股份披露称,公司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根据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告还显示,中弘股份2017年巨亏25亿元,然后又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4亿元。截至8月初,中弘股份已新增3笔逾期债务本息,累计新增7.4亿元。

在A股历史上,除1996年5月份和6月份间曾有2只“仙股”外,2005年第三季度、今年2月份都曾出现过“仙股”。目前,A股历史上的“仙股”数量之和近20只。A股市场股价在1元至3元间的股票达120多只,如果出现股价继续回调,这些“准仙股”很可能成为下一批“仙股”。

债务违约缠身导致上市公司股价跳水并非个案。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15日,有59单信用债出现违约,涉及债券余额553.30亿元,其中,有28单信用债违约属上市公司债务违约,涉及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上市公司。其中,神雾环保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0.78%,永泰能源下跌50.30%,中弘股份累计下跌51.55%,乐视网下跌26.68%。

诺亚研究工作坊高级研究员姜奇甲认为,截至8月15日,A股历史上的“仙股”数量,约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千分之五。其中,盘中最低的国新健康曾达到0.4元的价格。反观港股,有1679只股票有过“仙股”的记录,占比73%。

姜奇甲认为,出现“仙股”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绩差或者遭监管处罚,进而被市场抛售。香港股票市场由于是注册制,市场相对成熟,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现象更显著,“仙股”比例远大于A股。随着去杠杆、去产能不断推进,A股上市公司业绩将进一步分化。加之市场退市制度日益完善,投资者趋向机构化,未来A股市场可能向港股市场靠拢,或将出现更多“仙股”。但考虑目前A股相关制度建设,短期大面积出现“仙股”的可能性不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仙股”出现是成熟市场的正常反应。在退市制度不断发挥作用下,这些绩差股的股价重心还会下移。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