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地毯式扫街,一层层爬楼……这就是经济普查员们每天的经历。近日,第一财经记者随国家统计局赴武汉市江岸区深入一线体验、了解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进展。

据了解,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今年是第四次。此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江岸区继第三次经济普查被选为省级试点单位后,再次代表湖北成为河北、江苏、湖北、重庆、宁夏全国5个国家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其中个体户抽样调查为全国唯一试点地区。

江岸区统计局局长李军介绍,江岸区是武汉市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经济总量大,单位数量多,涉及领域广,经济业态丰富,跨行业、异地经营情况复杂。

在清查阶段,该区1299名经济普查员和指导员对158个普查区、580个普查小区逐一摸底,对夜市摊位进行拉网式登记,确保做到不漏巷、不漏楼、不漏门、不漏户,累计清查单位和个体户35490户,其中:法人单位9546户、产业单位1804户、个体户24140户。

李军向第一财经记者坦言,在入户清查阶段,虽然只需要调查对象填写一张单位清查表或个体户清查表,但一些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不配合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江岸区后湖街统计员熊晓静告诉记者,落实一个入户普查,至少得上门三次,前后得三天左右。这中间,还会遇到极不配合的普查对象。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巡视员姜雷光表示,通过此次普查综合试点,可以从整体上模拟普查业务流程、主要环节,重点检验目前制定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和配套软件的科学性、可行性,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为2019年1月正式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李牧晨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