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北京市7月30日出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任务,更加注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发展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高精尖产业,推动京津冀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2020年行动计划延续了上一轮行动计划中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又增加了新工作新内容。主要考虑着眼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着眼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建,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发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牵引作用,着力引导功能疏解和提升。

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上述负责人介绍,2018-2020年行动计划聚焦核心任务,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具体来说,北京市将加快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步伐,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基本完成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

与此同时,强化两翼联动,即全方位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开局起步,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将支持雄安新区高水平建设3所学校和1所综合医院,抓好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京雄城际等建设;建成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及配套设施,有序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由行政办公区建设为主向城市功能建设为主转变,全面增强城市副中心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

在交通网络方面,行动计划显示,以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为目标,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化交通格局。北京市将建成京张高铁、京沈客专等国家干线铁路,加快建设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城际铁路,建成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场内市政交通工程以及新机场外围“五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

2018年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2018年是迈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目前,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实有序推进,北京新的“两翼”联动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

第一财经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6月,北京市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903件,累计达1.95万件;上半年已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73家,疏解提升市场112家、物流中心15个,建设和规范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42个;部分学校和医院疏解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涉及北京的国家高速铁路网全部开工,京津保1小时交通圈顺利实现。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实现全线贯通,市域内3条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

下半年,北京市将推动三环内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快北京城市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新校区建设,开工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加快推动规划土地、财税价格等措施落地,构建完整疏解政策体系。

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启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善支持雄安新区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并适时签署,加快启动4所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工作。积极推动京雄高速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将建成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及配套设施,有序推进二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项目建设,有序拉开城市框架。继续推动人大附中、首儿所通州校(院)区等项目建设。推动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出台。

在产业对接协作方面,巩固提升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4+N”产业合作格局。加快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