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每天早上7点,邮储银行莆田秀屿支行55岁的信贷员朱文志便准时来到银行,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自2008年加入邮储银行信贷条线以来,这一习惯和这份对信贷工作的热爱早已融入了他的生命中。

入行10年,他始终用心工作,用情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良好口碑,树立了邮储银行的品牌。

担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老信贷员朱文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从事信贷工作的十年间,朱文志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兢兢业业地履行着一个信贷工作者的重大责任,数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奔赴在支行和田间地头。

记得2008年邮储银行信贷业务开办初期,业务少、产品宣传不到位,朱文志带领身边的同事们一有时间就去跑市场,挨家挨户介绍邮储银行各项贷款业务。一点一滴,聚沙成土。邮储银行的贷款产品慢慢地被地方所知,市场也逐渐打开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朱文志总是冲在前头,尽心尽力。从事信贷工作的10年间,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支行,提前打点好一天的工作。年过半百的他为了克服不会使用拼音和五笔输入法的困难,用笔画输入法一笔一划地撰写调查报告,白天写不完就回家继续写。有时为确保放款时效,他经常周末加班加点。在他的带动下,支行信贷团队勇往直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支行的小额贷款业务在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乃至全省均名列前茅。

信念: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老张是我市的一名海带养殖户。在事业初期,苦于没有资金的他开始向当地的银行申请贷款,可是跑了一家又一家,都因“贷款条件不成熟,没有抵押物”而被拒绝。走投无路之下,邮储银行莆田秀屿支行的信贷员朱文志找到了他,在实地走访老张养殖地后的第4天,一笔8万元的贷款发放到了老张账户上。

正如老张所说:“邮储银行不是那种‘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银行,而是在我最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如今,多年的贷款往来,已经让老张和朱文志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而这,仅仅是朱文志十年来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

服务三农是邮储银行成立以来所坚持的市场定位,同时也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邮储人。朱文志加入邮储银行信贷条线至今已整整10年了。他不仅见证了邮储银行信贷产品不断创新、丰富的过程,也见证了很多像老张那样的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全过程,而他自己也从普通员工变成了经验丰富的老信贷员。

人已老,初心不变。十年来,他积极对接所管辖片区的乡镇、行政村、农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了解各村的同业贷款投放情况、经济特色,深入剖析当地特色行业的融资渠道及资金需求,借助村委会、协会、行业大户等平台,主动送贷进村入户。十年来,他积极创新产品,先后配合上级行完成了渔业养殖行业及金银珠宝首饰行业的小额贷款产品要素调整,参与普惠金融服务站及小额贷款信用村建设,大力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及信用村利率优惠政策,打通三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十年来,他共调查小额贷款6326笔,放款4621笔、金额58600万元,小额贷款结余8230万元,其管户数及贷款发放量均位居该行全市首位。

坚持:活到老 学到老

“放得出、收得回、不沉淀”是朱文志从事信贷多年所坚持的原则。

“放款前,我会通过调研、村委会走访、老客户验证等渠道,了解行业状况、客户资质等。交叉验证,是我把控风险很重要的一个方法。”朱文志在谈到如何把控信贷风险时,分享了他的一些“小窍门”:“放款后,要提前通知客户按时还款。对信贷到期客户及时了解资金需求并提前约定转贷时间,让客户们感受我们真诚、快捷、周到的服务。”他还表示,日常工作中贷后检查必不可少,一旦发现潜在风险贷款,就要主动上门了解客户情况,及时帮助解决。

作为一名银行员工,朱文志深知只有加强对风险防范知识的学习,不碰红线、严守底线,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章行为。工作中,他注重收集、学习、积累银行各项规章制度、违规违法案例,时刻鞭策、警醒自己,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活到老,学到老。他办公桌上长年累月堆着的不断增多的学习资料就是他热衷学习、热爱这份事业的最好的证明。

“取之于农、用之于农,来源于农、服务于农。”他说,只要他还走得动,他还想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愿普惠金融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村庄、每一寸土地。(林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