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在过去半年里减少11.23%,证券经纪人相比半年前减少了2397人。与此同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从业人员快速增长,投资顾问同比扩张逾4000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经纪业务条线的从业人员生态也在发生变化,一线营销人员和证券经纪人的揽客职能面临被互联网大规模替代的生存危机,服务升级是大势所趋。在这种背景下,券商对于投顾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优秀的投顾成为行业稀缺资源。

截至7月5日,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121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3.9万人,较去年年末减少1991人。

券商经纪业务从业人数大幅下降成为券业总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在过去半年里减少了167人,降至目前的1320人,降幅达11.23%。若是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降幅更超过了20%。证券经纪人则是人员流失最多的业务条线,目前从业的证券经纪人有8.75万人,相比半年前减少了2397人,降幅为2.7%;相比于去年7月,减少了3080人。

上海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经纪业务属于典型的“看天吃饭”,目前股市走势低迷、缺乏赚钱效应,从业人员流失也是正常现象。营销方面,现在线下以轻型营业部为主,线上有互联网导流,一线营销人员的职能被大幅削弱,这类岗位的大量流失将成为长期趋势。

具体来看,与去年年末相比,所有公布数据的券商中仅中邮证券增加了1名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此外,48家券商的证券经纪人从业人数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九州证券曾在2016年推出了服务证券经纪人的线上平台“经纪宝”,吸引了大量证券经纪人加盟,证券业务成交额也大幅提升。然而过去半年,九州证券证券经纪人从4017人锐减至2005人,经纪人队伍减半。下降人数较多的还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上述券商均流失了大约300名证券经纪人。

硬币的另一面是,证券投资顾问的从业人员大幅增加。该业务目前从业人数达4.17万人,较去年年末增加了1469人,增幅为3.65%;较去年同期数据增幅超过了10%,增长超过4000人。

从具体的券商来看,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及方正证券这3家券商的投顾人数增加最多,分别为205人、154人和113人。共计63家券商投顾从业人员呈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投顾的增长,相当一部分是由证券经纪人转型而来,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投顾服务需求的上升。“互联网的发展培育了客户购买投顾服务的需求,虽然佣金在下滑,客户为优质投顾服务付费的意愿却在增长。”(记者 汪友若 徐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