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经国务院同意,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定于2018年5月22日至6月15日组织8个抽查组分赴21个省(区、市)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

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全年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从根本上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有效改善了市场环境,显著规范了进出口秩序,钢材质量明显提升,行业效益大幅增长。2017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大中型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9万亿元,同比增长34.1%,实现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613.6%。

4月25日,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会长张志祥在冶金商会2018年会上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形势出现了重要变化,供需矛盾从严重过剩转向相对平衡;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70%提高到80%,进入合理区间。

工信部题为《2017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2018年工作考虑》的文章指出,2018年,钢铁行业仍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严防新增产能,着力推动钢铁行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规范经营,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文章强调,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建立健全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地条钢”高发的重点省(区、市),部际联席会议将于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督查。

前期我们分析曾多次指出: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有效影响行业的整体供给格局,最为明确和直接的是对螺纹钢行业的影响,A股市场上螺纹钢占比高的钢铁企业有方大特钢(600507.SH)、新钢股份(600782.SH)、三钢闽光(002110.SZ)和河钢股份(000709.SZ)等。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