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季度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

小微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创近四年来最佳开局

国家统计局25日公布,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分别高出4.3和1.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小微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创近4年来最佳开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分析,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6.3%提高到56.6%,比第二产业高出17.6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6%,比第二产业高出25.5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发挥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

从主要行业看,服务业中,一季度增长最快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高达30%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长平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较1—2月有所回升。

服务业继续发挥投资、就业、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导作用。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速高出第二产业8.0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7%,增速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104.9万户,同比增长6.5%,占全部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9.3%,高于第二产业61.2个百分点。

服务业生产平稳向好的同时,企业经营收入也稳定增长。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加快0.7和0.5个百分点,呈现稳步快速增长态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许剑毅透露,一季度,对5.3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问卷调查显示,83.9%的企业反映经营状况良好和平稳,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反映营业收入增加和持平,比上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

一季度,服务业新动能继续加快成长。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拉动作用继续增强,现代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分别高于上年同期、上年全年18.5和12.7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3个百分点。

新动能的快速成长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门类增加值同比增长21.0%,高于全部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3.5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等服务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我国全部独角兽企业数量的5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实体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3.3元,同比下降0.2元,为3年来最低。许剑毅表示,今年国家将继续对实体经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小微企业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负措施,预计制造业和服务业全年减税规模达2400亿元,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本降低。(记者 陆娅楠)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