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2017年,在金融去杠杆、货币紧平衡、监管态势趋严、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银行业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但据不久前披露的年报显示,中国光大银行存款较上年末增长7.16%,存款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全年日均核心存款占比77.11%,同比提升3.91个百分点,存款成本同比下降5个基点,其中对公核心存款增长6.37%,为历年增长之最。光大银行是如何保障负债业务良好增长的呢?

回本源才能稳发展、防风险

“回归本源才能稳发展、防风险。”对于如何保障负债业务良好增长,光大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这样说。

据介绍,2017年,光大银行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方针和政策,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在具体做法上,一是持续对接国家战略,2017年,光大银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相关项目上共投放逾2000亿元。同时,为了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光大银行在江西、云南、贵州、山西、陕西和新疆等地区项目投放逾2000亿元。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光大银行小微贷款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助力“三农”发展,涉农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光大银行总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率先响应和落实了国家号召。光大银行还积极支持特色小镇等城镇化建设项目,与发改委、国开行等共同发起实施“千企千镇工程”,设立了规模千亿元的建设基金。与此同时,光大银行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积极推动“绿色债”、“双创债”、“扶贫债”等创新产品,2017年,光大银行成功发行债券2,124亿元,发债规模市场排名同比上升三名。二是通过行内条线协作、集团内部联动和集团外部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2017年光大银行大资产业务规模突破3万亿元,历年增长最优。三是有保有压,稳妥推进结构调整。2017年光大银行有序退出产能过剩及相关贸易行业低质量贷款客户,政府融资平台类贷款规模较2017年初下降,对公贷款关注率、逾期欠息率等指标均实现较年初“双降”。

抓住核心存款这块“压舱石”

由于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2017年,各家银行普遍感受到了存款组织工作难度加大。光大银行狠抓核心存款这一关系银行发展的“压舱石”,实现了核心存款的持续增长。

2017年末,光大银行对公存款余额18,00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21亿元,其中人民币核心存款日均增量逾1300亿元,为历年最好。在对公存款和核心存款日均增长的同时,对公存款结构也得到改善。通过“多轮推动”,推进源头性客户拓展,发挥“阳光金管家”的品牌效应和“云服务”、“跨行通”的服务优势,增加客户粘性,沉淀核心存款,高成本存款日均比年初下降超过500亿元,低成本存款日均比年初增加超过500亿元,现金管理类客户年日均存款增长近1000亿元,对公负债成本较2017年初实现下降。

补短板夯实客户基础

2017年,光大银行加快客户拓展,强化分类分层管理,推动对公客户基础量质同升。

具体做法上,建立重点客户分层营销体系,成立“战略客户与投资银行部”,搭建战略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做深做透以实业为主体的大型战略客户。同时对超过2000户特惠客户进行名单制管理,给予审批、考核、财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优质客户做到精准支持。与光大证券共同开展“聚力行动”,为超过1500家优质上市公司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光大银行对公客户比上年增幅达90%以上,现金管理签约客户增幅56%。

“重振光大雄风,打造一流银行”,这是董事长李晓鹏为光大银行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期望。光大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光大银行将更进一步适应强监管、去杠杆、金融脱媒等市场和监管环境变化,以“提供全面综合化服务解决方案,做优质客户的财富管理银行”为公司业务的转型目标,从以规模为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内涵发展阶段,发挥金融科技的支撑作用,着力转变增长方式,优化增长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高管理能力和综合效益,为优质客户提供全面综合服务方案,打造“阳光财富”品牌,成为优质客户的“财富管理银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