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美贸易战山雨欲来 亚太股市全线下跌上演“黑色星期五”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打响了对华贸易战的第一枪,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采取措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此后不久,上午7时,中国随即给出反制措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

山雨欲来的中美贸易战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反应,继美股昨晚大跌后,今日亚太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五”剧情。

星期五早间,沪指、恒指均跳空低开,港股恒生指数低开3.67%,沪指早盘低开2.78%。截至周五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其中沪指下跌3.39%,报收于3152.76点;深成指下跌4.02%,报收于10439.99点;创业板报收于1726.02点,下跌5.02%。

亚太指数方面,日经225指数收跌4.51%,韩国综合指数收跌3.17%,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45%,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截至发稿时下跌1.94%。

亚洲股市全线大跌

美股三大指数昨晚全线大跌2.4%至2.9%;道琼斯指数下跌723点,跌幅2.9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8点,跌幅2.43%;标普500下跌68点,跌幅2.54%。

今日早间,沪指早盘低开2.78%,午后跌幅一度达到4.6%;创业板指低开3.6%,午后跌幅一度达到5.88%。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39%,报收于3152.76点,成交2934亿元;深成指下跌4.02%,报收于10439.99点,成交3419亿元;创业板报收于1726.02点,下跌5.02%。

从板块上看,仅有农业、养殖业、黄金等少数板块上涨;通信设备、钢铁、计算机设备、独角兽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跌幅9%以上个股近700只,跌幅达到5%的个股超两千只,涨幅5%以上个股不足60只。

亚太指数方面,日经225指数收跌4.51%,韩国综合指数收跌3.1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49%,富时新加坡指数目前跌幅近1.92%。

国金证券表示,贸易战无赢家,全球避险情绪上升。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昨夜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同样认为,若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那对两国股市都是负面冲击,个别产业受益不能抵消两国贸易规模下降导致的经济放缓与通胀上升。换个角度看,美国向中国挥舞贸易大棒将直接冲击全球产业链条,并间接引发其他国家因为附带损伤也加入贸易战行列。

商品期货市场:贵金属、农产品收涨

商品期货市场反应同样剧烈,3月23日国内期货市场多数低开:橡胶期货主力开盘不久跌停,跌幅7%;螺纹钢跌幅达5.99%;热卷跌幅达4.92%;铁矿石跌幅达5%;玻璃跌幅达3.93%;焦煤跌幅达5%;焦炭跌逾4%。

截至收盘,商品期货市场收盘多数飘绿,工业品普跌,黑色系跌幅居前,螺纹钢、橡胶跌停,铁矿石跌超6%,热卷、焦炭跌超5%,盘中铁矿石、热卷一度跌停,焦煤跌超4%,玻璃、甲醇、沪镍跌超3%。

但是贵金属、农产品在盘尾出现上涨行情,贵金属、两粕及大豆飘红,沪金、豆粕、菜粕、豆一、苹果涨超1%。

“潜在贸易战爆发推高全球产业链名义成本,加上亚洲炼油厂季节性维护结束拉低原油库存,美元将重新承压,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和黄金将继续走强。”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

广发期货贵金属研究小组认为,金银自3月美联储加息后利空出尽转而反弹,近日持续发酵的贸易战再次重创美股,打压美元,给予金银后续支撑。

贸易战风险或引发市场对债券避险产品的需求,国债期货尾盘收涨,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涨0.64%,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收涨0.29%,创2017年10月以来新高。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贸易战影响出口需求和经济增长速度预期,对债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利好作用,有利于10年国债收益率回落。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