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他限制自由贸易的权力仍不满足。

据外媒报道,数月以来,特朗普一直在责问自己的经济顾问团队,即为何他不能拥有更广泛的单边权力来提高关税?特朗普还希望美国国会可以通过相关法案,赋予他将关税提高到“互惠”水平的权力。

具体而言,特朗普认为“互惠”的关税意味着各国关税对等。此前,特朗普一直以欧盟进口汽车税为10%,而美国的同等关税仅为2.5%为例,指责欧盟蓄意构建贸易壁垒。而此次特朗普希望他有权力对他认为征收了不平等关税的国家直接征税。但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行为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则的,若特朗普如愿以偿,将重创WTO体系。

特朗普最爱“互惠”

特朗普最喜爱挂在嘴边的词语是“互惠”。

在白宫里,他总向工作人员抱怨美国对某些外国商品开征的关税大大低于其他国家对美国商品所征的关税。而特朗普最喜欢举的例子就是汽车。

不过,欧盟此前已经表示,美方的数据过于片面。虽然美国对欧盟汽车征收的关税为2.5%,低于欧盟征收的10%,但美方对进口自欧盟的卡车却征收高达25%的关税,比欧盟高得多,但这一点特朗普从来不提。与此同时,美国还对来自欧盟的鞋制品、纺织品和花生分别征收48%、12%和164%的关税。欧盟称,这意味着在不同产品上,双方征税各有高低,但整体关税均值已十分接近。

据报道,特朗普曾令白宫幕僚为他起草一份能够赋予他直接进行单边定税行为的总统行政令,随后白宫幕僚向他解释,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随后,特朗普开始寻求在国会推动立法。

事实上,此前的白宫全球主义者——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任科恩等人尚未离职时,他们对特朗普的这种想法多有规劝,并指出这样的行为既不会奏效,还会引发贸易战。

但在科恩等人离职后,目前有望成为总统助理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等经济民族主义者却对特朗普的诉求十分认同。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并不是真的想加关税,而是希望通过该法案,得到同其他国家谈判的筹码,并强迫他国降低关税。

但特朗普的想法同WTO的原则背道而驰。WTO的一项核心原则即“最惠国待遇”。最惠国待遇的基本目标,是使所有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成员都能分享该体制带来的好处,该原则包含了四个要点:第一,自动性。当一成员国给予其他国家的优惠超过其他成员享有的优惠时,其他成员便自动享有这种优惠;第二,同一性。当一成员给予其他国家的某种优惠自动的转给其他成员方时,受惠标准必须相同;第三。相互性。任何一成员既是受惠方,又是给惠方。即在享受最惠国待遇权利时,也承担最惠国待遇义务;第四,普遍性。最惠国待遇适用于全部进出口产品、服务贸易的各个部门和所有种类的知识产权的所有者和持有者。

根据上述原则,即便美国希望重新对关税进行谈判,也应在WTO的框架下,体现同一性和自动性原则。然而特朗普并不喜欢这样的规定。他想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分别谈关税,也想针对个别行业征收关税。

三大征税手段还不够

实际上,虽然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征收关税的权力,但在过去的百年内,由于各种补充法案和宪法修正案的出台,征收关税的权力已经不断从国会让渡到总统手中。

早在特朗普当选之初,一位曾在白宫工作的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学者就不无忧虑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行政令自由度很大,并不需要国会授权,而且国会在特朗普做出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后的反制能力有限,耗时也更长。

在此方面的经典案例,是特朗普在当选之后立即签署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结了特朗普手中可以对付其他国家的三大工具。

第一,《1917年与敌对国家贸易法案》(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 of 1917)。根据该法案,美国总统可以在战争期间直接开征关税。但是美国并不需要同一个国家真正发生战争,由于对“战争期间”的定义模糊,实际上美国只要在某个地方陷入战争状态即可。譬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森就曾在1971年以此借口对一些国家开征了10%的关税。而贸易专家指出,由于美国在叙利亚等地均部署了部队,特朗普方面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

第二,《1974年贸易法》(Trade Act of 1974)的“第122条”。其中允许美国总统可以在150天内对相关产品征收15%的关税,而条件是美国总统发现“该进口产品对国家安全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该法案的局限性在于期限:在150天后美国总统必须得到国会的支持,否则该项关税只能持续5个月的时间。

第三,1977年通过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of 1977),这一法案给予美国总统在“国家紧急状态”之下不受限制地征收关税的权力,而且在该法案中,对“国家紧急状态”的定义非常模糊,历史上美国使用该法案对付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

除了上述三种方式,美国总统还可以使用《1962年贸易扩大法案》(the 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的“第232条”,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这项法案可以允许美国对特定的行业征收关税,在现实中,特朗普政府就使用了这一条款,对进口钢铁及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分别进行了“232调查”。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从上述法案的通过年代可以清晰看出,这些法案皆为WTO成立之前美国形成的立法,而在WTO成立后,由于其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甚少被再次使用。以“232调查”为例,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进行调查,实际上却是国际贸易中的非常规调查措施,调查方式是否符合WTO规则有待辨明,而欧盟等各方一直表示将在WTO提告美国。

虽然拥有上述多重征税手段,特朗普仍不满足。不过,他希望更自由征税的诉求,恐怕将在美国国会受到冷遇。目前的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几乎全部反对特朗普的钢铝重税,而且对于各国的贸易报复感到十分忧虑。

在进口钢铝关税出台后,众议院议长瑞安明确表示反对特朗普新颁布的关税,并敦促特朗普政府缩小关税的范围。

然而特朗普对此并不理解。“谁会反对互惠呢?”他在白宫的内部会议上,经常冲着自己的幕僚嚷嚷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