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重庆钢铁,这家前身可以追溯到1890年的汉阳铁厂、并为后来的民族独立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立下了赫赫功绩的百年老企,终于在2018年伊始迎来了曙光。

1月2日晚间*ST重钢发布公告,2017年12月29日,公司收到重庆市一中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股票将于1月3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公司预计,本次重整事项产生的重整收益净额预计为20亿元左右,将对公司2017 年度的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由负转正产生积极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调整后的除权参考价格为2.15元/股,与停牌前一致。

据了解,虽然百年重钢在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但历时近半年的司法重整案却走得“出奇”的平静。2017年7月3日,重庆市一中院裁定受理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案后,迅速依法成立了以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的管理人直接操盘重整相关工作,在法院、国资、银监、证监等部门通力合作下,重整各项工作紧张平稳的有序推进。11日17日,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顺利召开,高票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及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其中,《重整计划(草案)》获职工债权人、有财产担保债权人100%表决同意,获出席会议96.69%的普通债权人表决同意,《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获出席会议的99.31%A股股东、100%H股股东同意。11月20日法院批准《重整计划》,司法重整程序终止,进入执行阶段。截止目前,资本公积转增股票已全部分配划转到债权人账户,重庆钢铁集团、重庆渝富集团已履行完毕担保责任,重整案件基本执行完毕。

据*ST重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司法重整,公司在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通过采取一系列市场化、法治化措施,顺利打通了一系列关键卡点,开创了“七个第一,五个之最”:第一家“A+H”股上市公司司法重整案件、第一家重大资产重组不成功直接转为司法重整的上市公司、第一家将巨额担保纳入重整计划一揽子解决的重整公司、第一家由香港联交所豁免发行新股不召开类别股东大会的“A+H”上市公司、第一家采取全网络形式召开债权人大会的上市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家重整中转增股票不除权的公司、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后落地的第一个项目,资产和负债规模、债权人数和股东人数均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最,司法重整草案在出资人组会议上的通过率为同类案例中最高。在一年时间内,上市公司化解了417亿元债务,成功摆脱了危机。

这位负责人感叹到,此次重整不仅仅是简单解决了上市公司巨额债务问题,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要义,真正依托主营业务,从公司治理结构、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内部管理入手,在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是一个真正意义的、脱虚向实的内涵改善型重整,能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上市公司重整起到示范效应。

值得强调的是,此次重钢引入了国内首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基金领衔重整,其多管齐下的重整手段为公司今后的浴火重生奠定了基础。首先,切分重钢集团和重钢股份,四源合重整含钢铁全流程在内的重钢股份,重钢集团的12000人政府带走,留在上市公司的人员仅7000多人。人员所涉及的各种费用(包括社保补贴等)也按此进行切分。如果重钢按设计产能830万吨计,人均产钢将超过1000吨/人年,为钢铁行业先进水平。其次,夯实资产基础。*ST重钢重整前账面资产总额364亿元,账面负债总额379亿元(申报债权后负债总额约417亿元),经过司法重整后预计资产总额为251亿元,剥离了约113亿元的铁前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第三,优化负债结构。重整后公司负债约71亿元(其中:留债25亿元,新增贷款35亿元,其它11亿元),考虑补充部分流动资金,资产负债率约30%左右,大幅降低了财务成本,在行业中优势明显,未来融资通道重新开启。第四,市场化机制的重整。四源合入主后,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等措施,彻底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建立精简高效的运营方式和完全市场化的薪酬激励等机制,打造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新重钢,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所具有的活力。

根据重整后的规划,“实力重钢”、“美丽重钢”和“魅力重钢”将合力打造中国西南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2018年内,公司力求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填平补齐”、快速恢复停产失修的产线,充分发挥现有产线的能力,预计将形成575万吨/年的粗钢产能,钢材产量510万吨/年,销售钢坯47万吨/年。按2016年价格体系测算,预计税后利润4.9亿元;按2016年—2017年上半年价格体系测算,预计实现税后利润约10.3亿元。(王屹)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ST重钢 重整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