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凭着“劝退小三”的业务就能年入千万,冲向新三板。

上海维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情公司”)网站显示,公司擅长劝退各种类型的第三者,劝退一次最高能赚141万元。靠着“劝小三”的业务,公司首席专家的收费标准达到每小时3000元,公司2016年的营收超过2000万元。

生意好做,但上市遇到了阻碍。2月27日,维情公司申请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但新三板围绕该公司是否存在侵权、合法合规经营等,提出了18个疑问。截至5月19日,新三板发布了对维情公司的第三次反馈意见,仍然在质疑其业务的合规性。但创始人舒心对公司挂牌充满信心。

毛利率高达70%的 “劝退”业务到底是怎样的?在众所周知的道德质疑面前,维情公司为何执意要挂牌上市?

吸金的生意

维情公司2月17日向新三板申请挂牌,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其主营业务是为来访者提供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其中的“服务”在维情公司官网上被解释为“劝退小三”。

一单劝退“小三”的合同低可收入几万,高的可达百万。据第二次反馈意见回复显示,维情公司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达到2053万元,毛利率高达70%以上,其中,5个客户就为维情公司贡献了360万元的收入。

“劝退小三”公司要挂牌新三板,这行业合法吗?

▲ 维情公司2016年的客户服务情况,来自公开转让说明书。

劝退“小三”的方式五花八门,维情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上列举了移情疗法、移位疗法、介入疗法、厌恶疗法等方式,并针对不同“小三”制定不同的战术。创始人舒心表示,历经15年的摸索,“维情”如今已总结出三十余种小三劝退术,足以解开形形色色的情感纠葛。

在实际劝退“小三”的操作中,维情公司通常会出动一个团队,他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潜入“小三”的生活中,通过各种方式劝退“小三”。

如此吸金的生意让这类业务在国内遍地开花。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劝退小三”关键词,可以搜索到多家赤裸裸地挂着“劝退小三”招牌的公司,事实上,在去年4月27日之前,维情公司的名字还是深圳小三劝退控股有限公司。

据国家民政部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万对。经上海社科院徐安琪研究院的调查来看,离婚的主要原因为一方或双方有婚外情的比例占40%以上。

“劝退小三”公司要挂牌新三板,这行业合法吗?

▲ 2011-2015年全国离婚登记人数。

根据维情公司提供数据显示,该公司创始以来的16年间,劝阻婚外情就有31万对,劝退的“小三”有16.85万个,这相当于平均每天劝退28个“小三”。

合规性质疑

目前我国法律中对劝退业务所催生的“小三劝退师”并无直接的行为规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甚至游走在法律边缘,这也是维情公司屡次被新三板质疑其是否合法合规的原因。

“小三劝退师”的职业定位较为特殊,其工作内容涉及到委托人和其配偶、“小三”等个人隐私,稍有不慎就会触及道德与法律的红线。

据《智族GQ》2016年3月刊发布的《为婚姻护航的“小三劝退师”》一文,提到过这样一个案例:在接到一位太太要求阻止第三者腹中胎儿出生的委托后,维情团队先匿名向计生办举报 “未婚先孕”,促使政府出面要求对方补办准生证,并去当地医院做产检。随后,通过种种不愿细谈的手段,第三者被告知婴儿极有可能畸形,维情成员则假扮的医生说服她放弃孩子。

维情公司的劝退师确实是如此工作的吗?《无冕财经》就此询问维情公司创始人舒心,他强烈否认智族GQ报道中的案例,表示是“凭空想象的东西,太假了!”并称已有律师正在追究文章作者造假的责任。

“劝退小三”公司要挂牌新三板,这行业合法吗?

▲ 维情公司创始人舒心。

至于典型的劝退流程是怎样的,舒心举了一个例子:已经生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得知丈夫出轨,找到维情公司寻求帮助,公司派人和男方切磋,最终把问题处理好了。至于案例的细节如何,舒心以客户隐私为由拒绝透露。

但“丁丁律师”创始人林小建认为,这类劝退业务“无非是用违规的手段去纠正违规的问题”,他认为,只要是劝退“小三”,在实际操作中基本都会使用违规手段。但如果公司只提供咨询业务而不是介入到婚姻危机中,就是合法合规的。而根据维情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仅有20%的营业收入是通过咨询和维权等业务提供。

面对种种质疑,维情公司为何还是要执意上市?创始人舒心对《无冕财经》回应称,其公司挂牌新三板的目的,是希望引发社会关注,再“通过国家的力量来规范整个行业”。

5月19日,新三板就维情公司是否存在侵权风险等问题发布了第三次反馈意见,询问了劝退“小三”的具体方式,并延续了对该业务合规性的质疑。维情公司还未给出回复。

舒心对无冕财经表示,维情公司一定能挂牌新三板,最终也能“让人知道这个企业是规范的”。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 zero2ipo.com.cn)】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