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河北省主要领导同志共赴规划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就推进雄安新区铁路规划建设举行会谈。

雄安新区对轨交资源需求大

雄安新区未来将存在巨大的轨交资源投入空间:从资本支出角度来看,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设立后十年内capex复合增速分别高达46%、38%,远超全国的得平均水平: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角度来看,“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未来雄安轨交发展空间极为可观。

按照京津冀轨交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的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到2020年前实施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设备投资将超过100亿。类比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承接大量人口之后将带动地铁等城市轨交的建设,上海市目前18条地铁线路有9条经过浦东新区,浦东新区区内地铁里程占比将达到全上海的1/4-1/3,里程数达100-200公里,预计雄安新区中长期城市轨交线路里程也将达100公里以上,建设前中后期将引发相关设备需求,如盾构机、车辆设备及零部件等。从全国范围来看,2017年国铁投资平稳,动车下滑,机车&;货车增长,城轨迎来爆发。全国铁路行业投资将保持去年规模,投资总额约为8000亿元左右。

2017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与2014年-2016年基本维持在相同水平

受2011年动车事故造成高铁线路建设暂停的影响,2017年动车组交付新投运线路的动车订单会有一定下降,现在交付的动车组订单多为已投运营线路的加密车新增订单。随着2012年下半年以及2013年高铁线路恢复建设,预计2018年新建线路投入后的动车组新增订单将会增加。

货车与机车的需求驱动力为宏观经济和货运量,从国内来看,自从2016Q4以来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截止2017年3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54亿吨,同比大增16.3%。17年机车、货车增长态势客观。

十三五期间城轨建设投资高涨,17年地铁累计通车里程增长34%,有轨电车迎来爆发期。地铁方面,2017年西南地区增长最快,且2018年-2020年都将维持250公里以上的新增通车里程,京津冀&;长三角两地2017年亦非常可观,地铁新增通车里程都在200公里左右;有轨电车方面,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两地的有轨电车新增通车里程都超过70公里,西南地区则在2018年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新增通车里程达到350公里。

17年重点看好两个方向:城轨区域龙头+高弹性零部件企业

17年重点看好两个方向:1)城轨区域龙头: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迎来爆发期,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张,拥有技术优势和区位优势的龙头标的将优先受益;2)高弹性零部件企业:轨交产业每年投资在8000亿元以上,轨交后市场规模巨大。目前我国高铁一些关键的零部件还需要从国外进口,或者从中外合资厂购入,但即便是合资厂也只是负责相关部件的组装,高铁目前实际国产化率约为50%,进口替代空间广阔,目前的空白点主要集中在刹车片和车轴轮对上。

重点推荐标的

建议重点关注相关龙头标的:1)新筑股份(打造西南区域“小中车”);2)春晖股份(轨交资源整合者);3)众合科技(城轨信号系统龙头,进口替代打开业绩成长空间);4)晋西车轴(动车轴进口替代望落地,一带一路加速设备出口)。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