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吴晓波和罗振宇两个人公司的估值加起来还不到胡玮炜公司估值的一半,从个人能力上来讲,胡玮炜和吴晓波、罗振宇中的任何一个人相差的不是一个等量级,但是,为什么在公司的估值上相差如此悬殊!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在这个春节,家人朋友聚会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叙了亲情、爱情、友情之后,总需要谈谈理想和抱负。而吴晓波、罗振宇跨年演讲的内容以及胡玮炜从0到100亿的创业神话成为了重要的谈资。但是,很少有人注意他们三个有一个共同点,三个人虽然分别属于60、70、80三个不同年代,但是,三个人都做过长达10年的记者。

吴晓波 生于1968年 曾在新华社浙江分社做记者 有 13年商业记者经历。

罗振宇 生于1973年 曾在中央电视台做过记者 有10年左右记者经历

胡玮炜 生于1982年 曾在每日经济新闻做过记者 有10年汽车记者经历

10几年的记者生涯,给了三个人深厚的人生沉淀,也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现在三个人都已经离开了记者这个行业开始了创业,这是他们的共同点。但是,他们还有一个不同点。

吴晓波 巴九灵公司(“吴晓波频道”)2014.5成立 16年1月 完成A轮1.6亿估值20亿

罗振宇 罗辑思维2012年成立 2015年10月,完成B轮融资,估值13 .2亿。

胡玮炜 摩拜单车2015年1月份成立, 2016年12月完成 D轮15亿元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00亿元。

同为记者,也都辞职出来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两个人公司的估值加起来还不到胡玮炜公司估值的一半。从个人能力上来讲,胡玮炜和吴晓波、罗振宇中的任何一个人相差的不是一个等量级,但是,为什么在公司的估值上相差如此悬殊!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

从表面上看,是公司的类型不一样,但是放大格局,从更高的高度、不同的角度以及更多的维度来看,这里面深层次的原因或许可以成为你在这个春节长假以后,开始新的打拼奋斗的重要抓手,甚至可以重构你创业或者人生选择上的方法论。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为什么吴晓波和罗振宇两个人公司的估值加起来还不到胡玮炜公司估值的一半,原因是两个字“选择”。

人生选择比能力更重要

无论是吴晓波还是罗振宇创业项目选在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传播知识上,虽然这个行业非常受人关注,但是这个领域目前没有过估值10万美金的独角兽企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最重要的是,这个行业整体的规模偏小,用户付费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是一个小众市场,喜欢不断学习知识,喜欢被人“教育”的人毕竟是少数。

就像电影产业是如此受人关注,但是,2016年的票房总收入都没有突破500亿,这是多么可怜的一个数字,而围绕电影这个产业的人有多少,有多少电影公司都在分食这500亿。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胡玮炜选择的是,“衣、食、住、行”中的“行”,虽然产业很传统,但这个产业巨大,机会巨大,体量巨大,具有最大的公约数,毎一个人都离不开,粘性很强具有高频。举个例子,不起眼的面包在中国整个大市场上每年有3000亿的销售额。所以,在“衣食住行”这些行业里面容易出现独角兽。我们所熟知的全聚德、美团、红岭、万科、宝能、奔驰、宝马等等!

当然,胡玮炜的过人之处,恰恰寻找到了用户在“行”上的痛点。

在创业项目上,你的选择决定了你公司的估值,决定了你的公司能不能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当初的马云和俞敏洪同为大学老师,辞职创业以后,都选择了和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英语方面的创业。但是,马玉的英语翻译社仅仅运行1年多多久关门了。而俞敏洪的英语培训却在纳斯达克上市,还成就了徐小平和王强。这是选择的结果。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英语翻译”和“英语培训”对这两个项目不同的选择,决定了马云和俞敏洪那一个时期的命运和公司的发展,这是选择的结果。(见本公号1月16日文章:马云和俞敏洪都曾是大学老师,但因格局不同成就不同)

当一个创业项目失败了,在复盘的时候,千万不要只认为创始人能力不行,或者团队不优秀,可能是这个项目的市场本身就很小,你怎么都不可能做大。只是遗憾的是很多人在一开始都会觉得自己的这个项目太好了。

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告诉我们,精神需求永远在生存后面,吴晓波和罗振宇的项目是心理需求或者是头脑需求,是选择性需求。而胡玮炜的项目是刚需,所以,在公司估值上不在一个等量级也就顺理成章了。

改革开放初期你选择去经商,一定比你去上大学和在国营企业工作要正确,当然这是在收入这个维度上。

孩子上大学到底是学习理科还是文科,父母给的选择,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发展。

在选择爱人上,选择更是至关重要,你的选择决定了你今后的生活到底是不是幸福,每一天到底会不会开心。

做什么样的选择,取决于一个人的认知,人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做判断和决定。人的认知取决于一个人格局的大小,而一个人格局的形成和高度、角度、维度有关。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举个例子,2016年王健林1个亿的小目标红遍大江南北,如果有一天有一个朋友突然和你说他有一个项目能够帮助你实现1个亿的小目标,你会怎么办?有人听后很心动,但是,又很犹豫。于是,你找自己的闺蜜或者是发小来商量,结果闺蜜和发小分析以后,觉得这个项目部靠谱,这个朋友可能是骗子。

闺蜜和发小每年的收入不到20万,以他们的认知对于1个亿项目是很难理解,这就是认知不够格局不大导致选择的错误。

当然,因为现在非法集资诈骗屡见不鲜,他们也都是给你画一个大饼。所以,要知道和你说这件事情的人是不是骗子、判断这个项目是否可行,就一定要寻找到认知高的人来帮助你判断,这样你的选择才会正确。

那么,问题又来了,以罗振宇、吴晓波的认知格局,不可能看不到他们项目的局限性,为什么不去做更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呢?

跨界需要颠覆性创新

罗振宇和吴晓波是所做项目是自己熟悉领域的,是一种深度垂直上的创新,基本上没有风险;而胡玮炜的项目和她从事的媒体行业似乎没有更多关系,是一种跨界,是一种冒险。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如果你在一个领域一直很优秀,你就会成为既得利益者,你会一直守护这个平衡,突破很难,创新很难,颠覆性创新几乎不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创新总是发生在跨界的根本原因,这就是为什么颠覆摩托罗拉、诺基亚的不是手机行业而是做电脑跨界的苹果。

对于胡玮炜而言,她在媒体一个是记者,没有什么江湖地位,跨界对她来讲没有任何不可放弃的资源,所以,她可以跨界来颠覆式创新。

“跨界”才有可能获得巨大成功,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规律。

说相声的郭德纲跨界当主持人,让主持人没有饭吃!

演员跨界做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火遍大江南北!

刘涛跨界当歌手彻底捧红了国民好媳妇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拍电影的跨界做体育赛事开幕式、大型旅游晚会,让张艺谋即使近期没有电影作品,也不妨碍是一流导演,一流收入!

赵薇通过婚姻跨界进入资本界,成为了演员李最懂投资的艺人,投资界最会演戏的投资人!

……

马云在做英语翻译项目失败以后,机缘巧合接触了互联网,随后,对于互联网一窍不通的他跨界进入互联网行业,成就了今天的阿里巴巴。

现在从市值和财富这个维度,俞敏洪的新东方和阿里巴巴已经不在一个等量级,这里有选择的结果,当然必须还要在增加一个维度,选择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互联网的发展让有的人放弃了线下英语教育,因为国家在今年刚刚公布英语已经不在是评职称的硬性需求,这些都让俞敏洪当初的英语教育项目的优势逐渐消失。

所以,提升格局的另一个维度就是要顺应变化,不要一成不变看问题,刻舟求剑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也是这个道理。当然,一定不要为自己曾经做的选择而后悔,因为时间变了,形势变了,最重要的是你的认知变了,你的格局放大了,所以,此时的你一定不要对过往的选择、判断或者是决定而后悔!

情怀、责任和梦想

如果单从公司估值和个人赚钱的这个维度上来比较吴晓波、罗振宇、胡玮炜这三个人的差距,我的格局未免太低。从情怀、责任和梦想维度来看,吴晓波和罗振宇的价值就是胡玮炜需要追赶的了。

第一个维度,开创知识付费元年。2016年是知识付费的真正元年,而它的开拓者就是以吴晓波和罗振宇为代表的探索者。从这一点来讲,他们是真正的实现从0到1的突破,非常了不起。我非常期待他们作为引领者能够把传播知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如果二位有一天的估值也能达到10亿美金成为独角兽企业的话,这个目标就实现了!

当然我还要向另外一个好朋友“樊登读书会”的樊登致敬,他真正的把听人读书做成收费,更重要的是让很多人放下了手机开始读书,非常了不起!当然,他同样也在中央电视台做过记者主持人。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第二个维度 帮助企业和企业家成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花板和玻璃门,都有自己的边界,企业和企业家也是一样。人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做判断,要突破认知靠自己难以完成。

罗振宇和吴晓波在帮助企业和企业家实现这样一种突破,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我在财经领域已经近二十年,有很多的感悟,我和企业家不一样,他们是在一个维度上走得很深,而我因为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家和不同行业,所以,我的维度要更多更广,对趋势的判断更全面、准确。而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让其转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这一点上,我和吴晓波、罗振宇感同身受,是情怀也是梦想。

第三个维度, 摩拜单车方便的是人的身体,罗辑思维和吴晓波频道影响的是人的思想,此处不再赘言。

致敬所有有梦想的人

另外,还要向另外一个离开记者行业的人致敬,他是中国风险投资的开创者,他就是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就在1月份,他联合泛海集团完成了对IDG资本对美国IDG集团业务的收购,这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现在,吴晓波和罗振宇都已经离开了记者行业,而我还在坚守,总需要有人来把他们创业励志的故事传递出来,总需要有人把他们的经验传递出来。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越会出现选择的困难,人们会深深陷入到一些繁杂的垃圾的信息当中。为精英人士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和工具,和大家一起放大人生格局,是我“坚守”的原因,这也是我忽略仅仅从收入这个维度来看自己的价值的原因!

同是记者创业,吴晓波和罗振宇公司的估值加起来不如她的一半!

当然,在“坚守”的人群中,我并不孤单,我要向另外一位记者致敬,他是吴晓波的大学的同学,他出道以后,可以说是官运亨通,在第一财经他已经做到了总编辑的职务,已经达到了媒体巅峰。但是,在2016年,他做了一件事情,辞去了总编辑的职务,从新开始做一名记者,他就是秦朔!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