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财新网】(记者 郭楠)8月24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将进一步完善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对近三个月即将到期的债券进行重点监控,逐笔分析,及时预警,积极应对,防止发生债券违约,自觉维护国家金融市场稳定。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国资委之前的提法是:切实做好债券兑付风险应对工作,特别是关注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难企业,完善应急预案。这次不仅直接说“防止债券违约”,而且还上升到“维护国家金融市场稳定”的层面。

张旭还表示,对于央企而言,债券兑付的关键不在于“能不能”,而是“想不想”,所以国资委甚至国务院的态度很重要。

央企债券信用危机,源于今年4月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物)168亿元存续债券突然停牌,并通报拟实施银行债务重组。另外,国资委曾提出希望中国铁物168亿元债券能实施债转股,但被债券投资人质疑有“逃废债”嫌疑。

此事引起信用债市场恐慌,避险情绪之下,二季度大量信用债取消发行,央企信用和融资也深受冲击。

国信证券统计显示,从不同性质企业债券市场净融资情况看,4月之前,央企债券市场净融资大都强于民营企业,1月-4月央企债券市场月均净融资额为759亿元,同期民营企业月均净融资额为675亿元;而5月-7月央企月均净融资额仅为162亿元,其中7月净融资仅12亿元,同期民营企业月均净融资额为479亿元,其中7月净融资达到703亿元。截至8月24日,本月央企债券市场净融资为-460亿元,8月央企债券市场净融资额大概率由正转负,在所有不同性质企业中排名垫底。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报告认为,这次国资委公开支持央企债券按时兑付,或与4月中国铁物事件以来央企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受阻有很大关系。

4月底开始,国资委通过实施托管、组织清欠、盘活资产等一系列措施,督促中国铁物完成筹集债券兑付资金。

8月13日,“13铁物资MTN002”到期兑付,标志着中国铁物已成功兑付了5月-8月集中到期的6期68亿元债券。中国铁物在官网表示,“已支付债券本息70.46亿元,未发生一起违约事件和延期兑付的情形”。

中国铁物顺利兑付在意料之中,今年影响深远的信用风险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或许意味着信用债市场风险暂时缓释,但再融资仍面临考验。

国信证券报告预计,在央企债券市场融资没有明显好转之前,政府对央企发行债券到期兑付的支持力度会大大加强,短时间内中央国有企业债券违约的概率大大降低。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国铁物顺利兑付、中钢集团等债转股拉开序幕等,并不能认为利好信用债,过剩产能债券仍有调整压力。虽然再融资较二季度有好转,但偿债能力没有本质上的改善,一旦有信用事件发生,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根据兴业证券统计,钢铁、煤炭行业债券将在8、10、11、12月集中到期,资质较弱的企业仍面临到期压力。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