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广州空港临空产业加速起飞 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广州空港临空产业加速起飞 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广州空港临空产业加速起飞 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7月21日,广州空港经济区总部经济园招商签约活动在广州空港经济区举行,春秋航空、云南红土航空、和睦家医疗,以及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旗下的翼通商务航空服务、航湾酒店、广州新科宇航科技等6家企业签约进驻园区。当日,总部经济园中的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以下简称“空港中心”)项目也举行了开工启动仪式。

作为广州“三大战略枢纽”之一的空港经济区,总部经济园尚未全面开工,便已经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第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计划将广州作为前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出发点和支点开拓更多航线和旅游产品,势必助力广州对外的经济辐射能力。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孙秀清在签约活动上介绍,目前,区内各类基础设施正按照新的发展规划,以高端化和国际化的标准加快建设,此次签约活动吹响了优质项目落户区内的集结号,见证了空港经济区如火如荼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黄少宏 见习记者 余秋亮

A.空港中心打造临空产业综合体

7月21日,位于花都区迎宾大道以南的空港中心正式破土动工,新签约的6家企业的广州总部都将落户在此。据悉,项目占地面积达33万平方米,由绿地集团联合机场集团以近25亿元的价格获取。

绿地集团副总裁陈志华告诉记者,空港中心将通过机场与临空型产业的充分融合,建设包括航空港总部地区、航空港金融区、航空港政务服务区、临空电子商务区、临空产业聚集区、航空港配套服务区等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对于抢在首批签约入驻空港中心,春秋航空总裁助理金涛向记者表示,广州国际空港中心项目将建设的临空产业综合体,不仅是春秋航空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平台,也将满足春秋集团旅游、酒店、飞机融资租赁等重要业务板块的发展需求。“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使用,一定会极大地丰富广州航空市场产品、增加市民出行选择,春秋航空在广州和华南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金涛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春秋航空共拥有60架空客A320飞机,3架波音737飞机,另已签订购买116架空客320新飞机合同,逐年交付。在已开通的135条航线中,国际地区运力占比39%,占比为国内行业第一。

金涛告诉记者,我们看到以广州为支点的“一带一路”沿线80%以上的国际二三线城市都未开通广州航线,这其中为春秋航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东盟有6亿人口市场,南亚13亿人口市场,而目前广州所通东盟和南亚国家的航线不到30个,这些地方迫切需要和广州通航、贸易、旅游。

作为全国第一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机型单一,航程限制在5-6个小时之内。若将把广州作为前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出发点和支点,相比过去从上海出发,春秋航空可以伸向距离更远的南亚腹地。

而随着春秋航空、云南红土航空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布局广州开设航线,围绕航空展开的旅游、商贸交流日渐频密,而广州辐射华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能力也将迎来质的飞跃。

  B.多个项目为高端临空产业加码

此次签约进驻空港总部经济园的企业覆盖航空、商务航空服务、飞机维修、航空酒店及高端医疗等领域,对于广州发展空港经济是一次多方位、多产业要素的重磅加码。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为活动致辞时表示,广州航空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机遇期,发展空港经济潜力巨大,并希望绿地集团把总部经济园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打造成为总部企业之家,打造成为空港经济区的CBD。

记者发现,不少签约项目针对的是高利润空间的空港高端商务服务领域。同时,这些项目将推动空港经济区完善服务功能、优化空港环境,从而提升广州航空枢纽的综合竞争实力。

具体来看,航湾酒店及春秋集团都有兴趣参与空港区内的酒店及商贸中心建设,翼通则是将全力拓展广州的高端商务航空服务业。同时,成立18年的国内首家外资医疗机构和睦家医疗也将为商务旅客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医疗服务。

此外,广州新科宇航科技进驻后,空港经济区已拥有STAG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公司两大骨干飞机维修企业,维修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可以填补并完善商业、健康、文化、旅游等城市功能,并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城市功能组团。”陈志华告诉记者,“以美国亚特兰大航空城为例,它承担了城市商业商务、会议会展和旅游服务功能,弥补了亚特兰大这个传统工业城市服务功能的不足的短板。”

  C.战略定位助推空港加速起飞

谈到落户航空港总部经济园的初衷时,广州新科宇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云机场作为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拥有较多的新加坡航线和欧美航线,方便开展业务。事实上,如此多企业慕名进驻,与广州空港经济区“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定位密切相关。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广州的最新城市定位,由“华南中心城市”升格为“国家中心城市”。未来,广州将强化与香港、澳门的深度合作,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在此定位下,广州“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发展国际航空枢纽作为广州三大战略之一,是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而广州空港经济区的任务是“立足白云国际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努力建设广州国家航空经济示范区”。

“广州空港经济区这方热土,叠加了国家级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政策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低空空域改革等多重政策利好,集聚了省、市一系列支持政策。”孙秀清在签约会上表示,“目前,各类基础设施正按照新的发展规划,以高端化和国际化的标准加快建设,市一级管理权限正逐一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省级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三互’大通关改革、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试点等相关改革正加紧推动。”

在众多利好下,广州空港经济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仅今年以来就新增了近100个洽谈项目,航空物流、飞机维修、跨境电商等高端临空产业正加速集聚。市场用其敏锐的战略眼光再次证明了空港经济区的发展魅力。

责任编辑:吴小霖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