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证监会发布多项旨在加强监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重磅新政之后,资本市场受到的冲击陆续呈现。多家上市公司采取应对,调整甚至取消原计划的重组方案,或者推迟重组程序中的股东大会及向监管层报批,以进一步观望。

6月21日,主营生产铁精粉和再制奶酪的华联矿业(600882. SH)公告称,因监管政策调整,取消了原定6月22日召开的审议并购重组方案等议案的临时股东大会。

该公司正计划通过资产置换方式,以置出铁矿石业务相关资产作为对价,全资收购两家乳制品公司广泽乳业和吉林乳品。

这一方案原本并不构成等同IPO标准严格审核的借壳上市,但是新规之后,因为涉及到主营业务改变,则可能会被划入到这一类别。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对借壳上市设立更严格的认定标准,在交易规模的判断指标上,对于所购买资产的规模,从原有的资产总额单项指标调整为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五个指标, 只要其中任一达到 100%,就认定符合,除量化指标外,还增设了主营业务根本变化的特殊指标。

尽管目前,上述新政出台修订仍在征求意见未正式发布,同时华联矿业还可以通过开完股东大会,以新老划断为由,适用旧规定进行审核,但显然华联矿业似乎并不想这么做。华联矿业拒绝了财新记者的电话置评请求,其最新的公告中称将对这次重组方案重新梳理评估。

此外,6月1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还发布了即日生效的两份政策问答,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次打下多项政策补丁,例如规定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和偿还银行债务。

因为监管政策调整,另一家上市公司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600571.SH)也推迟了将自己的并购重组方案向证监会报批,并在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正认真学习相关监管精神”。

此外,上市公司恒天海龙(000677.SZ)6月21日公告称终止33.38亿元现金收购两家游戏公司的重组方案,按照新政策,这一重组方案也可能将构成借壳上市。但恒天海龙的董事会秘书办工作人员则回复称,此次终止只是因为公告中所称的交易双方对“支付进度及收购比例无法达成最终一致”。

除了加强打击规避借壳上市的重组之外,证监会新政策对于变更业绩补偿承诺的行为也有更严格的要求。

这一新政的影响立竿见影,*ST宇顺(002289.SZ)成为第一个触礁案例,其2013年重组并购的标的公司雅视科技未达到三年累计承诺业绩,按照协议应补偿3.78亿余元,但业绩补偿承诺人林萌向上市公司申请将这一补偿承诺变更为2.3亿元,上市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其申请,正准备将这一申请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但证监会的新政打乱了这一计划,6月21日,*ST宇顺董事会公告称取消了原定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