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欧洲央行在2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不变,隔夜存款利率于-0.4%不变,隔夜贷款利率于0.25%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发表“鸽派”言论,强调将长期维持超低利率以及量化宽松(QE)政策。但由于其观点并不出乎市场意料,欧元兑美元在其讲话期间先跌后涨,整体变化不大。

QE将持续至明年

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QE将持续到至少2017年3月,或者说QE将持续到通胀达到合适水平。目前水平或更低的利率还将持续更长时间,整体的低利率环境将至少一直持续到QE结束。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逐步进行,欧洲央行刺激将帮助缓解经济再平衡风险,必要时欧洲央行将运用职能范围内的一切工具。

他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得到区域内需求支撑,而需求则得到低油价支撑。欧元区财政立场正略微转为扩张。欧元区增长前景受到新兴市场前景疲软、结构性改革缓慢等情况影响,此外还面临与全球经济、英国退欧投票相关的下行风险。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仍将维持低位或负值,预计将在年底晚些时间回升,并将在2017、2018年进一步回升。

欧洲央行当日预计,2016年欧元区GDP增长1.6%,高于此前预期的1.4%;预计2017年欧元区GDP增长1.7%,与此前预期相同;预计2018年欧元区GDP增长1.7%,略低于此前预期的1.8%。上调2016年通胀预期,维持2017年和2018年预期不变。预计2016年欧元区CPI涨幅为0.2%,此前预期为0.1%。预计2017年和2018年欧元区CPI涨幅均为1.6%。

希望英国“留欧”

德拉吉强调,欧洲央行做好准备面对英国公投的任何结果。英国和欧盟间是双赢关系,英国应当留在欧盟。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欧洲多项经济指标表现较好,而英国退欧风险反而成为金融市场更重视的因素。数据编制机构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1.5。分国别数据显示,德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2.1,高于4月的终值51.8。法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8.4,也高于4月的终值48.0。此外,英国5月制造业PMI为50.1,高于4月的49.4。欧盟统计局前一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为同比跌0.1%,4月同比跌0.2%。欧央行更为重视的5月核心CPI同比上升0.8%,也好于4月的同比上升0.7%,显示出欧元区通缩压力有所降低。

调研机构ORB和英国每日电讯报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受访者占到51%,较支持退欧者领先五个百分点,不过领先优势比一周前的13个百分点大为缩小。而在此之前,上述两机构做的一系列调查都显示“留欧”阵营领先“退欧”阵营。另一调研机构ICM就英国公投所做的两份调查也显示,英国民意有部分逐渐转向支持脱离欧盟,这让投资者大感意外。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